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场馆"变身"进行时 鸟巢华丽转身孵出"金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奥运场馆"变身"进行时 鸟巢华丽转身孵出"金蛋"
2009年04月14日 10:2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4月6日,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鲜花、绿柳与“鸟巢”交相辉映,呈现出一派春意盎然的美丽景象。 中新社发 玉龙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举世瞩目的2008北京奥运会圆满落幕之后,担当重要角色的奥运场馆,纷纷华丽变身。它们或向商业化项目挺进,或对市民开放,或敞开门供旅游观光,或者兼而有之。

  圣火徐徐熄灭之际,因奥运会而生的场馆,即注定将迎来各自新的征程。“鸟巢”、“水立方”交由联合体经营和管理;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育馆等,由政府事业单位经营管理;高校场馆回归公关教育及其他商业活动;而五棵松棒球场、老山小车场馆等临时场馆,赛后面临被拆除的命运。

  “鸟巢”孵出“金蛋”

  “鸟巢”是北京奥运会最受关注的场馆,这样的关注度没有随奥运会结束而终止。

  2003年,中信集团联合体获得奥运会后“鸟巢”30年的经营权。奥运会后,该联合体迅速接手场馆运营,旅游观光就是其中一项运作措施。50元的鸟巢单票,及与水立方等景点的联票均颇受欢迎,去年国庆档,“鸟巢”门票在网上曾被炒到上百元一张,“一票难求”。

  此外,“鸟巢”还将开发更多商业项目,比如开发成一个创意园,吸引全球最前沿的科技产品来此展览等等。3月28日,北京“鸟巢”嘉年华拉开帷幕。“五一”假期期间,“成龙和他的朋友们2009年大型演唱会”,将在“鸟巢”盛大开唱。北京奥运会开幕一周年之际的8月8日,导演张艺谋还将在这里上演意大利著名歌剧《图兰朵》。门票收入、商业项目收入及高达450万元日的租金,无疑都是“鸟巢”借奥运效用,孵出的“金蛋”。

  “水立方”变身水上乐园

  作为科技与环保的完美结合体的“水立方”,后奥运时代也迎来新一轮的改造。

  奥运会后,“水立方”1.7万个座位被拆除到只剩下6000个,改建成供市民游玩的水上乐园。去年国庆档,这里首次售票上演了一场大型水景声光交响音乐会,这是“水立方”商业化运作的首试。

  除上演音乐会,“水立方”还进行了其他运营尝试。如去年12月著名女歌手蔡依林在“水立方”召开了签约仪式的记者招待会,这也是“水立方”首次作为记者招待会场所。此外,“水立方”还适时举办主题活动,针对情人节和大学生返校,“水立方”把今年2月14日和15日分别定为“水立方金婚、银婚参观日”和“水立方大学生参观日”,金婚银婚夫妇及大学生当天只要持相关证件即可免费参观。

  “五棵松”变成NBA赛场

  奥运会前,五棵松体育馆就已经和NBA草签了一个10年的运营协议。奥运后,五棵松体育场变成NBA的中国赛场,这让其不用担心发展问题。

  NBA每年分赛季的比赛,可以让五棵松体育馆得到充分利用。除举办NBA赛事外,五棵松还成为一些歌手举办演唱会的场所,去年加拿大著名歌星艾薇儿(Avril Lavigne)中国巡演北京站的演唱会,即在五棵松体育馆举办。

  “沙排场”成为“沙浴场”

  位于朝阳公园内的奥运沙滩排球场,由于在建时除了观众看台,基本上都是以前的老厂房、工业库房,全部看台及部分功能用房均为临时建筑,奥运赛后已被全部拆除,整体改造成一个沙滩浴场,场地边的湖面正在开辟一个4000平方米至5000平方米的游泳场,与岸上的沙场一起组成沙滩浴场。这样,北京市民不用出京,就能享受沙滩休闲。

  老山车馆承办世杯赛

  2008-2009北京国际自盟场地自行车世界杯赛已于今年1月16日至18日在北京奥运场馆——老山自行车馆举行。据场馆负责人透露,北京市已经获得该赛事连续4年第四站比赛的举办权。老山自行车馆还把闲置的场地用于开办青少年击剑俱乐部,充分发挥老山自行车馆的自身优势。

  高校体育馆向公众开放

  北京奥运会在高校场馆共有6个,以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为代表的高校奥运场馆,赛后本着“综合利用,服务大学,兼顾社会”的思想进行改造,目前一些大学场馆已经开始授课,向社会公众开放。记者了解到,目前工大体育馆已经完成新规划,体育馆成为学校的文体活动中心、社区市民文体活动中心和国家羽毛球队训练基地。

  其他场馆也在变

  北京奥运会的老山小轮车场及五棵松棒球场由于场馆自身原因,及利用率、商业价值低等原因一度面临被拆境地。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缺乏国内市场,没有足够的赛事,一些场馆在赛后不能得到利用,拆除这样的场馆是合理的。除以上场馆外,包括京外奥运场馆在内的其他场馆除了举办赛事外,也向旅游、会展业等扩展,以增加场馆利用率,获得经济效益。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