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失去公款支撑后 白酒业的下一个泡沫是产能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4月12日 08:3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酒劲十足”的中国白酒业终于要“醒醒酒”了。

  北京海淀区阜成路是知名的美食一条街,各类高档饭店鳞次栉比。位于这些大饭店夹缝中的有一家小小的酒业零售店铺,如今生意冷清。

  张老板多少有点沮丧,“车少了,人少了,酒也不好卖了”。之前他的店铺里,单单茅台酒就分出了十几种“特供”产品,白瓷瓶上用红字写明“特供”单位,从军队到政府机关,各有归口,价格随供应“级别”浮动。

  如今“特供”酒藏在角落里。53度飞天茅台价格几近“腰斩”,从两千多元跌到了一千多。“老客户没影了,一般顾客来了只是看看”,他说,高价酒卖不动,低价酒利润薄,“生意不好做啊”。

  张老板的不满可以从股市上反映出来。白酒股在A股市场哀鸿遍野。贵州茅台从去年每股266元高点下跌到近期最低的162元,市值蒸发1000亿元。五粮液、洋河、酒鬼酒等白酒股,也集体深度下跌。

  经历了“黄金十年”的白酒业被迫开始“结构调整”。从去年“三公消费限令”开始,高端白酒遇到第一股寒流;之后,勾兑门、塑化剂影响恶劣,第二股寒流扫过;今年以来,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军队禁酒令”、反对高端消费等政策出台,第三波寒流来袭,一直高烧不退的白酒业才开始真正清醒。

  业内人士戏称,白酒业大概是中国经济在“后金融危机”时代第一个被戳破的泡沫。

  价格泡沫破了,产能还在

  经过几轮的寒流袭击之后,“步入盘整期”如今成为白酒业的普遍共识。有业内人士称,塑化剂、限制三公消费、“禁酒令”等,只不过是酒业调整的催化剂,连续十年的高速发展和产能盲目扩张,造成整个白酒业的“虚胖”,白酒业“早就气喘吁吁了”,今天的调整是必然的。

  白酒行业的确“创造了奇迹”。在金融危机后,在众多行业普遍低迷的情形下,中国白酒行业在“夕阳产业”、“销量已触天花板”的一片质疑声中,以一个又一个亮丽的业绩将这些质疑吹散。

  中国白酒成为一种极其特殊的消费,尤其是高档白酒,其消费价值主要体现在情感的沟通上,工作、商务应酬消费占比达到60%以上,纯粹个人支出性消费不占主流。

  2003年,茅台酒的价格不过二三百元,而去年53度飞天茅台白酒的价格一度蹿升至2300元/瓶。在价格泡沫积聚过程中,酒厂通过“限量提价”来大幅增加利润,经销商则“囤积居奇”,不断抬高市场零售价。

  政府、企业“公款吃喝”,压根儿对这种大涨价不敏感,这助长了白酒业的“非理性繁荣”。在茅台、五粮液等龙头白酒涨价刺激下,市场形成了“羊群效应”,许多品牌都推出自己的高端酒,价格更是一天高过一天。

  行业数据显示,自2001年至2011年的11年间,中国白酒实际产量、销量平均增速不足7%,而相关品牌白酒的营业收入、利润动辄两位数以上高速增长。“涨价”成为白酒“盛世”的主要内推力。

  “泡泡大了,什么鸟都有”,各类投资资本纷至沓来。知名的联想控股公司正在把白酒业当做投资的战略目标,两年来连续收购数家白酒企业,有人说他们要成为在全国布局的“酒业庄家”。另外,维维股份、光明集团等饮食企业也“酒瘾发作”,接连并购白酒企业。

  白酒价格泡沫直接反应在股市上。观察十年来基金对白酒业的持仓量,可以清楚地看到白酒“大牛市”的轨迹。

  天相统计数据显示,2003年年底基金持有白酒股的市值只有11.88亿元。除了茅台和五粮液,大多数白酒股都不在基金的视野里。而到2012年中期,基金持有白酒股市值达到1066.7亿元。

  其实,在白酒“塑化剂”事件曝光之前的2012年第三季度,白酒股整体的股价还有一轮大幅上涨。业内估计,公募基金在最高时期持有的白酒股市值约有1200亿元,是十年前的100多倍。而大多数白酒股身后,都有基金公司“狂饮”的影子。

  中国酿酒工业协会白酒分会在《2011年行业发展趋势总结》中就提出预警:白酒产业的蓬勃发展对资金产生了巨大的吸引力,而投机资本以抢占资源、谋划上市为目的,这种“搅局”有可能打乱白酒行业的正常生长。

  “寒流”袭来之前,业内批评人士曾反思,酒业的疯狂扩张已经带来“拔苗助长”的危害。急速增多的白酒品牌对渠道挤压过于严重,竞争激烈导致价格战,而价格战逼迫酒企降低成本,最终只能用更便宜的“勾兑酒”以次充好,甚至出现“假酒”充斥市场。

  今年两会期间,华泽集团董事长吴向东公开称,2013年将是“白酒行业最难过的一年”。据不完全统计,原本以“三公消费”为主(据估算约占高端白酒消费市场2/3以上份额)的高档白酒最近数月销量下滑严重,估计降幅达50%~60%,遭遇巨大滑坡。吴向东说,“目前高档白酒与高档餐饮一样,销售下滑,价格基本上也在下降”。

  酒类经销商的利润回调是必然的。一方面是高端白酒降价,销售也不景气;另一方面,酒厂为了保持自己的利润,并不肯轻易降低出厂价,这使得经销商的利润空间更小了。

  广东省网上酒水销售平台“一九在线”的董事长黄文雄称,这两年白酒行业每年以30%~40%的速度扩产,提价速度更高于这个幅度,这是中国特殊环境下产生的“奇迹”。“如果不做调整,市场会很危险。”他认为,2013年的低潮对行业是很好的调整期,让厂家来调整和优化自己。

  更多的酒业人士则预测,高端白酒价格泡沫破灭后,暴利时代结束了,白酒业将迎来“行业大洗牌”的一年。

  不过,在价格泡沫背后,更大的问题是“产能泡沫”。

  在巨大的利益诱惑面前,各白酒主要产地均推出了激进的产能扩张计划。按照中国酿酒产业的“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全国白酒总产量将达到960万千升。不过实际情况却是,这一“目标”已经提前数年超额完成。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2年中国白酒累计产量1153.16万千升,同比增长12.4%。

  按照2012年的产量,换算成500毫升一瓶的白酒产品,大约是230亿瓶白酒。

  目前在各地、各企业大幅扩产计划都排到了2015年。据业内人士估算,以全国28家主要白酒企业,以及很有代表性的四川、贵州2015年产能增长规划为依据,28家主要白酒企业产量较2011年增长3倍,四川地区增长1倍,贵州地区“十二五”期间增长5倍。由此得出的估计是,如果这些产能落实,2015年全国白酒产能将较2011年增长一倍。这样,2015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白酒出厂量大约将为2051万千升。按照1瓶酒500毫升换算,也就是410亿瓶白酒。

  按13亿中国人计算,每人一年需要喝掉31.54瓶白酒;如果按照4亿成年男性计算,每人每年需要喝102.5瓶白酒,相当于每3.5天就要喝掉一瓶!

  北京一位酒业营销人士曾揶揄说,“大家都希望消费者喝高点,其实是我们自己喝高了”。

  当然,像张老板一样的小零售商是不怎么相信“大萧条”的。“今年生意可能清淡些,不过不用太操心嘛。”看着店门口那些灯红酒绿的大饭店,他自言自语。

【编辑:刘虹利】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