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家族风云之皮诺家族大揭秘

2014年09月26日 13:52 来源:红酒世界网 参与互动(0)

  在葡萄酒世界里,皮诺家族是个很庞大的葡萄品种族群。不过,最近的研究却表明,所有的皮诺家族的葡萄都属于同一品种。这是真的吗?本文就让我们来揭开皮诺家族这一困扰人们数个世纪之久的古老葡萄品种背后的秘密。

  从葡萄种植史上来看,皮诺家族的种植史要比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古老得多。众所周知,赤霞珠大约诞生于17世纪,由品丽珠(Cabernet Franc)和长相思(Sauvignon Blanc)自然杂交而成。而皮诺家族的种植史则在1000年以上,这也是其会产生如此众多变种的原因,这一点在另一古老而又庞大的葡萄品种——麝香家族(Muscat)的身上也表现得非常突出。而根据上述研究,黑皮诺(Pinot Noir)、白皮诺(Pinot Blanc)和灰皮诺(Pinot Gris)等常见皮诺家族成员都属于一个葡萄品种,它们的不同主要体现在葡萄的表皮颜色上,这一观点是DNA检测支持的。根据最近的葡萄酒书籍《酿酒葡萄品种》(Wine Grapes),黑皮诺、白皮诺和灰皮诺在基因上都属于同一品种的变种。目前,登记在册的皮诺家族变种大约在1000种左右,其中6大最为常见:

  1. 黑皮诺:原产于勃艮第的红葡萄品种,果肉呈绿色,种植难度大,是皮诺家族顶天立地的族长大哥。

  2. 灰皮诺:果皮显粉红,常被用于白葡萄酒或桃红葡萄酒的酿造,是家族里左右逢源的大姐大。

  3. 白皮诺:白葡萄品种,常被误认为是霞多丽(Chardonnay),是皮诺家族中的低调小妹。

  4. 莫尼耶皮诺(Pinot Meunier):果皮暗红色,较黑皮诺成熟得更早,主要种植于香槟区。

  5. 坦图尔皮诺(Pinot Teinturier):果皮暗红,果肉红色,近百年来周期性出现。

  6. 早熟黑皮诺(Pinot Noir Precoce):黑皮诺的克隆种之一,较黑皮诺早熟2周左右。

  一、族长大哥——黑皮诺(Pinot Noir/Spatburgunder/Pinot Nero)

  黑皮诺第一次出现在文献中是在公元13世纪,不过仅出现在备注中而已,表明其在勃艮第产区较其他葡萄品种更受人们青睐。那时,葡萄园都用围墙圈起来,被称为Clos。据信,这种方式源自于对黑死病的防范,也因此当时的葡萄园和修道院都建立起这种围墙以便控制葡萄园疾病。而关于黑皮诺的最早文献记述的是葡萄园主对葡萄采摘工分不清黑皮诺的抱怨。可想而知,那些葡萄采摘工很可能按照当时的惯例被施以板刑。

  黑皮诺拥有很多克隆品种,酿酒师也意识到这些不同的变种能导致葡萄酒不同的风味。一些变种的黑皮诺能酿出酒体饱满的酒,而另一些又只能酿出颜色浅但花香味浓郁的酒。《葡萄品种及变种》(Catalogue of Grapevine Varieties and Clone)一书收录了40多个黑皮诺克隆种,其中约有15种能酿出品质较受欢迎的葡萄酒,如第戎113号、第戎115号、第戎777号以及波玛5号等。而一些顶级黑皮诺酿造商则认为几个克隆品种的混酿更能打造出高品质酒,这么一来不仅保证了葡萄酒的品质,而且也维持了物种的多样性。

  二、沉稳大姐——灰皮诺(Grauburgunder/Pinot Grigio)

  灰皮诺果皮显粉红色,其酒的风味不特别明显,是盲品中最令人头疼的对象之一。由于灰皮诺的别名很多,因此其历史也很难追溯。另外,灰皮诺的果皮并不都是一致的,既有淡粉红色的,又有深紫色的,不一而足。由于灰皮诺常被用来酿造白葡萄酒,因此也其被归为白葡萄品种行列,不过只要延长发酵过程中的浸皮时间,其也能酿出桃红葡萄酒。常见的灰皮诺葡萄酒拥有三大风格,详见《灰皮诺葡萄酒的3大风格》一文。

  三、低调小妹——白皮诺(Pinot Blanc/Pinot Bianco/Weissburgunder)

  白皮诺是3大皮诺家族成员中最不为人知的品种,其风格类似于意大利灰皮诺——酒体轻盈,果味丰富,高酸。意大利、法国、德国和奥地利等地都出产着不少高品质白皮诺葡萄酒,有待人们去发现。

  在意大利,白皮诺主要种植在北部地区,以上阿迪杰(Alto Adige)为主。这里出产的白皮诺葡萄酒异常脆爽,带有柠檬、蜂蜡和蜂窝味。

  在奥地利,白皮诺很适合这里的大陆性气候,常常与霞多丽等葡萄品种混酿,有时甚至会经过橡木桶陈年以便获得丰腴顺滑口感。

  在德国,白皮诺主要种植在一些不太适合雷司令(Riesling)生长的暖和产区,如巴登(Baden)等。这里的白皮诺酒体轻盈,口感干爽,非常适合午后消暑饮用。

  在法国阿尔萨斯产区(Alsace),白皮诺并不是四大贵族品种,其主要用于阿尔萨斯白葡萄酒的混酿,其酒往往伴有微妙的烟熏味和桃花气息。

【编辑:刘虹利】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