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盐田检疫局新举措保证优质葡萄酒便捷通关

2013年06月26日 13:32 来源:酒媒网 参与互动(0)

  今年以来,深圳盐田检验检疫局基于分类管理推出服务新举措,让更多进口红酒诚信企业享受“绿色通道”、“先通关后查验”模式、降低吊柜查验比例、降低抽样送检范围和频率、享受提前预约优先监贴中文标签等更便捷通关的服务。

  “进口红酒,3瓶只卖99元!”以往“居高临下”的进口葡萄酒,如今也走亲民路线?

  “为满足广大普通消费者的需求,我们公司加大了中低档产品的促销力度。而且这些进口葡萄酒都经过检验检疫合格,质量安全有保证。”深圳某超市的导购周小姐介绍道。

  更多合格的进口红酒进入寻常百姓家,其背后是检验检疫部门不懈的把关与服务。

  进口企业众多,品种繁多、中低档酒为主……这些正是深圳盐田口岸进口红酒的特点。盐田检验检疫局着眼广大消费者的利益,把握“品质合格、便于识别、快速通关”三大关键点服务进口红酒业务发展,使该口岸进口红酒3年来保持质量稳定、稳速增长的态势。今年1月至5月,经盐田口岸进口葡萄酒达243.1万升,货值965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3.3%和10%。

  检验数据辨优劣

  对于一批进口红酒品质的把关,检验检疫部门通常会设置感官检验和实验室检验两种测试,并对合格产品颁发“卫生证书”。

  “具有宝石红的色泽,澄清酒液,具有纯正、优雅和谐的果香及橡木桶的香气,口感爽怡,酒体丰满。”喝酒容易品酒难,经过培训的检验检疫工作人员却可以通过色泽、气味、口感直观地判断出一款酒是否存在变质等异常情况,并准确地记录下感官检验结果。该局举办“灵动味蕾,尚品红酒”为主题的葡萄酒品鉴沙龙活动,开展自主知识学习、专题培训讲座、集体品鉴探讨、盲品测试等系列实践,打造出一支专业技术过硬,责任意识强烈的一线检验队伍。

  抽样送检是通过实验室检验结果判断进口红酒的产品类型是否与申报相符、是否安全卫生。盐田局通过风险分析,确定进口葡萄酒的重点检测项目、合理分布抽样范围、优化检测频率,确保抽样送检工作规范、迅速,检测项目选择精准、有效。

  在葡萄酒符合性检测工作中,盐田局多次检出产品类型与申报资料不符,帮助企业有效避免了产品信息标注错误等情况的发生。在保障安全卫生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绩:2011年在澳大利亚产的桃红葡萄酒中检出铜含量超标,2012年在法国白葡萄酒中检出重金属铁超标,2013年又再次在法国红葡萄酒中检出铁含量超标,杜绝不合格葡萄酒流入国门。

  今年以来,盐田局基于分类管理推出服务新举措,让更多进口红酒诚信企业享受“绿色通道”、“先通关,后查验”模式、降低吊柜查验比例、降低抽样送检范围和频率、享受提前预约优先监贴中文标签等更便捷通关的服务。

  中文标签助识别

  “这款澳大利亚产的海洛品种,是2010年份的,口感应该比较柔顺,价格也适中,就选来庆祝我们的纪念日吧。”肖先生夫妇正在某超市的进口红酒专区挑选葡萄酒。问起如何挑选合格的产品,肖先生表示“一般会查看超市贴出来的进口红酒“卫生证书”的复印件,另外就是看酒瓶上的中文标签了。”

  葡萄酒中文标签是消费者了解产品的第一手资料。真实、准确的中文标签标注的信息,可帮助消费者选择适合自己的葡萄酒。然而,很多红酒进口商在进口的环节并未提供符合要求的中文标签。

  为此,盐田局高度重视引导企业规范中文标签的制作,通过食品标签制作指南板报、针对不断更新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不定时举办宣传会、制作进口食品标签不符合项记录单、指导企业对照标准制作中文标签,从根本上提高企业制作标签的水平与能力。近3年来,经该局审核合格的红酒标签就达3500个。

  在近期举办的一场标签制作宣传会上,3个多小时的讲解涵盖了标签标准内容,以及生动细致的标签范例,100多名与会的企业代表纷纷表示“会议很及时、内容很给力、收获特别大”。深圳市怡亚通供应链有限公司的代表余先生坦言:“标签制作确实是一门高深的学问!不过学好了它,可以帮助我们明确判别尺度,在订购货物时更加有的放矢,在通关时更加方便快捷,减少很多不必要的损失。”

  个性服务促发展

  “现在可以标签预审、3天出证、仓库贴标,流程比以前快了很多!”报检员黄小姐告诉我们。今年盐田局成立“创一流口岸”进口葡萄酒业务研究工作小组,通过调研后提出改革创新的模式,继续助推合格产品优先快速通关。

  针对进口葡萄酒应节性强、保存条件要求高的特点,该局将中文标签预审工作环节前置,实现货物到港即可报检;新增专岗出证并对外承诺:葡萄酒单证在全部检验检疫流程完成并经合格评定后,3个工作日内出具卫生证书;在《进口食品存放认可仓库管理规定》实施后,企业在指定仓库落实标签整改的积极性、配合性大幅提高,监督周期明显缩短。与此同时,全新的口岸基础实验室正在积极推进建设中,建成后将设置快速检测项目,满足酒类全项目检测、污染物检测、微生物检测等日常检测项目的需求,样品检测周期可缩短2天至5天,极大加快进口红酒的通关速度。

  不断优化的通关环境使盐田口岸吸引了更多进口商的关注。对此,全球最大零售商沃尔玛百货有限公司的中国总部深有感触。

  今年初,该企业申报进口一批西班牙葡萄酒,但由于卫生证书和原产地证在邮寄途中丢失,无法提供原件报检通关。为确保企业进口葡萄酒能赶上春节行情,盐田局特事特办,允许企业后补相关证书的原件,凭传真件先报检,以最快的速度实施现场查验、抽样送检、标签监贴、出具证书。

  “我们公司去年从盐田进口的葡萄酒近60万升,比前年翻了1.5倍。正是有了盐田检验检疫局的大力扶持,我们公司的业务才能得到如此快速的发展。感谢检验检疫部门的辛勤付出!”该企业负责人由衷地说道。

【编辑:陈龙】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