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什么制约了国产葡萄酒的消费?

2013年01月04日 14:04 来源:华夏酒报 参与互动(0)

  当进口葡萄酒被摆上中国人的餐桌,葡萄酒就如同一股“红色浪潮”,从时尚消费到健康饮酒,从奢侈会所到大众餐桌,席卷整个社会。无论是追求健康养生还是浪漫情调,葡萄酒的身影无处不在。

  当进口葡萄酒在中国市场高歌猛进之时,我们不禁要问,在同样拥有优质葡萄酒产区,同样拥有王朝、张裕、长城等好品牌的中国葡萄酒市场上,中国消费者为何要舍弃国产葡萄酒,转而追求进口葡萄酒?日前,特约记者在北京、天津、河北等地超市、酒店随机采访了一些正在买酒、喝酒的消费者,了解到“信心”成为制约消费国产葡萄酒的关键。

  消费心理决定品牌选择

  一直以来,国人骨子里认定“进口的葡萄酒好”,这种消费观念成为国内消费者购买进口酒而不买国产酒的一大因素。在国人的眼中,国外的酿酒葡萄品种与众不同,葡萄酒90%的风味决定于葡萄酒的品种,进口葡萄酒葡萄基地不论是地域、气候还是土壤都是具有天然的优势,所以酿造出的葡萄酒品质和口感都很好。除了品质上源于国外的先进技术之外,长期在人们心中形成的品牌观念,也牢牢地刻在人们心里。

  像法国葡萄酒品质好,德国的葡萄酒工艺大师技艺之高超,英国的酒窖专业恒温。总之,只要不是国内品牌就好,即便国内生产贴牌国外也能大受欢迎,这也反映出国人对国产品牌公信力的丧失。

  从消费者角度看,不得不说部分背后蕴含着国人的攀比虚荣之心理:“我的酒是哪国哪国的,你的是国产的吧,昨天我的一个朋友从法国波尔多酒庄好不容易才带回两瓶,哪天找你也尝尝。”可见国人“精神世界”匮乏到需要一瓶酒的品牌来支撑,这种现象国内相当普遍,正是由于这种消费者心理的存在,使得进口葡萄酒的销量大增。

  消费者缺乏辨别能力

  缺乏辨别能力也是消费者盲目跟风的因素,进口葡萄酒的品牌、种类很多也很杂,业内人士可能会知道酒的品质好坏、是真是假,个别高端人士甚至清楚每一款葡萄酒的产区、年份、口感等。然而对于普通家庭消费者来说,这么多款酒,不免会让其眼花缭乱,有的甚至连年份、产区这些简单的标识都不知,只是看着名人在喝什么酒,就买哪些酒,自己也不知道到底好不好。

  葡萄酒走进人们日常生活中相对于白酒晚很多,收入落后的地区有些消费者甚至一生也没见过进口葡萄酒,何谈对葡萄酒的鉴别、品尝以及葡萄酒知识的普及。所以,保守的说,国内7成以下的葡萄酒消费者,只知道喝葡萄酒比白酒好。如此一来,喝酒的人多了,受其影响的人也多了,他日现身一“高”人,告知于众:葡萄酒应该如何鉴别、如何品的时候,那些还在蒙在鼓里的人们,却不曾知道,他们在不知不觉中被误导。

  在什么都没有可扶的情况下,稻草也是希望,此时也体现前些年的文凭热,这时候的人们相信权威,起码有一根可扶的“稻草”,但是目前国内权威机构、协会等没有真正去普及正确的葡文章来源华夏酒报萄酒知识,没有集体推广国产酒,让优质的国产酒淹没在了进口酒大军中,第一瓶半干型白葡萄酒生产企业王朝葡萄酒公司生产的售价不到50元的王朝半干白葡萄酒,最早诞生于1980年,连续五年获得了布鲁塞尔国际评酒会金奖,并由此被授予中国葡萄酒界第一块、也是目前唯一的一块“国际最高质量奖”奖牌,王朝半干白葡萄酒30年经久不衰,成为我国干型葡萄酒中的常胜产品,张裕、长城也不乏这类产品,但是这类的好葡萄酒,正在被市场非知名产品抢占着市场。

  不同消费者追求不同

  当西方人一家四口围坐餐桌前,喝着葡萄酒,吃着披萨,享受一家其乐融融的时候。反观国内,不少80后的年轻白领上班族视葡萄酒为时尚,90后对生活的狂热,将葡萄酒视为宣泄的媒介。如今的80后、90后打着时尚、自由的口号,什么新奇我追求什么,什么有特点,我追求什么。进口酒的追逐、“崇洋媚外”的虚荣心态,在这些年轻人的身上展现得淋漓尽致,衬托出年轻一代追求时尚的潮流。

  年轻人追求时尚、浪漫,中年以上的消费者追求健康、高雅。葡萄酒是“舶来品”,这是毋庸置疑的,因此很多人在喝葡萄酒的同时更希望喝到舶来品原产地的葡萄酒。不仅如此,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更多的人希望喝到来自不同国家、不同葡萄品种、不同口感、不同香气的葡萄酒,需求的存在,使得进口酒市场顺利敲开了中国市场的大门。

  国产葡萄酒市场信用在降低

  很多农村走出来的消费者认为:春天播种,夏天养苗,秋天收获,冬天沃土。缺了哪个环节,最后都不会有好收成,换言之,葡萄亦是作物的一种,要想收成好,种植时期选好苗,护理好每个时期,快不得也急不得,这就好像21世纪普及的人工饲料喂养的鸡鸭生长太快一样,人们也开始意识到土鸡的价值。葡萄酒是种出来的,要做好的葡萄酒必须要先种出好的葡萄来。国内的“垃圾酒”是怎么出来的?一种情况是农户种植的葡萄得病了,舍不得倒掉,正好被不良酒企低价收购做成酒。之后再用化学原料加以处理,得到近似于正常葡萄酒,并按照正常酒价格销售。这些酒既有价格优势,又容易打开贪图便宜消费者的市场,只是坑了王朝、张裕、长城等苦心经营正品的葡萄酒企,害了消费者。还有一种情况是葡萄的糖度、酒精度不够,加工处理的时候就加糖加酒精。这两种现象带来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充斥着国内市场,传递着国产葡萄酒酒质拙劣,不及西方信息。

  特别是近年来,国内每隔几年便出现一次市场危机,最初央视曝光三精一水山葡萄酒,其后是国产企业灌装进口低价原汁葡萄酒,前些年产区集体造假,接二连三的曝光事件,使得消费者缺失了国产酒消费信心。

  进口酒的文化吸引国人

  在中国,当人们认识葡萄酒时,国人只注重葡萄酒的健康养生作用,逐渐以葡萄酒代替白酒。20年前,中国人对葡萄酒的品牌认知还停留在宴会上的王朝、张裕和长城,消费量比不上意大利的一个城市;20年后的今天,即使还没有形成一个良好的葡萄酒饮用氛围,中国人对葡萄酒的需求却已经远远超过本土葡萄酒的产量,进口酒在葡萄酒市场里有着不容忽视的地位。

  同国产葡萄酒相比,进口葡萄酒在质量、品牌、文化等方面都有着足够的优势,进口酒文化的传播,逐渐在人们心中树立了进口葡萄酒“时尚、高雅、浪漫”的形象,随着国际交往的频繁,进口葡萄酒的文化更是深入人心,进口酒就是时尚与潮流、高雅与奢华的代表,进口酒的文化在不断吸引着国人。

  国内外葡萄酒的种类差异

  葡萄酒品质非常重要,消费者追求多元化,希望自己喝到各式各样、各种口味的葡萄酒。由于地域、葡萄品种等的限制,国产葡萄酒种类较少。相比较而言,国外葡萄酒品种丰富,消费者根据葡萄酒的产区、葡萄的品种、价格的范围等标准来选择自己喜爱的产品。同时,随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熟知这一行业,消费者开始尝试不同种类的葡萄酒,所以种类不同的进口葡萄酒在中国都有自己的市场。

  不得不承认,国产葡萄酒之所以遭遇发展“瓶颈”,一方面来自于进口葡萄酒对其的冲击,另一方面也说明了消费者逐渐成熟,更加注重酒品质。

  “据说,每年都有许多葡萄商贩进村收购葡萄,不分品种,不论质量,收完了就卖给当地的酒厂。许多农民都不喝那些厂的葡萄酒,怕质量不过关。我们想消费国产酒,但是基于此种情况,我们不敢喝国产葡萄酒,所以只好选择进口酒。”许多消费者如此透露心声,因此,中国葡萄酒企业要健康发展,还是要从基础,从葡萄控产、收购做起,生产好酒,并加以推广。

【编辑:陈龙】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