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中国跳水之父:希望周继红和于芬能够握手言和

2008年11月27日 10:08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他是原国家跳水队总教练、被国际泳联誉为“中国跳水的技术之父”、入选国际泳联名人堂、也是于芬和周继红的恩师。昨天,本报记者通过越洋电话独家专访了他,他也通过本报表示了对两名昔日弟子的关心——

  徐益明自上个世纪70年代任国家跳水队主教练开始,培养出李孔政、周继红、高敏、许艳梅、熊倪、伏明霞等30多名世界冠军,在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等国际大赛上,他率队共为中国夺得130多枚金牌,使跳水队成为中国的“梦之队”。

  美国西部时间25日22时,记者拨通了徐益明的电话。身在美国的他听到记者自报家门后高兴地说:“北京日报很不错,我以前和你们很熟的。”不过,他第二句话就回到了老本行,“我的跳水新研究成果已经出来啦!我正在给国际泳联和国家体育总局写信,告诉他们这个好消息!”原来,就在记者给徐益明打电话前,他还在写信,已写了两遍,但他还不太满意措辞,“明天我还要重新写,并且要体现出我的风格来,也是我的座右铭,那就是‘只能是世界第一,不可能第二!’”

  记者采访过程中,徐益明三句话不离跳水,越说越兴奋。电话打了一个半小时,最后他的手机快没电了才挂断。

  斗来斗去没什么意思

  记者还没提到于芬和周继红的“奖金门”事件,徐益明就先问了起来,“我知道你打电话的目的,肯定是要问我关于于芬和周继红的事。”谈到对此事的看法,徐益明说:“都吵什么?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我听说了这个事儿,但不清楚她们谁对谁错。”

  徐益明说起二人就像说自己的孩子,“这几年我都没见过她们,周继红和于芬各有各的优点,我从心底里面爱她们,希望她们能握起手来,为中国跳水事业取得更大的胜利。我还是她们的老师,也不是要各打五十大板,不过斗来斗去有什么意思?我这个当老师的还在埋头苦干,当学生的在干什么?她们最好学学我,把运动成绩搞上去。我看现在的跳水队,进步很慢。要告诫她们,前进!不要后退!”说这些话时,徐益明十分激动。

  徐益明说:“原来跳水队有个教练说得好,中国跳水拿成绩是正常的,拿不到成绩,那就是有‘鬼’啦!以前,也曾经有人不团结,所以我要给他们敲敲警钟:作为一名教练,最重要的是有责任心。我以前当教练时,早上6点要出早操,白天我给队员拉保护带,晚上还要给队员按摩。”

  徐益明还准备写回忆录,“我希望用我的行动,影响一部分人,告诉他们如何做人做事,看待这个世界。”

  这些年一直潜心钻研

  1998年离开国家队后,徐益明的名字就很少出现在媒体上。这些年他都在做什么?徐益明说:“虽然离开祖国,但我离不开跳水,我从没停止研究的脚步。”

  从2003年到2005年底,徐益明在跳水技术上搞了23项发明,其中包括“伸缩跳板的最后设计定型”技术改革项目。2005年到2008年,徐益明自费搞业余训练情况调研,在美国开车10万公里,8次考察了美国的业余培训体制和运行机制。“自己开车到处跑很苦的,有时候还遇到狂风暴雨。我不仅研究跳水,还把体操、技巧、蹦床、足球、棒球等很多项目综合起来研究。”一说起这些,他根本不容记者插嘴,“今年奥运会我看了,我1996年以前总结的东西(徐益明1996年曾出版《国际跳水教练手册》一书),世界上很多运动队还在用。我创造的中国式保护带拉法,现在全世界还都在用,也没过期。不过,他们又落后了,我的新科研成果比过去的那个《手册》还厉害!”据他说,他的新作要拍成教学带,然后提供给国家体育总局。

  “我先后曾与美国的四个大学合作,要让跳水进入信息化时代。我还准备搞个培训中心,把我的23项发明拿出来验证一下。现在还没决定在哪里搞。”徐益明雄心勃勃地说。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