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这次足球打假不可草草收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新京报:这次足球打假不可草草收兵
2009年11月26日 03:5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北京国安夺取中超冠军的哨音响起,另外一场较量终于也从幕后走入了台前,这就是公安机关介入的足球打假案与赌球案。

  日前,有关部门已查明王鑫等人在新加坡涉嫌利用商业贿赂操纵国内足球比赛、并利用比赛结果通过国际赌博网站获取暴利的犯罪事实,相关涉案人员已被刑事拘留。

  出现这样的结果似乎并不意外。2001年,浙江绿城俱乐部刮起一股打黑风暴,在证据确凿的情况下,在足球界正义之士义无反顾的时候、在全国球迷的殷切期待中,有关部门仅仅处理一个“黑哨龚建平”便草草收场。这使足坛铤而走险者更加肆无忌惮。一直以来,很多关心中国足球的人士都隐隐感到有些场次以及名次有不对劲的地方,但由于没有直接的证据、司法机构在千呼万唤中也没有真正介入,人们的感觉始终停留在“感觉”阶段。即使是这次终于有相关机构介入,其线索也是来自海外,并非是一种自动自发的行为。

  在已被披露的山西陆虎队与广州医药的这场1:5的假球比赛中,当事人透露,当年那场假球的原因是由于“做这样的事情出于急功近利。当时广州市从上到下都很关注(冲超)这个事情,当时广州足球和广州市的综合实力不很匹配,大家都很想把广州足球带回到中超”,“在这样的背景下,加上中国足球一些不好的潜规则。反正感觉就是大家都在做,不做吃亏”。可见,绿茵场里的潜规则在当年就已经泛滥到了何等地步。

  而山西陆虎队为赚钱想“卖掉”比赛,广州医药队因为广州的形象想买下这场比赛,两者一拍即合,所有的规则以及法律都成为了虚设。一旦规则被忽视或者打破,任何领域都必然陷于沉沦而最终遭到淘汰的命运,足球也是如此。

  无论曾经的调查为什么虎头蛇尾,也无论这次调查目前只是揭开了黑幕的一角,其中的含义都是很清楚的。比赛最重要的就是规则,任何一种游戏或者比赛当中,没有了规则就没有了一切。最近数年当中,中国足坛无论是名字从“甲A”换成了“中超”,还是引进了更多的外援,这个市场逐渐在萎缩是不争的事实,谁会愿意成为幕后交易的背景板呢?

  无论从涉案金额和俱乐部知名度看,这次公布的足球打假案所查办的,只是一些“虾兵蟹将”而已,“当时大家都在做,不做是吃亏”,假球既然早已成为业内潜规则,相信涉案俱乐部和业内人士绝非个别,从某种程度说,足坛的乱象也是有关机构长期漠视、纵容甚至袒护的结果。

  公众期待警方能一查到底,揭开厚厚的黑幕,给中国足坛来次彻底的净化。同时,人们也期待,法律应“常驻”绿茵场,执法机关今后需要保持这种雷厉风行的姿态,给足球打假以强力支持。

  还有,正如一些专家所强调的,足坛乱象的源头在于我国体育法制不健全,足坛的种种潜规则,除非上升到《刑法》,才能提供追究的法律依据,小恶不除,大恶难防,《体育法》等相关体育法律亟须进一步完善,跟上体育产业发展,起到常态的约束与规范作用。

  在期望这次调查能够荡涤足坛的同时,也要理解到,足坛不过是社会的一隅,如果法律缺席、秩序退出,也并非只有足坛才会有黑幕。如同《黑客帝国》里面那种隐约的不安一样,让人隐隐感到“不对劲”的很多领域还有不少。而消除这种感觉唯一的方式,就是法制的建设与制度的透明,正像我们对于这次针对足坛的调查所抱的希望那样。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