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检测出首例违规球拍 "指甲油"成作弊利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全运检测出首例违规球拍 "指甲油"成作弊利器
2009年09月28日 10:24 来源:天府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我们了解,有不少选手都存在违规打磨球板以增加海绵厚度的情况。80%国家队队员球拍都动过手脚!”全运会乒乓球决赛前,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的一番爆料,引起了大家对于本次全运会球拍检测的关注。记者昨日从全运会球拍检测处了解到,到目前为止抽检的80只全运会乒乓球参赛选手的球拍中,确有一例海绵厚度超标0.1毫米,这也证明了蔡振华这番骇人的言论。

  蔡振华:请维护国球形象

  蔡振华的这番言论是在本月23日出席全运会乒乓球决赛竞委会联席会议时爆出的。在会上,蔡振华公开表示:“无机胶水使用后,有人可能会对球拍的底板进行打磨。这样就可以增加海绵的膨胀,提高弹性,据我所知80%国家队队员球拍都动过手脚!”对此,蔡振华特别强调:“此次全运会组委会在赛前将重点检查球拍是否有违规现象,一旦发现有人敢在球拍上动手脚,将会遭到严惩。”他还在会议最后郑重告诫参赛队员:“谁也别在球拍上动手脚,国球要有公正、良好的形象。”

  在蔡振华的严格要求下,这次全运会乒乓球决赛对球拍的检测比北京奥运会还要严格。据大赛副裁判长李志林透露,“球拍检测,一般要经过3道工序:拿到一只球拍,首先用放大镜看球拍是否有打磨的迹象,其次测量球拍表面是否平整,球拍的海绵厚度是否超标。第三步,球拍放在专业的仪器里检测胶水挥发的毒性。那些想钻空子的人无论用什么办法,我们都能查得出。”

  昨日惊现首例超标球拍

  为了更好地进行检测工作,两名曾经参与过北京奥运会球拍检测工作的专家也来到了青岛。“我们目前已经检查了80只球拍,今天上午出现第一例海绵超标的情况。按规定球拍海绵厚度不能超过4毫米,这只球拍只超了0.1毫米,我们通知球员换一块海绵就合格了。”一位专家昨日表示。不过他拒绝透露是哪位选手的球拍超标。另外,一位裁判表示此次比赛之所以只检测到一例违规球拍,可能恰恰是因为蔡振华的发言起到了震慑作用。

  针对蔡振华所说的“大多数国手球拍都做手脚”的言论,参赛的几位国手都表示自己从来没有打磨球板的事情。一位国手认为:“要取得好成绩,还是要靠自己的实力。现在乒乓球进入无机时代,我们都在适应,但绝不会有打磨球板违规的事情,因为如果被查出来,吃亏的还是自己。”

  链接

  “指甲油”成利器

  选手作弊又出新招

  根据国际乒联规定,球拍覆盖物 (即海绵)的厚度要求是4毫米以内,具体的测量办法是在球拍柄端上露出球板的位置测量海绵厚度,所以才有了球员打磨球板胶皮覆盖面,然后偷偷增加海绵厚度,加大与胶皮之间的空隙,使胶皮膨胀的空间加大,这样便能充分发挥胶皮的作用使球产生更多的变化,让对方接球更加困难。

  此外,很多球员还有“高招”,即增加球拍柄端露出底板位置的高度。很多球员在球拍柄端露出底板的面上刷上了一层 “指甲油”。这样测量的起点高了,海绵厚度超标也就不易发现了。据说,这一手段在很多国字号选手内部也很流行,但本届全运会裁判委员会赛前已下达“必杀令”,一旦发现这种情况,将遭遇严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