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葡萄酒拍卖入门:竞拍策略

2013年06月17日 13:43 来源:红酒世界网 参与互动(0)

  为什么会出现葡萄酒拍卖会呢?其实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高端葡萄酒在市场上供不应求,零售中的高端葡萄酒永远都无法满足市场的需求。另外,拍卖会上名酒拍卖价格通常要比零售价低一点,有时候甚至会出现低于批发价的状况。是不是很有诱惑力呢?参加葡萄酒拍卖会是葡萄酒投资的一种非常重要的形式,现在就让红酒世界网带领您一起了解葡萄酒拍卖会竞拍9大策略。

  了解自己的需求

  在您参加一个葡萄酒拍卖会之前,您要制定比较详细的计划,了解自己的需求到底是什么。您参加葡萄酒拍卖会,是为了完善您已经在收藏的酒款?还是为了补充您酒窖中现有的库存?还是只是为了投资?没有一个比较固定的计划,您很容易就会被误导,然后“误入歧途”,也只有清楚了解自己的需求,才能够选择适合自己的葡萄酒拍卖会。

  仔细研究拍卖产品目录

  在拍卖会正式竞拍之前,拍卖行都会为客户提供即将拍卖的葡萄酒产品目录。您需要仔细阅读拍卖产品目录上葡萄酒的贮藏条件报告。贮藏在专业酒窖中的葡萄酒要比贮藏在普通酒窖中的葡萄酒更受欢迎,因为后者往往无法保证酒窖中的温度和湿度不发生变化,这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葡萄酒的品质。

  另外一个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是拍卖产品目录上指出的葡萄酒的缺量(ullage levels),缺量即葡萄酒在瓶中的损耗量,因为长时间的陈年瓶中的葡萄酒不可避免地会挥发出去。缺量是葡萄酒是否健康的指示剂,缺量的大小同葡萄酒贮藏的年限、贮藏条件有很大的关系。对于已经陈年30年以上的葡萄酒来说,葡萄酒的缺量比较大,酒液降低到瓶肩也是比较正常的,但是对于一瓶只陈年了10到20年的葡萄酒来说,就要提高警惕了。

  寻找物有所值的葡萄酒

  聪明的葡萄酒收藏家会非常仔细地将目标葡萄酒的历史拍卖价格、零售价格和预估拍卖价格进行交叉对比。目前有些专业的葡萄酒行业杂志和网站已经开始提供这样的查询服务,譬如《葡萄酒观察家》在线提供的葡萄酒拍卖价格数据库就是一个非常实用的工具,包含了将近1万款最值得竞拍的葡萄酒价格数据,这个数据库是竞拍者在拍卖会上作出决定的重要依据。

  别指望捡到大便宜

  葡萄酒竞拍价格的预估仅仅只是一个参考,并不是最终的价格保证,这些预估价格往往只是基于之前的拍卖会成交价所进行的一个预估,是一个价格区间。几乎所有在拍卖会上出现的葡萄酒都有一个最低成交价,这个最低成交价是委托人和拍卖行共同确定的,低于这个成交价的交易都是无效的。通常,最低成交价在竞拍预估价(价格区间的低价)的80%到100%之间。所以您永远都别指望可以捡到大便宜,成交价低于预先设定的最低成交价,交易是无效的。

  考虑隐性成本

  葡萄酒拍卖中,除了最终成交价,竞拍者还需要支付额外的费用,这些额外的费用在竞拍产品目录中都已经提到了。目前主流拍卖会对于竞拍者收取的佣金大概是成交价的19%到22%之间。增值税、运输和保险等费用需要额外加上15%。换句话说,成交价为500美元的葡萄酒,您最终需要支付的费用约为675美元。

  实践出真知

  对于真正想参加葡萄酒竞拍的人来说,最好有一次或几次的实战经历。建议可以先参加一些葡萄酒拍卖会,亲身体验拍卖会现场的气氛,了解拍卖会的流程,但是不参与竞拍过程。几乎所有的商业葡萄酒拍卖会都是可以免费参加的,并不需要购买门票,不过可能需要支付50到70美元的费用,这些费用主要是拍卖前所进行的葡萄酒品鉴费用。对于仅仅只是“参加”拍卖会的人来说,可以选择一个可以观察到整个拍卖会现场的位置,仔细观察场上的每一个流程,跟随拍卖官的指示。这个过程可以很好地帮助您了解拍卖会的整个流程,做到心中有底。

  保持情绪克制

  竞拍时,您需要为自己设定一个最高的出价,而且不要轻易去改变这个出价,不要让拍卖会上的狂热气氛冲昏您的头脑,因为拍卖会上很少有葡萄酒值得您去狂热追逐。您的目标葡萄酒,很可能在接下来的其他拍卖会上出现。经验老道的竞拍者为了避免自己的情绪受到影响,通常会采取书面竞投(absentee bids)的竞拍策略。书面竞投一般都是通过传真或者电子邮件来竞标。

  制定竞拍计划

  在正式参加竞拍之前,您需要列出即将参与竞拍的产品,然后制定相应的竞拍策略。拍卖会上的节奏通常都非常快,有时候在一分钟之内就已经有3笔拍卖成交,竞拍者需要快速做出决定。竞拍过程中,您需要仔细听拍卖官在说什么,因为拍卖官的言辞之中可能透露出拍卖品的受关注程度。

  如何出价

  每一个老练的竞拍者都有自己的出价风格,有一些竞拍者的风格很简单,就是在竞拍的一开始就举起号牌,只有在竞得目标葡萄酒或是竞拍价格超过个人预算的时候才会放下号牌。对于高价葡萄酒来说,一种非常有效的竞拍策略就是在最后的一分钟介入,当上一个竞拍者认为自己高价拍得战利品时,突然的介入可能会让对方措手不及,乱对方阵脚。

【编辑:刘虹利】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