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药检逼奥运冠军张山退役? 中心:未收到任何申请

2008年12月15日 08:30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发表评论




    8月5日,奥运火炬在四川成都传递,射击冠军张山传递首棒火炬。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张山小资料

  身高:1.63米

  出生日期:1968年3月23日

  籍贯:四川南充

  最佳成绩: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冠军,200发200中,打破世界纪录

  12月12日,张山通过自己的博客披露了自己最近的心路历程,字里行间里“退役”二字清晰可见。而产生退役念头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她不堪忍受令自己困扰已久“兴奋剂突击检查”。

  在国际反兴奋剂力度日益增加的今天,任何一位在国际上有知名度的运动员都时时刻刻成为受监督的对象。长期保持在女子多向飞碟世界前10名范围内的张山自然也是被监督的对象之一。奥运会后张山一直处于休养状态,但这并没能让她得到片刻的安宁,国际反兴奋剂检查组织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对其进行突然的飞行药检。更让张山难以接受的是,为了应付药检,她甚至不能及时治病,因为担心药物中含有兴奋剂成分。

  张山在博客中写道:“事情到了我自己这里,才发现有那么多与自己的生活和实际情况相矛盾的地方,我不可以去违背严格的纪律。那么说再见是唯一可以做出的决定。”

  张山说自己从未使用过兴奋剂。频繁的检查、汇报,连看病吃药都要得到批准,让张山无法忍受。

  虽然还未向上级部门汇报过退役的事情,但已年过40岁的张山表示退役后希望将自己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家庭中,“先在澳大利亚陪老公过圣诞节吧,然后他又陪我回成都过春节。利用这段时间,我再好好思考一下自己未来的方向”。

  在此之前张山已经有过两次退出射击生涯的经历,而对于现在已过40岁的张山来说,或许真的已经到了说再见的时候了。

  张山博文(节选)

  已经当了二十几年运动员的我一直觉得离不开射击。可是现在,我发现自己想不说再见都难了。不为别的,只是因为国际反兴奋剂的力度,以及为了防止使用兴奋剂而采取的强制措施。

  国际反兴奋剂组织飞行检查的力度非常严格。如果飞行检查时我不在当地,就算违禁。此外,已到中年的我容易被一些病痛困扰,而许多药物里面是含有被禁用的兴奋剂成分的,哪怕是因为治病用药,如果事先没有得到批准,被查出后仍然被视为违禁。

  我很痛恨那些挑战竞赛公平的人。然而,事情到了我自己这里,才发现有那么多与自己的生活和实际情况相矛盾的地方,我不可以去违背严格的纪律。那么说再见是唯一可以做出的决定。

  药检有多繁?

  根据国际反兴奋剂组织(WADA)规定,运动员每年可被检查的次数,包括赛内检查、赛外检查、抽样检查及目标检查等的次数,是没有限制的。对于那些世界排名靠前的运动员,检查力度尤其大。举个例子,刘翔每年要接受20次以上的药检。

  反兴奋剂中心:这是个别现象

  新快报讯 对于张山因为药检而退役的想法,相关部门也感觉很惊讶。

  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对运动员服用兴奋剂的行为实行“零宽容”政策,每个运动员都是一样的待遇,只要你做运动员,就要随时无条件接受检查,当然这种情况,也包括运动员生病时。尽管这有时确实让运动员的生活受到了一定的干扰,但在严格的纪律面前,没有一个人可以例外,否则,就会严重影响到竞技体育中的公平原则。

  从目前来看,受到反兴奋剂检查最频繁的项目集中在田径、游泳、举重等项目上,对射击项目运动员的兴奋剂检查相对较少一些。而张山因此原因选择退役,应看作一种个别现象,而没有普遍性。张赵主任说:“此前没有过这样的先例,张山的决定属于个别现象,取决于她的个人态度。”

  而射击射箭运动中心的官员也表示并没有接到张山的任何通知和申请。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