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香波蜜思妮村的爱侣情结(组图)

2014年01月24日 13:44 来源:红酒世界网 参与互动(0)

  很少有这样一款酒,仅仅提到她的名字就会让人心驰神往。她是神之水滴当中的第一使徒,被比喻成森林,清泉,被描绘成偏偏起舞的彩蝶。她在众多勃艮第爱好者心中有着无可取代的地位。她不是特级园,但却已无需特级园的名号来证明她的实力。她是爱侣园,是仅属于勃艮第的独一无二。那是众多痴男怨女的定情之选,那是爱神与酒神的狂欢。

  很少有这样一个村子,让所有人都能记住她的馥郁芬芳,让所有人对她的描绘之中都带着似水的柔情。

香波蜜思妮村的爱侣情结

香波蜜思妮村的爱侣情结

  在夜丘三大知名村庄Vosne Romane,Gevrey Chambertin,Chambolle Musigny之中,Chambolle Musigny 的面积最小,179公顷,其中村级田94公顷,24块一级田共61公顷,2块特级田Bonnes Mares,Musigny 占地约24公顷。而这其中,75%的田产都为外村人所拥有。

  自1847年Gevrey Chambertin将村中著名特级园Chambertin与村名合并之后,各个村庄都掀起营销热潮,纷纷将村名与名园合并。于是原来的Chambolle村也依傍著名的Musigny葡萄园成为了Chambolle Musigny。

  1月12号新年伊始,葡萄酒俱乐部举办了“香波蜜思妮村的爱侣情结”活动,带学员们通过四款各具特色的香波蜜思妮村葡萄酒,系统的体味来自这个让人心驰神往的勃艮第小村庄的佳酿。

香波蜜思妮村的爱侣情结

香波蜜思妮村的爱侣情结

香波蜜思妮村的爱侣情结

  Domaine Olivier Guyot Chambolle Musigny VV 2011

  庄主Olivier Guyot是个精壮的汉子,母亲在1963年采收季结束的第一天生下了他。Olivier的父亲在葡萄藤育苗中心工作,也是他教会了Oliver如何嫁接,如何剪纸,如何翻土,永远保持对大自然的崇敬。Olivier Guyot从1990年开始接手酒庄,从1998年开始使用有机以及生物动力法耕作。在一次外出度假之后,他家添置了新的成员,马儿Indigo。如今Indigo已经在酒庄工作了快10年。生物动力耕作法并不是一件省时省力的事情,在霉菌肆虐和勃艮第不稳定的天气状况下,任由葡萄自己发展,酒农不做干预,这也是需要多年的精心耕作,才能让葡萄自己有足够的抵抗力。10年对葡萄田的精心耕作已经让他无需再使用化学除草剂,而2003年,当勃艮第受热浪侵袭,葡萄受干旱困扰的时候,他的葡萄藤已经有10-15米的根系,得以找到足够他们存活的水源,这给了他继续下去足够的动力。

香波蜜思妮村的爱侣情结

香波蜜思妮村的爱侣情结

  活动上选择的这款香波蜜思妮老藤葡萄酒采用45年老藤酿制,随着橡木塞被拔出时“嘭”的一声,四溢的花香在我开酒的狭小空间里面盛放,一时间我有点措手不及,有点傻呼呼的把塞子又马上盖上,生怕那么芬芳的香气会马上跑走。待到品饮的时候,香气仍然很馥郁,带着非常多的花香和少许熟樱桃,小红梅的味道。保持娇艳的同时又没有浓妆艳抹的俗媚。入口顺滑,酸度坚挺却并没有年轻时的尖锐感,单宁比较轻盈,后段略带点年轻酒的不平衡。

  余韵虽然停留不久,但是口中的花香果香还总让人想要回味。

  Olivier Guyot Chambolle Musigny 1er Cru ‘Les Charmes 2008

  带点蘑菇的香气,香气比上一款更聚集,带着小红莓干,和樱桃的果香,以及少许甜香料的味道,多了点年份带来的复杂感。入口酸度活跃集中,酒体比村级更强,中等强度的单宁,十分成熟和精致,持续到尾韵略有些粗糙。余味和杯底香都带者少许烟叶的味道。

  很多学员都挺喜欢这款,可惜的是2008年以后,这块田的租期约满,再不出产了。

  Bernard Serveau 1er Cru “Les Sentiers” 2009

香波蜜思妮村的爱侣情结

  来自Bernard Serveau酒庄的一级田“小路园”,“小路园”位于香波蜜思妮村的最东边,紧邻Morey St Denis(摩黑圣丹尼斯)。Serveau家族最早是制桶商,现庄主Jean Louis Serveau 原来是煤矿工人,苦于哮喘病的困扰,最终也回到家乡成为了一名快乐的农民,开始种田酿酒。

  他做出的最惊人的举动就是接受酒庄后拔出老藤重新种植,他说“老藤听起来很唬人,不过并不代表老藤最初种下的时候是用了最好的材料”酒庄采用全部去梗的葡萄酿造,使用10-15% 新桶,经历大约18-22个月的熟成。

  这款酒是非常典型的2009年勃艮第,香气十分成熟,甚至有许多果酱的味道,还有一些烤杏仁和甜香料的味道。入口酸度还比较讨喜,但是酒体有些散,单宁不知为何有点生涩,后端酸度也稍有凸显,整体有些不太平衡。挺有意思的是酒里一直有浓浓的果丹皮味,这应该能成为让勃艮第人了解果丹皮味的标杆酒!

  Robert Groffier Chambolle Musigny 1er Cru “Les Amoureuses” 2011

  勃艮第大名鼎鼎的爱侣园,5.4公顷,11位地主每年平均2300箱的产量被世界上数不清的的勃艮第葡萄酒爱好者所觊觎着。勃艮第著名的酿酒师J.F Mugnier说,爱侣园是勃艮第当中的勃艮第。

  老庄主Robert Groffier

香波蜜思妮村的爱侣情结

  本次活动选用了爱侣园最大的地主,Robert Groffier酒庄的出品,酒庄一共7公顷的田产,爱侣园就有整整一公顷。其他田产也全部都是好位置:

  Chambertin Clos de Beze,Grand Cru 0.42
  Bonnes Mares,Grand Cru 0.97
  Chambolle-Musigny 1er Cru Les Amoureuses 1.12
  Chambolle-Musigny 1er Cru Les Hauts Doix 1.00
  Chambolle-Musigny 1er Cru Les Sentiers 1.07
  Gevrey-Chambertin 0.82

  一直到1984 ,酒庄都采用全带梗葡萄酿酒,90年代开始渐渐根据每个年份的特点不断调整加梗的数量。90年代时特级园仍使用100%全新橡木桶,如今酒庄在香波蜜思妮村的出产仅用1/3新桶保留果香。

  酒庄一般采用5-6日的冷浸提,在35度发酵并且尤其喜欢最大化提取葡萄皮中的颜色和单宁。

  这款2011的爱侣园开瓶带着些肉汤和皮革的味道,不过很快散去,接踵而来的就是小番茄,山楂和新鲜的樱桃味,少许橡木的味道给酒款也多增添了一分层次。入口是料想之中的空灵,法语里面有一个词叫做“Aerien”很多英国酒评家也经常拿来借用,一直没找到合适的翻译,喝道这款爱侣园之后,突然觉得翻译成“空灵”再合适不过了。入口柔和的高酸度让人特别满足,单宁有 抓舌感单非常柔顺,回味真应了那个“香爆了迷死你”的村名昵称,余韵悠长,少许苦感反而最后让人口舌生津,作为收尾酒实在满足。

  准备活动的时候实在有点纠结,害怕2011年的爱侣园太新,表现不好。最后的这个收尾还是让人挺欣慰,品酒其实最注重的是经历和过程,年轻时勃艮第的娇艳欲滴有时候也会给人不一样的惊喜!

【编辑:蒋妍】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