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型酒窖现倒闭潮 迷你葡萄酒专卖店兴起

2013年10月16日 14:10 来源:逸香网 参与互动(0)

  长期以来,为了塑造进口葡萄酒高高在上的价格和品牌形象,酒商多以装修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大型酒窖作为终端销售的场所之一,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酒窖收入与高昂的运营成本不成正比,高昂的酒价又把许多葡萄酒普通消费者拒之门外,因此许多大型酒窖不得不靠团购等其它渠道的收入来维系,甚至有酒商明确表示,酒窖就是来展示品牌形象的,是为会员提供服务的,盈利与否是其次。但是从去年年底开始,受到限制“三公消费”等经济大环境的影响,特别是以政务消费为主的团购渠道大受影响。这些酒窖的经营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甚至在一些城市还出现了酒窖倒闭潮。同时,一些规模不大,装修不走奢华风的贴近大众消费的葡萄酒专卖店却在悄然增加。

  大型酒窖现倒闭潮

  从去年开始,一波酒窖倒闭潮席卷了中国大地,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到成都、武汉、南京等二线市场,包括经济发达的温州地区,刚刚开业不到一两年的装修精美的葡萄酒酒窖据不完全统计就倒闭了四分之一。种种迹象显示,进口葡萄酒市场已经进入深度盘整期。再加上2012年部分名庄酒的价格大幅下跌让那些手握名庄,待价而沽的运营商和经销商们欲哭无泪。而受挫后的情绪低落、失去信心,让很多从外业进入葡萄酒领域想大捞一把的公司都纷纷转行、退出市场。甚至有些公司和酒窖,由于缺乏进口葡萄酒的运营经验和管理方法,选择产品失误,积压资金,导致连员工的工资都发不出来。

  经济转冷,商务消费缩减,都是致使葡萄酒终端消费放缓的原因,以中高端进口葡萄酒为主营业务的大型酒窖的经营者们时时刻刻都有一种如履薄冰的感觉。一方面要面对高额的运营成本,另一方面,却是不见起色的营业额。一家大型酒窖的老板向笔者抱怨,现在进酒窖的是看的人不多,买的更少,有些人甚至在酒窖看好了货,回过头来又去网上去订购,甚至以前的一些老客户也因为种种原因不来光顾了。

  迷你葡萄酒专卖店方兴未艾

  在大型酒窖的生存状况堪忧的情况下,迷你葡萄酒专卖店却开始显现出其旺盛生命力。所谓迷你葡萄酒专卖店,即是以零售葡萄酒为主,店铺面积在50平米以内,装修风格简洁的专卖店。尚先生是一个在成都葡萄酒行业浸淫多年的酒商,国庆期间,他在成都一家大型的高端社区旁的进口葡萄酒专卖店低调地开业了。一改大型酒窖的奢华模式,尚先生采取的就是迷你葡萄酒专卖店的模式,铺面30——40平米,没有豪华的装修,设计简单明快,有几十个单品可供选择,再加上先天布局的原因,尚先生在装修时煞费苦心,利用挑高的层间,又隔出来了二楼,装修成小酒吧,在楼下买酒的顾客可以到楼上进行消费,试营业期间还免收服务费。尚先生告诉笔者,这个商业模式他琢磨了很久,而且也到香港、上海等地做了实地考察,觉得这样的店更贴近消费者的需求,价格也更平易近人,虽然现在内陆城市这种模式还比较少,但是却是可行的。一来面积不大,相对来说租金等费用较低,而且在高端社区附近,会有有实力的消费人群作为支撑。不过,由于进口葡萄酒的文化普及还有一个过程,该店同时还经营进口啤酒以及烈性洋酒,而且已经有了周围比较稳定的消费人群。尚先生透露,如果该店运营情况良好,将不排除开设连锁店的可能。

  无独有偶,另一家专业的进口葡萄酒专卖店在成都一个餐饮发达的口岸经营已经有快两年了,只有一层铺面,老板本身就是代理国外知名品牌进口葡萄酒的酒商,除了卖进口葡萄酒之外,该店还经营有一些进口食品。负责人张小姐告诉笔者,开这个店,一方面是希望能够对外展示公司的产品,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在认为这种经营模式是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再说成本也并不高,所以希望做一些探索和尝试。

  经营迷你葡萄酒专卖店的关键点

  1、口岸

  和任何一种店面零售形式一样,口岸是第一要素。有消费能力的大型高端社区、人流量密集,餐饮店集中的地方,都是首选。

  2、控制成本

  不同于大型酒窖作为品牌展示的目的,迷你葡萄酒专卖店的最重要目的就是盈利,因此必须要最大限度地控制成本,不需要大型酒窖动辄几十上百万的装修,一个几十平米的专卖店,设计风格简单明快,省了不少装修费用,而且店面小,需要的人员也少,控制了最昂贵的人力成本资源,如果老板本身也是葡萄酒的行家,那就更是锦上添花了,还省下了到外面去请人给员工定期进行培训的费用。

  3、利用社交媒体工具进行宣传

  都说现在是自媒体的时代,微博和微信等,加强了人们之间的沟通,善于用自媒体的专卖店在宣传上当然也就走在前面。定期在这些平台上发布高质量的关于葡萄酒的知识介绍等,一方面普及了葡萄酒文化知识,另一方面也给新老客户以专业的印象。

  4、定期举办一些线上线下的互动活动

  既然有了社交媒体,定期举办一些线上线下的活动可以说是好处多多,不管是打折、买赠还是进行一些葡萄酒的沙龙活动,都可以增强与客户之间的联系。

  5、前期不排除多种经营

  理想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在一些地方,进口葡萄酒的消费还没有形成气氛,还需要时间,因此,这个时候一味做葡萄酒连锁店可谓是得不偿失。适当地补充其它的一些进口食品和酒类,可以说也是权宜之计。例如现在,进口啤酒的接受程度就比较高。

  6、前店后饮的模式也值得探索

  有些小店虽然迷你,但是先天条件比较好,例如在社区里有一个露台,或者有楼上的饮酒区等,就可以用来做一些堂饮的尝试,但是定位一定要清楚,不要顾此失彼,堂饮的最终目的还是为了促进店上酒水的销售,因此定价上不可能像夜场一样有太高的盈利空间,老板一定要有比较良好的心态,不然最后专卖店就成了酒吧。

【编辑:刘虹利】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