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假冒伪劣“灌醉”进口葡萄酒 消费陷阱欺顾客

2012年10月26日 15:5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假冒伪劣“灌醉”进口葡萄酒消费陷阱欺顾客

  中国葡萄酒消费市场近几年来强劲的“逆势上扬”,然而在进口葡萄酒品类快速扩张的繁荣背后,不断蔓延的各种市场“乱象”却也正在悄然蚕食着这一市场原本美好的前景。为此,来自欧洲、美洲等地的十多家国际正牌葡萄酒企业在刚刚结束的秋季糖酒会上集体发声,宣言展开行业自律行动,规范市场秩序,确保消费者利益。这是迄今为止国际葡萄酒商在国内发起的最大规模集体维权行动,专家认为,目前遍布陷阱的国内葡萄酒市场有望由此改观。

  国际酒商掀起“自律风暴”

  日前,在由中国食品进出口商会指导主办的第五届“论道中国”葡萄酒高峰论坛上,来自法国、德国、西班牙、意大利等世界主要葡萄酒生产国的十家权重企业共同发布了一份《品牌宣言》。这份《品牌宣言》提出,“确保一流品质、实施品牌化战略、坚持良性竞合”是中国进口葡萄酒市场的重要供应商所应坚守的三项核心准则。各企业承诺将在坚守这三项准则上发挥表率作用,开启一场进口葡萄酒供应商领域的行业自律行动。

  作为中国进口葡萄酒市场第一品牌的代表,法国CASTEL集团中国区总经理毕杜维表示,在未来的五至十年时间里,可以预见中国葡萄酒市场仍将处于持续而快速的增长阶段。而发布宣言的各企业作为在中国市场占有较大权重的重要供应商,有责任为满足中国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需求,完善中国市场的质量诚信体系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消费环境和发展环境做出更为有力的贡献。

  无独有偶,华南地区最大、最专业的美国葡萄酒进口及运营商十六区酒业也携手美国第二大葡萄酒庄园豪客酒庄同期共同举行美国葡萄酒鉴证会,联合发布声明正本清源,为十六区酒业“绝对美酒”正名,打响美国葡萄酒中国市场信誉保卫战。

  “虽然此前也有过如拉菲酒庄代表来华打假之类的局部维权活动,但本次葡萄酒新、旧世界的十数家国际权重企业齐齐发声在行业中尚属首次,如此大的规模,相信刮起一场市场风暴不可避免。”葡萄酒营销专家赵先生说。

  消费陷阱“挖坑”欺顾客

  之所以高调呼吁行业自律,是因为目前国内进口葡萄酒市场种种乱象的蔓延,令诸多守序经营的进口葡萄酒供应商和经销商都备受困扰。一家大型跨国酒业集团的内部人员感叹:“一些不法经营者以次充好,甚至干脆假冒伪劣,不仅冲击我们正规经营的业务,在低价的幌子下也令不少消费者上当,严重影响行业健康发展。”

  刚从法国旅行归来的胡先生气愤地告诉记者:“以前听朋友推荐了一种法国红酒,我喝了觉得还行也向人推荐了。结果这次去法国旅游的时候想看看在那边买同样的酒会便宜多少,一找才发现,原来那边根本就没有这个牌子。但国内的经销商给我们看的资料却说这牌子是法国当地卖得很好的知名品牌,根本是骗人的。”

  据葡萄酒资深人士陈先生介绍,目前不法经营者主要有三种做法:一是模仿旺销产品打擦边球,用相似的产品名称和外观蒙骗不熟悉葡萄酒的消费者。进口葡萄酒都是外文,相近的书写让一般人很难识别,而对中文背标上的名称,推销人员可以用“翻译有差别”很轻易地搪塞过去。二是经销商在国外低价采购一些品质较差的产品,在国内销售时却鼓吹是海外名品,以次充好牟取暴利。三是有的产品干脆连中文背标都没有,它们可能是水货,也可能彻底就是假货,但有部分知识不足的消费者还是会迷信这种“纯洋货”。“最近,我又发现一种新的现象,有的酒开瓶后你会看到橡木塞上的LOGO跟瓶标上的LOGO不一致,明显有问题。”

  过去一年里,有关进口葡萄酒市场“以次充好”、“傍名牌”和假货泛滥的批评频频见诸报端。无论是“散装酒货轮公海灌装冒充原瓶进口”,还是“打着某名庄旗号的产品在华一年销量超过十年产量”,这些丑闻不仅沉重打击了整个进口葡萄酒业界的声誉和形象,也揭示出各种不良竞争行为对广大消费者权益的深切损害。

  提高品牌集中度对症治“散”

  葡萄酒评论家把造成这些乱象的原因犀利地归结于一个“散”字之上:正是进口葡萄酒在品牌和渠道层面上高度分散的现状,阻碍了良好行业秩序的形成,也因此成为孕育各种市场乱象的温床。

  数据显示,在2011年度以超过3100万瓶的销量雄踞进口葡萄酒市场第一把交椅的法国CASTEL,也只占原瓶进口法国葡萄酒总量的1/5左右。而根据海关总署提供的数据,当年度法国葡萄酒占到原瓶进口葡萄酒总量的约一半。也就是说,CASTEL这个进口葡萄酒市场的第一品牌,其市场占有率也刚刚达到10%。对比其他的主流大众消费品,进口葡萄酒市场的品牌集中化程度明显偏低。

  另一方面,中国进口葡萄酒市场的快速增长,以及中国市场环境的特殊性,使得进口葡萄酒的经营渠道处于极为分散的状态。

  根据海关总署的数据,2011年我国有3863家葡萄酒进口商;而另据估计,经营进口葡萄酒业务的企业则多达30000家以上。如此多的企业竞逐同一个市场,难免鱼龙混杂。对于一些实力不济的小进口商而言,采取不良竞争手段乃至非法手段,就几乎成为了获取盈利的唯一途径。

  上述葡萄酒营销专家指出,要整顿进口葡萄酒产业的竞争秩序,规范市场环境,有必要提高准入门槛,促成品牌和渠道的集中化,改变目前这种“一盘散沙”的局面。

  政府出手行业洗牌进行时

  上述跨国酒业集团员工呼吁,希望主管部门加强抽查监督力度,维护正规进口商的权益,保障正当、公平竞争。

  记者之前从国家海关总署获悉,总署已着手向多地海关摸底情况,研究针对灌装、走私等的打击办法。

  各地市场主管部门的打击行动也越来越“给力”。据省经信委有关领导介绍,自今年2月全省深入开展“三打两建”专项行动以来,我省酒类专卖管理部门联合相关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2256人次,检查酒类经营单位712间,立案查处案件68宗,捣毁制假窝点31个,查获制假工具30多套,假冒伪劣酒类产品货值达3200万元,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8名。随着我省酒类行业“三打两建”工作的常态化与长效性,假冒伪劣酒类产品大举退市。

  而今年7月双双登场的《中国葡萄酒业十二五规划》和《葡萄酒行业准入条件》,在引发国产葡萄酒业变革的同时,也被普遍视为要求整顿进口葡萄酒市场秩序的信号。《规划》已经将推进品牌集中化列为最重要的举措之一。

  -消费提醒

  消费者要养成看中文背标的习惯

  “面对目前进口葡萄酒市场鱼龙混杂,各类产品良莠不齐现象,如何在消费者心中建立公信力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专营美国葡萄酒的十六区酒业负责人称,所以我们希望正规企业联合起来,对消费者进行系统的正面宣传普及葡萄酒知识,提高消费者的辨别能力。

  美国豪客酒庄代表斯蒂芬·梅里特强调,十六区酒业拥有豪客酒庄旗下加州金熊(MOSS ROXX)、三姐妹(3GIRLS)、88号淘金大道(ROUTE 88)、廊桥(LOUNGE BRIDGE)等多个品牌葡萄酒在大中华区的唯一代理权,让更多的消费者认清十六区酒业的美国葡萄酒的“唯一”属性。

  十六区酒业负责人透露,实际上正品酒很容易辨认,现在多国葡萄酒都建立了产品信息追溯体系,以美国酒为例,消费者只需要登录“GS1”网站便可以通过输入条形码数据查询到所购葡萄酒的生产商、经销商、进口许可等信息。如果查不到的就是有问题的产品。

  毕杜维也对“坚持良性竞合”做了明确的解读:“良性竞合就是拒绝恶性竞争。良性竞合意味着企业把真正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完全交还给消费者。”

  “反过来,消费者也必须重视自己的知情权,养成看中文背标、要求销售者出示海关文件等的习惯。”陈先生说。

  据了解,在中国销售的进口葡萄酒,必须贴中文背标,否则是过不了海关和商检的,背标有两种,一种是在国外的酒厂已经贴好的,这种一般都是给中国定制的酒,或者是生产前已经被预订的,所以直接贴标,直接出口;另外一种就是比较常见的中国进口商进口的酒,这种酒本身在国外是量产的,正背标都是酒厂原先的设计,中国进口后在海关贴上中文标,然后通过商检后进入国内流通。

  “对于进口葡萄酒而言,只有正宗的原产地原瓶葡萄酒才能真正体现出美酒的优质,才能让进口葡萄酒在中国市场中长期保持产品魅力和市场潜力。”十六区负责人说。记者 周照

【编辑:蒋妍】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