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大协会力挺:张裕葡萄酒农残未超标 可放心饮用

2012年08月13日 10:1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8月11日上午,中国酒业协会和中国食品协会在京联合举行新闻通气会,就近日有媒体报道《张裕葡萄酒检测出农药残留》进行了回应。中国食品协会葡萄酒专家委员会主任杨强表示,中国葡萄酒行业历来十分重视质量安全问题,多年来,骨干企业无论是自检还是送检均未发现过农药残留超标问题,农药残留限量远远低于欧美标准,广大消费者可以放心饮用。

  一条微博引发的轩然大波

  8月9日,有媒体在微博上发布消息:“将三家国内葡萄酒上市公司的十款葡萄酒送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均检测出多菌灵或甲霜灵农药残留,张裕葡萄酒残留值超过另两家。多菌灵为美国禁用的农药,有导致肝癌的风险。”消息直接导致10日张裕公司股票大跌9.83%。

  中国食品发酵研究院副院长宋全厚在通气会上通报了此次媒体送检葡萄酒农药残留过程及检测情况。宋全厚表示,多菌灵和甲霜灵是两款国家允许使用的低毒杀菌剂,是国内外葡萄种植行业广泛使用的杀菌产品,“既然允许使用,当然就会有残留。”宋全厚说,“包括农药在内的任何一种污染物或有害物质,都是与含量有关系的,并不是说检出了就有害、有问题,如果能够在一定时间内降解,在一定含量范围内它就是安全的,不会造成任何危害。”

  据了解,目前我国葡萄酒生产的国家标准并没有对葡萄酒中多菌灵、甲霜灵的最大残留量进行规定,但国家在GB2763-2005《食品中农药的最大残留限量》中对葡萄中多菌灵、甲霜灵的限量标准做了规定:多菌灵最大残留量≤3mg/kg;欧盟针对葡萄酒中多菌灵的相关限量标准为≤0.5mg/kg;甲霜灵含量国内和欧盟标准均为≤1mg/kg。

  据调查,此次媒体送检样品中,多菌灵送检样品最低含量为0.00157mg/kg,最高含量为0.01942mg/kg,最高含量仅为欧盟限量标准(0.5mg/kg)的1/26;送检样品甲霜灵最低含量为0.00211mg/kg,最高含量为0.01414mg/kg,最高含量仅为欧盟限量和国内标准(均为1mg/kg)的1/71。

  葡萄种植过程中为何需要使用农药?国外葡萄种植过程中农药的使用又是怎样一种情况?中国著名葡萄种植专家、山东省葡萄酒研究院研究员朱林向记者透露,酿酒葡萄在生产过程中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真菌性病害,多菌灵与甲霜灵均属低毒性农药,在世界广泛适用于谷类、蔬菜、水果等农产品。这些农药主要能起到对葡萄的保护作用,毒性很低,代谢周期短,只要按标准和规范使用,不会造成影响。以多菌灵为例,澳大利亚葡萄酒限量标准是3mg/kg,加拿大5mg/kg,欧盟0.5mg/kg,日本3mg/kg,美国10mg/kg。朱林介绍,即使是法国波尔多等产区,在一些多雨年份,每年使用农药也会达到10多次。

  张裕:我们有严格的质量体系 产品完全合格

  张裕公司总经理周洪江介绍,虽然目前国内葡萄酒国家标准中,并没有对农药残留提出规定,但早在1999年,张裕就率先在业内开始了全面的质量安全体系建设,按照国内的《食品安全标准》和《绿色葡萄》相关规定,参照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及欧盟、日本等国的葡萄酒质量安全标准,以其中最严格的指标,形成了张裕自己的企业农残标准,在2000年开始正式实施。近年来,无论是张裕内部检测,还是国家抽检,张裕葡萄酒产品尚未发现一例农残超标的现象,且检出指标远远低于国际国内标准。

  据介绍,张裕目前有“自营型”与“合同型”两种基地建设模式。自营型基地由张裕公司直接管理,统一采购、使用农药。合同型基地则与种植户签订《葡萄原料质量安全承诺书》,明确规定了农药使用种类、用量、用药时间等,并由经过培训的合作社技术人员予以指导与监督。根据张裕公司制定的企业《酿酒葡萄种植技术规范》、《酿酒葡萄》标准,对葡萄原料农残控制包括葡萄园每次农药使用、葡萄采收期前半月禁打农药、葡萄收购前按地块抽检、葡萄收购时全检共四个关键环节层层把控。无论哪个环节发现问题,都将启动食品安全预警机制,反向层层追溯质量安全责任。

  周洪江表示,因媒体送检产品均为匿名产品,目前无法确认检出多菌灵和甲霜灵残留的葡萄酒为张裕公司产品,但截至目前,经国家质量监管部门多次抽检,张裕公司的产品全部为合格产品。

  针对此次事件导致张裕公司股价大跌对投资者造成的损害,以及对张裕公司销售市场及品牌声誉的损害,周洪江表示,相关机构及个人发布的消息对公司及广大投资者造成了严重损害,张裕公司将保留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酒业协会:张裕葡萄酒农药残留远远低于欧美限量标准

  在回应如何看待网上将此次事件与食品行业的三聚氰胺和苏丹红事件相提并论时,中国酒业协会葡萄酒分会秘书长王祖明表示,此次事件与三聚氰胺、苏丹红等事件有着本质的不同。

  首先,三聚氰胺、苏丹红是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食品添加剂,添加使用是一种严重的违法违规行为;

  其次,农药的使用是严格按照国家的注册制标准执行的,符合标准、在国家允许的使用范围和剂量内使用是完全合法合规的;

  第三,检测出农药残留问题的关键还需要看农药残留是否超标,无论是过去的检测还是此次媒体的送检,张裕葡萄酒的质量都是完全合格的,农药残留控制远远低于欧美的限量标准。

  王祖明最后说,“如果行业有问题,首先我们行业要检讨自己;但如果本来不存在问题的事情,我们支持企业通过法律途径来证明自己,也能让消费者真正了解到底是怎么一个情况。”

  国家质检总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质检总局非常关心此次事件,正在进一步了解相关情况,关注事态的发展。(邱小敏)

【编辑:张艳红】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