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购酒秘籍:挖掘性价比最高的葡萄酒

2013年11月08日 08:56 来源:红酒世界网 参与互动(0)
购酒秘籍:挖掘性价比最高的葡萄酒

  一般来说,越优质的葡萄酒,价格就越贵。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买到一些既优质,又实惠的葡萄酒呢?答案是肯定的,只要你善于摸索,就能总结出购买葡萄酒的诀窍。或者你也可以舍远求近,直接研读一下本文,牢记本文介绍的几个葡萄酒购买诀窍,相信以后你就可以更得心应手地买到性价比最高的葡萄酒了。

  很多人都想知道到底什么样的葡萄酒才是物有所值,甚至物超所值的好酒?不同地方的市场上所出售的葡萄酒各不一样,单纯地列出一款款价优物美的葡萄酒并不具有太大的实用价值,因为你并不一定能在当地的市场上挖掘到这些酒。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下面我们来看看,到底什么样的葡萄酒具有较高的性价比,以及怎样才能找到性价比高的葡萄酒。

  一、关注副牌酒或者著名酒商旗下的非主打品牌。

  很多著名的葡萄酒酒庄,尤其是法国波尔多的列级名庄,都会生产一些副牌酒甚至三牌酒。副牌酒是用跟正牌酒一样的葡萄品种(只是葡萄果实的质量会差一些),由相同的酿酒团队,使用相同的酿酒方法来酿造的。副牌酒的适饮期一般比正牌酒的早一些。

  著名的副牌酒有宝玛酒庄(Chateau Palmer)的“知己”(Alter Ego),雄狮酒庄(Chateau Leoville Las Cases)的“小雄狮”(Le Petit Lion de Marquis)、柏菲酒庄(Chateau Pavie)的“小柏菲”(Aromes de Pavie)和玛歌酒庄(Chateau Margaux)的“红亭”(Pavillon Rouge),等等。

  二、寻找著名酒庄在普通年份出产的葡萄酒。

  对同一款葡萄酒来说,不同年份的价格有所不同。好年份的葡萄酒比普通年份的价格往往要高不少。如果我们想要喝上名酒,但经济条件有限,可以选择某个著名酒庄在一些普通年份出产的葡萄酒。

  图是不同年份的拉菲古堡(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干红葡萄酒在美国的零售价:

  从上图可以看出,在伟大的年份(如2000和2005),拉菲的售价比普通的年份(如2001和2004)要高很多。如果我们想要节约购买成本,可以考虑买2001和2004年份的拉菲。

  需要注意的是,在同一个年份,不同地方的气候不尽相同,因此同一个年份对不同产区具有不同的意义。比如2001年份对某个产区来说可能是好年份,但对某些产区来说可能只是普通年份甚至是坏年份。再比如,2004年对法国波尔多(Bordeaux)产区来说是个不好也不坏的普通年份,但对意大利的皮埃蒙特(Piedmonte)产区来说,它是个伟大的年份。

  对消费者来说,“性价比”比较高的年份有:

  波尔多产区:2001、2002、2004;

  勃艮第产区:2003、2007;

  罗讷河谷产区:2002、2003。

  三、获取内幕消息。

  跟葡萄酒生产商或者业内资深人士多多交谈一下,很可能会获得关于葡萄酒价格的第一手信息,发掘出真正物美价优的葡萄酒。

  在勃艮第产区,严格追求质量的酿酒商会把一些由“特级”(Grand Cru)葡萄园里年轻葡萄藤所生产的果实酿造出来的葡萄酒降级为“一级”(Premier Cru)葡萄园葡萄酒。不过,这些葡萄酒的生产年份是比较有限的,一旦年轻的葡萄藤发展成熟了,就不会生产这样的降级葡萄酒了。所以,如果能及时从酿酒商那里获取相关信息,就能趁早下手,把这些限量品据为己有。

  在勃艮第产区,亨利•贾伊尔(Henri Jayer)无疑是最出色也最著名的酿酒商。他酿造的李其堡(Richebourg)干红在美国的售价超过8,000美元一瓶。

  不过,内幕人员知道,在某些年份,亨利•贾伊尔会为自己的兄弟乔治(George)和吕西安(Lucien)以及他的外甥伊曼纽尔•鲁热(Emmanuel Rouget)酿造一些葡萄酒。这些酒没有打上亨利•贾伊尔的名号,在价格上比那些贴上亨利•贾伊尔商标的葡萄酒要低一些。要挖掘到这些酒,最关键的是要知道它们的年份。当你和勃艮第的资深酿酒师或者酒商进行交流时,也许就能意外获得相关信息。

  四、寻找第一流产区之外的其他产区。

  某些葡萄酒产区会要求酿酒商给各种葡萄酒协会缴纳费用,这样这些协会才会帮助他们进行市场推广和法律方面的工作,维护他们的利益。法国的香槟产区就是这样。酿酒商给协会缴纳的费用最终由消费者来分担,也就是说,消费者在购买这些产区的葡萄酒时,其实支付了一些隐形的额外费用。为了避免这些费用,我们可以选择购买其他产区的葡萄酒。比如,当我们想要买起泡酒时,可以不买香槟产区的香槟,而是买勃艮第、阿尔萨斯或者西班牙的起泡酒。

  五、购买期酒。

  一直以来,期酒交易已经成为了一种购买葡萄酒的最佳途径之一。期酒是指在葡萄酒上市之前就进行购买的葡萄酒。不过近年来,期酒的价格已经渐渐接近于上市后的价格,不像以前那样更接近于成本价。

  购买期酒最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某款期酒的价格在上市后不会提高,那就没有必要买它了。最好是购买那些在上市后价格会提高30%以上的期酒。

  六、阅读和探索葡萄酒市场的最新变化。

  很多葡萄酒作家和评论家都在不断地探索葡萄酒市场这个瞬息万变的世界。比如《醇鉴》(Decanter)葡萄酒杂志就推出了一个针对价优物美的葡萄酒的栏目,并且还附有相关的品评记录。阅读这些信息可以让你对葡萄酒的价格和质量更为敏感。

【编辑:刘虹利】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