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葡萄仙子”黎明晖曾被电影杂志比作张裕葡萄酒

2018年08月27日 1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葡萄仙子”黎明晖曾被电影杂志比作张裕葡萄酒

  中新网8月27日电   中国流行音乐的奠基人黎锦晖发表于1923年的儿童歌舞剧《葡萄仙子》,是中国第一部以葡萄为主题的歌舞剧,也是世界音乐史上弥足珍贵的献给葡萄的颂歌。由黎锦晖的女儿黎明晖主演的歌舞剧《葡萄仙子》,在上世纪二十年代风靡一时。黎明晖不但是中国第一位流行音乐女歌星,而且还成长为上海滩的一线影星——1934年良友图书公司推出《中国电影女明星照相集》,入选明星当时按繁体字姓氏笔画为序,包括王人美、阮玲玉、胡蝶、徐来、袁美云、陈燕燕、叶秋心、黎明晖,由此形成“八大明星”的流行称谓。其中,黎明晖、徐来、王人美都是起步于黎锦晖创办的明月歌舞团。

  却说1937年,上海《时代电影》杂志响应“提倡国货”的呼声,推出《国货明星点将录》,根据当红电影明星的名字、性格或特长,分别“象征为一种流行的国货或土产”,比如“无敌牌化妆品——胡蝶”、“冠生园陈皮梅——陈玉梅”、“三星牙膏——周璇”、“华德电灯泡——路明”、“热心牌热水瓶——陈波儿”、“光华太阳眼镜——谈瑛”、“西湖藕粉——叶秋心”、“杨梅冰淇淋——白杨”、“标准牌香烟——徐来”……点将录的第四十二号为“张裕葡萄酒——黎明晖”,其理由如下:“鼎鼎大名银坛老牌‘小妹妹’黎明晖(注:因在1925年上映的电影《不堪回首》扮演天真烂漫的秀娟妹而得此昵称),家学渊源,善歌能舞,明月歌舞团首席台柱,当年风头之健,不可一世。考她的出身成名,乃由于主演那出歌舞剧《葡萄仙子》,喻为驰名国产界之张裕葡萄酒,当不走味也。”

  根据相关史料,《葡萄仙子》最初于1923年7月开始在上海《小朋友》周刊连载,同年12月由中华书局发行单行本,到1933年已经印至第四十版。大中华留声机器公司为黎明晖灌制的唱片《葡萄仙子》,更是畅销大江南北,成为许多学校排演《葡萄仙子》的范本。据《中国电影年鉴》收录的《白杨生平年表》记载,白杨首次登台演出,就是于1930年在北平第十四小学参加排演歌舞剧《葡萄仙子》,由此对表演产生了兴趣。

  《葡萄仙子》共有8场戏,包括“仙子的心思”、“宝贵的枝桠”、“鲜艳的嫩芽”、“青青的茂叶”、“细细的繁花”、“小小的果儿”、“甜美的赠品”、“世界是一家”。《葡萄仙子》单行本卷首的《情节说明》写道:“冬季刚完的时候,花园里有一位葡萄仙子,她正想要预备排芽、发叶、开花、结果,恰好雪花、雨点、太阳、春风、露珠五位仙人,陆续来访问她,并且说明,愿意随时来帮助或保护她。”而与此同时,“喜鹊奶奶因为要修理房屋,向仙子要点枯枝,仙子不肯,说是留着枝儿,将来要排芽的。后来仙子排芽了,甲虫先生向她要嫩芽吃,她不肯,说是留着芽儿,将来要发叶的。后来仙子发叶了,山羊小姐向她要嫩叶吃,她不肯,说是留着叶儿,将来要开花的。后来仙子开花了,兔子弟弟(或松鼠弟弟)向她要花戴,她不肯,说是留着花儿,将来要结果的。后来仙子结果了,白头翁(鸟)老先生向她要果子吃,她不肯,说是果子没有长熟,不能吃,要留着让它成熟。后来仙子的果子熟了,哥哥和妹妹向她要果子吃,她立刻就允许了,并且说道:‘我辛辛苦苦地结果子,就是为着你们小朋友啊!’”

  《葡萄仙子》用拟人化的手法,表现了自然万物共生共存、和谐相处的永恒主题;寄托了“世界是一家”的善良愿望;弘扬了友爱、仁慈、礼让、真诚等美好情感;同时也普及了葡萄生长过程的基本常识,比如雪花、雨点、太阳、春风、露珠拜访葡萄仙子的时候,分别表示:“待我用那寒冷的枪刀,将那小小的虫儿杀死”;“待我用这潮湿的水点,将这干燥的地土浇浇”;“待我采用温和的光辉,将你冰凉的身体晒晒”;“待我来用柔和的气息,将你密密的花粉分配”;“待我来用清凉的水点,将你美丽的好衣裳润着”。

  也许因为《葡萄仙子》太流行了,1941年《酿造杂志》还曾连载张裕公司酿酒师朱梅创作的短篇小说《葡萄仙子》,主人公阿媛是一位采收葡萄的季节工,因为漂亮被人们称为“葡萄仙子”。小说通过阿媛和葡萄园技师刘一知、酒厂技师马明龙的交往,带出了葡萄栽培和葡萄酒酿造方面的一些基本常识。

  另外,香港新华影业公司还在1956年出品电影《葡萄仙子》,女主角钟琴妮是某百货公司唱片部售货员,喜欢唱歌,因为唱片中有最新出品的《葡萄仙子》,同事送她雅号“葡萄仙子”。后来,钟琴妮在同仁福利会筹募演出中主演歌舞剧《葡萄仙子》,大获成功,并带动顾客争相购买《葡萄仙子》唱片。由此可见,黎氏父女打造的《葡萄仙子》的影响多么深远。(陈耀明)

【编辑:史聪聪】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