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对风土条件尤为挑剔 探索黑皮诺全球优质产区

2017年11月03日 10:44 来源:红酒世界网 参与互动 

  众所皆知,黑皮诺(Pinot Noir)是一个极为挑剔的葡萄品种,它对生长环境的要求比较高,适合种植在气候较为凉爽的产区,偏好石灰质黏土土壤。同时,它的抗病能力又比较弱,极易感染霉菌、病毒,且成熟较早,容易落粒。因此,葡萄种植者需要特别细心照料与培育。尽管如此,世界上还是有许多产区能够出产优质的黑皮诺葡萄酒。

  1. 法国勃艮第(Burgundy)

  许多人在提到黑皮诺的时候必然会先想到法国勃艮第。它是黑皮诺的发源地,也是黑皮诺最经典、最复杂的产区。这里漫长而凉爽的生长季、充足的光照和石灰岩土壤为黑皮诺的种植提供了理想的环境。勃艮第每个子产区都拥有独特的微气候和土壤,出产的黑皮诺葡萄酒也展现出不一样的特质。热夫雷-香贝丹(Gevrey-Chambertin)的黑皮诺强劲而富有结构,而距离其不远的香波-慕西尼(Chambolle-Musigny)所产的黑皮诺则温婉芬芳,常常伴有紫罗兰和玫瑰的香气。虽然不同产区都有不一样的表现,但总体而言,勃艮第黑皮诺具有复杂而有层次的风味,带有一丝泥土的味道,酸度较高,陈年潜力颇强。

  2. 法国香槟(Champagne)

  黑皮诺是香槟产区种植最为广泛的葡萄品种,它通常用于酿造深受人们喜爱的香槟起泡酒。香槟产区是法国最靠北的产区,气候比较寒冷,因此黑皮诺需要种植在朝阳的地方,以获取更多的光照。这里典型的土壤是白垩土,这种独特的土壤不仅能够保持葡萄树所需的水分,还能很好地将多余的水分及时排出。在香槟产区,黑皮诺常与霞多丽(Chardonnay)或莫尼耶皮诺(Pinot Meunier)混酿,为香槟起泡酒提供结构、酒体以及丰富的口感。但近来,该产区也有一些生产商采用黑皮诺来酿制静止红葡萄酒和桃红葡萄酒。

  3. 德国

  许多人都只知道德国的雷司令(Riesling),忽略了德国的红葡萄酒。事实上,德国是世界上第三大黑皮诺生产国,仅次于法国和美国。黑皮诺早在9世纪就在这里扎根,比雷司令还要早。在德国,黑皮诺被称为 “Spatburgunder”,意思是来自勃艮第的红葡萄。这里的黑皮诺也是风格多样,既有酒体轻盈的类型,也有口感比较圆润的类型。在德国,黑皮诺主要集中在巴登(Baden)和阿尔(Ahr)产区。其中,巴登产区是德国最著名的黑皮诺产区,其黑皮诺葡萄酒口感丰富,风味具有层次感,还有咸鲜风味。

  4. 美国加州(California)

  黑皮诺是加州的明星品种之一,广泛种植在加州各地葡萄园。虽然加州的整体气候比较温暖,而黑皮诺则喜爱凉爽的生长环境,但加州的生产商还是成功地酿造出一些结构均衡且富有层次的黑皮诺葡萄酒。索诺玛县(Sonoma County)和俄罗斯河谷(Russian River Valley)这两个温暖的产区的黑皮诺拥有成熟浓郁的果味,而气候比较凉爽的卡内罗斯(Carneros)和索诺玛海岸(Sonoma Coast)则出产酒体较轻、风格优雅的黑皮诺葡萄酒。再往南,圣巴巴拉(Santa Barbara)和圣玛利亚谷(Santa Maria Valley)的黑皮诺表现出更加成熟的果味,且带有一些泥土风味。总体上,由于天气比较温和,加州的黑皮诺通常比较丰满,质地细腻,带有馥郁而成熟的果香。

  5. 美国俄勒冈(Oregon)

  美国俄勒冈被认为是除了勃艮第以外最佳的黑皮诺产区之一。这里天气凉爽,非常适合黑皮诺的生长,出产的黑皮诺葡萄酒单宁丝滑,风格优雅。在俄勒冈所有子产区中,威拉美特谷(Willamette )表现最为出色,其黑皮诺葡萄酒果香浓郁,口感细腻,与勃艮第的风格相似,但口感上更加柔和圆润。

  6. 智利卡萨布兰卡(Casablanca)

  智利的黑皮诺在近几年颇受关注。这一充满潜力的品种主要种植在气候凉爽的海边产区和南部产区,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卡萨布兰卡。这一产区气候凉爽,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有利于黑皮诺积累糖分和风味物质,使得最终酿造的葡萄酒具有浓郁的果香和复杂的口感。

  7. 新西兰

  新西兰的长相思(Sauvignon Blanc)葡萄酒想必是无人不晓的,但它的黑皮诺葡萄酒在近几年也是非常热门。这里许多产区出产着各具特色的黑皮诺葡萄酒。在南岛(South Island)的中部奥塔哥(Centre Otago),黑皮诺是旗舰品种,酿造的葡萄酒颜色深邃,芳香四溢,果味充沛而馥郁。而北岛最南端的怀拉拉帕(Wairarapa)产区则气候干燥,昼夜温差大,出产的黑皮诺葡萄酒酒体轻盈,酸度适宜,果味鲜美。

【编辑:姜雨薇】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