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绿人、仪狄、苏塞鲁斯:世界十大著名酒神

2013年04月23日 11:09 来源:红酒世界网 参与互动(0)

  葡萄栽培和酿酒技术的起源,不管是传说中的苏美尔,还是黎巴嫩,亦或是格鲁吉亚,这都已无从考证。但可以肯定的是,自酒精饮料被发明以来,人类就把它当作神圣的礼物,各路酒神也应运而生。

  古希腊人的葡萄酒与神灵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希腊文化中有很多酒神。如醉神Methe、狄奥尼索斯(Dionysus,也是希腊酒神)的同伴Acratopotes和监管葡萄酒兑饮用水的Ceraon等。

  人们通常会以酒祭神,而这些酒神自己也爱饮酒。传说,正是这些酒神教会了人类发酵的秘诀。以下为世界十大著名酒神的故事。

  酒神十:绿人(Green Man)

  绿人不是普遍意义上的神人,他只是一个被花朵、树叶、葡萄树或葡萄等水果环绕的绿色人头。尽管关于他的神话最早出现在远东中部地区,但绿人已然成为欧洲大陆家喻户晓的、神通广大的酒神。如今,在一些教会或酒吧的建筑上都可以看到绿人的形象。他被人们当作重生的象征和春天的使者。同时,他也代表着举杯欢庆的好运。

  酒神九:慕芭芭•姆瓦纳•娲尔萨(Mbaba Mwana Waresa)

  慕芭芭•姆瓦纳•娲尔萨是南非祖鲁人心中的女神,是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希望,据说她还是啤酒的发明者。从事农业的祖鲁人一般会祭祀她。传说,娲尔萨女神的丈夫是一位凡人,这是因为诸神中没有她中意之人。

  酒神八:仪狄

  据说,仪狄曾把发明的黄酒敬奉给中国皇帝,皇帝大喜,仪狄也因最早发明黄酒而被奉为中国酒神。

  中国酒精饮品的历史可追溯到青铜器时代,而葡萄酒和啤酒的生产应追溯到4,600年以前。不过那时用大米、荔枝、高粱和小米酿制的酒更为常见。直到公元125年,汉朝使者张骞出使西域后才又开始流行酿制葡萄酒。直到唐朝,葡萄酒才真正繁盛起来。

  酒神七:苏塞鲁斯(Sucellus)

  苏塞鲁斯是高卢人和葡萄牙人敬奉的酒神,它主管着森林、农业和啤酒的酿制。他总是手执长柄槌和酒杯,以保平安,并为阴间筵席置备酒肴。在现今的浮雕艺术品中,他有时会和他的妻子Nantosuelta一起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因为这对夫妻被认为是幸福婚姻的典范。

  酒神六:特资卡宗特卡托(Tezcatzontecatl)

  特资卡宗特卡托是墨西哥阿兹特克人心中的龙舌兰酒神。

  龙舌兰酒呈乳白色,带有粘性,味酸,酵母香明显,是中美洲神圣的饮品。人们一般是在玛雅胡尓节(Mayahuel,龙舌兰女神)和云海之蛇节(Mixcoatl,狩猎之神)饮用龙舌兰酒。在瑞士,龙舌兰酒常用来给孕妇饮用以增强体力。

  特资卡宗特卡托同时也被奉为醉神。他是龙舌兰女神玛雅胡尓和医药神帕特卡头(Patecatl)的儿子,这对夫妇共育有400个孩子。这400个孩子都是因为举办醉酒的聚会而闻名。

  酒神五:妮卡丝(Nin-kasi)

  妮卡丝是苏美尔女神,其年龄是这些酒神中最大的。据说,她是众神中杰出的啤酒酿造者,并教会人类啤酒酿造法。至今,在苏美尔依旧流行着“妮卡丝颂歌”,这首颂歌不仅表达了人们对妮卡丝的赞美之情,其歌词也是用来酿造啤酒的秘方。

  可惜的是,世上并没有任何有关妮卡丝的雕塑,所以苏美尔人通常透过稻草来刻画啤酒饮家。后来,妮卡丝啤酒公司的建立使得有关妮卡丝的传说得以留存。

  酒神四:特舒卜(Teshub)

  胡利安人的万神殿中供奉着1,000多位神灵。其中酒神特舒卜就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位。作为众神之王库马尔比(Kumarbi)的儿子,特殊卜最终免去了父亲的职位,自己成为众神之主。于是,特殊卜成为宇宙万物的主宰。从浮雕上可以看出,他一手紧握着葡萄,一手掌管着雷电。

  酒神三:奥西里斯(Osiris)

  啤酒不仅是苏美尔人的主粮,同时也是古埃及人的主食。而在古埃及人看来,啤酒的诞生应该归功于奥西里斯。奥西里斯是希腊的冥王,是最伟大的神灵之一,掌管着尼罗河。他皮肤呈绿色,象征着重生。此外,奥西里斯还教会了人类酿造啤酒,所以奥西里斯也被称为酒神。

  酒神二:扬波(Ægir)

  如果要说哪个民族与酒联系最为密切,那肯定非北欧人莫属了。他们敬奉的神灵包括掌管司雷、战争及农业的托尔神(Thor)、智慧和死亡之神奥丁(Odin)以及火神洛基(Loki)等。这三位神灵通常会在酒神扬波的大厅中打赌,看谁敢掠走巨人的女儿,然后开启冒险之旅。

  扬波本是浪神,但他和她的女儿却因酿制啤酒而闻名。他们用来酿酒的器皿十分神奇——任何力量都无法使器皿中的啤酒变空。

  酒神一:狄奥尼索斯(Dionysus)/巴克斯(Bacchus)

  狄奥尼索斯(Dionysus)与罗马人信奉的巴克斯(Bacchus)是同一位神祇,他是古代希腊色雷斯人信奉的葡萄酒之神,不仅握有葡萄酒醉人的力量,还以布施欢乐与慈爱而成为当时极有感召力的神。他推动了古代社会文明并确立了法则,维护着世界的和平。此外,他还护佑着希腊的农业与戏剧文化。在奥林匹亚圣山的传说中他是宙斯与赛墨勒之子,又有说是宙斯与普赛芬妮之子。在色雷斯人的祭祀仪式中,他身着狐狸皮,据说是新生的象征。

【编辑:刘虹利】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