“中国帆船环球航行第一人”郭川的梦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中国帆船环球航行第一人”郭川的梦想
2009年08月26日 16: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青岛8月26日电 “中国帆船环球航行第一人”、青岛汉子郭川有一个梦想,那就是有一天能和自己的同胞一起驾驶中国自己的帆船参加世界顶级职业赛事----沃尔沃环球帆船赛。

  作为唯一一位完成了这一赛事的中国人,现在每次回忆起令他“抑郁”的那近4万海里航程,他都会不由自主地被这个梦想占据。

  在长达九个月的环球航行中,他最无法忍受的不是惊涛骇浪,而是与世隔绝的孤独。与他同船的其他船员都来自英语国家,拥有北航研究生学历的郭川英语水平很高,但他刚开始与其他人之间仅限于工作上的交流,由于文化背景不同,他根本无法融入这个集体。

  “他们平常插科打诨,随便开开玩笑,一个眼神、一个动作都会带来很多乐趣,精神压力得到很好的缓解,而我只能像傻瓜一样在船上呆着,有种度日如年的感觉。”郭川说。

  他非常怀念那位跟他一起参加测试的中国水手,“人家一开始安排两名中国船员是有道理的,就是相互之间能有交流和照应。”但遗憾的是,那位中国水手没能通过测试,“总共跑了五天,他在船里躺了四天半,船长很担心他的安全问题。”

  作为船上唯一的媒体船员,郭川需要用文字、声音、视频等多种手段记录船上每时每刻发生的趣事,一些在平时一两分钟就能完成的工作在船上需要花费一两个小时,工作压力极大。再加上与日俱增的孤独感,郭川患上了严重的抑郁症。

  “从新加坡出发之后,我每天失眠,吃什么药都没有效果。那时候我体验不到一丝快乐,天空是晴朗的,但心里却是一片阴暗,而且看不到尽头。人整个感觉彻底崩溃了,再也坚持不下去了,我向船长提出了退出的要求。”郭川现在回忆起那段经历仍有不堪回首的感觉。

  伊恩船长没有给郭川肯定的答复,希望郭川几天后再告诉他最终的决定。当时的郭川去意已决,到青岛后拿着自己的全部个人物品便下了船,“我就是想尽快离开,一分钟也不想多呆。”

  回到青岛后,经过休整和中医调理,郭川的抑郁症有了明显的缓解,承载着太多人希望的他改变了主意,回到了“绿蛟龙号”上继续他的环球之旅。

  在青岛到巴西里约热内卢的一万两千多海里航程中,郭川不再失眠,与其他船员之间也有了更多的交流,相互之间经常会有一些善意的恶作剧,他的孤独感减轻了不少。

  在这段漫长的航程中,郭川最难忘的是穿越有“海上珠穆朗玛峰”之称的合恩角。“那一段非常危险,有不少冰山,我们的船两次险些撞到冰山,其中一次是在夜里,我们从两座冰山中间穿过,好险!我们的船离陆地很远,一旦撞到冰山,只能靠自救,随时有生命危险。”现在回想起来,郭川仍心有余悸。

  和他的帆船一起抵达赛事的终点----俄罗斯圣彼德堡,郭川成为唯一一位完成这一赛事的亚洲人,他因此而获得了赛事组委会颁发的“特殊贡献奖”。

  再次回到青岛后,郭川成了这个城市的英雄,青岛市8月上旬专门为他举行了颁奖典礼。青岛市市长夏耕说,青岛为一名市民单独进行隆重的颁奖仪式是多年未有的,“我们之所以要对郭川同志进行表彰,就在于他创造了载入世界帆船史的非凡业绩,为世界顶级的环球帆船赛注入了中国元素,为青岛打造‘帆船之都’、向世界宣传青岛做出了突出贡献。”

  现年44岁的郭川觉得自己的航海生涯已进入倒计时阶段,他还想再参加三年一届的沃尔沃帆船环球赛。他希望下一回不再是孤军作战,而是有更多中国人组建一支船队或者以中国人为主的混合船队,有更多的中国企业参与,有更多的中国元素。

【编辑:宋方灿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