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把握两大原则 白酒业以随变的姿态迎接变化

2013年06月03日 13:42 来源:华夏酒报 参与互动(0)

  自2012年三、四季度开始,整个白酒行业外部消费环境和金融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严控“三公经费”到“塑化剂”风波,在白酒的生产、流通等各个环节,从业人员无不感到了行业不小的波动。在新环境下,白酒行业未来的趋势将会有怎样的变化,这中间会遵循怎样的规律,对厂商又有何机会?成为酒业人关注的话题。

  和君咨询事业部合伙人、和君咨询集团酒水事业部副总经理许英杰认为,2012年四季度到2013年一季度,不论是全国一二线品牌还是区域性品牌,中高价位白酒消费总量同比下滑60%~70%。这其中,呈现出两大特点:一是从南到北区域分布不均,下滑比例不同;二是中高价格带从南到北各个区域不太平均,例如在黑龙江,150元/瓶价位的产品下滑比例在80%以上,而在长三角地区则是400元/瓶的酒下滑比例在80%以上。

  对于这一轮行业变化有远见卓识的企业,已经开始大力推行相关应对策略,包括价格带下延,加强企业的顶层设计,推行区域市场结构的扁平化等等。泸州老窖博大公司自2012年10月份就已经开始新一轮的股改,在今年二三季度前,销售队伍将完全市场化,即成立独立的商贸公司,其股权将多元化,借此解决市场决策效率问题。

  看清三个方向

  对于一些优秀的企业经营者来说,其不仅仅是看到这次震荡背后的压力和变化,更多的是在思考其中的机会。在白酒行业“危中求机”中要注意三个方向。

  第一个方向是工业品化(B2B),即所谓的超终端模式。超终端模式是从之前的餐饮模式、团购模式发展而来,其核心本质是将过去做团购时团购价与分销价,甚至给经销商的经销价这中间的利益拿出来做再分配,如对中间商进行返利等。如果从传统的B2C销售模式向工业化的B2B销售模式转型,在价格链的利益再分配上,一定是把机构客户当做经销商进行资源投入和模式设计。从企业的角度来讲,就要把它作为新的销售渠道来改变,而不是单纯在过去团购的政策和方案上做方案和调整。2012年,泸州老窖特曲系列、国台、赊店老酒等都在这一方向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第二个方向是平台化,泸州老窖的平台化是解决股权的问题;劲酒的平台化是达到厂商一体化;宝洁的平台化是解决营和销的协同问题。不管是商业还是企业,平台化、社会资源的整合和组织效率的释放,一定会推动企业在危机中解决市场竞争问题。

  第三个方向是电商,电商不是简单的业务增长点,电商是消费模式和理念的颠覆,而不是像商超这样的销售渠道。比较典型的案例是宋河扣扣一款产品6天线上销售量达到10万瓶。

  宋河在2012年7月与酒仙网展开战略合作,在基本为自然销售的情况下,电商领域销售收入仅用5个月就实现了几百万元。2013年,宋河电商销售收入保守预计是5000万元。截至2013年3月底,销售额已实现全年电商销售目标的40%。从宋河的电商之路,我们可以从中总结出:采取多品上线,单品突破的战略,核心打造以“宋河扣扣”为代表的互联网第一名酒,宋河为二线品牌的营销突破树立了标杆。

  把握两大原则

  在看清三个方向的基础上,要把握好两大原则。一是建立依据产业的思维视角,二是坚持内求原则。

  对于有大成就的企业和企业家而言,一生有一到两次反周期操作的机会就够了。所以,在现在白酒产业下行的周期中,企业要从“成长导向”转向“竞争导向”、从“财务增长”转向“包括市场份额在内的产业资源占有”。具体可以从三个方面进行突破:第一,高筑墙,占据实地、夯实根据地;第二,广积粮,建立更加立体多元的增长手段,如电商或者超终端模式;第三,缓称王,在跌宕的时代,企业需要柔软的身段和随时变化的姿态,企业组织战略要及时随着市场变化而调整。

  邓小平曾说:“冷静、冷静、再冷静,要埋头苦干、干好一件事,就是自己的事。”

  白酒生产企业要做到内求原则,可以创新营销模式,如试水电商等;也可以将营销前置,如劲酒的厂商一体化,其管理已经进入过程管理阶段,如果低于生产计划的销售完成要罚,高于也有相应的奖惩措施;还可以进行品牌优化,即“保住老宅子、看好老儿子、再生新儿子”,在企业品牌与产品品牌之间,一定要保护企业品牌,同时在企业品牌传播管理上,一定要慎之又慎。

  在未来几年的发展中,厂商不要采取鸵鸟策略,以“自欺欺人”的方式御寒,而是要以积极的心态找好方向、找好方法,在资源配置、组织建设等方面调整战略方向,迎接行业的新春天。

【编辑:刘虹利】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