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张裕为什么要在上海建立葡萄酒主题博物馆?

张裕为什么要在上海建立葡萄酒主题博物馆?

2020年08月17日 1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近日,张裕全球数字化营销中心暨北外滩葡萄酒文化博物馆成立签约仪式在上海举办。根据协议,张裕公司将与中国金茂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的上海国际航运服务中心开发有限公司、上海国际酒类现代商贸服务功能区发展管理中心共同出资,在上海金茂北外滩区域打造一座葡萄酒主题博物馆。

1930年代风靡上海滩的《王先生》系列影片主演为张裕公司拍摄广告
1930年代风靡上海滩的《王先生》系列影片主演为张裕公司拍摄广告

  回眸百年张裕创业史,如果说烟台是张裕的生产中心,那么,上海很早就是张裕的营销中心,这或许是今天在上海建立张裕全球数字化营销中心暨北外滩葡萄酒文化博物馆的历史基础。

  1914年5月1日,张裕历史上的第一条广告在上海《申报》发布。广告显示,张裕上海分售处设在英大马路(今南京东路)寿康里内,商号名为裕和成。

  1915年,张裕在上海英法美租界分别设立代售处,包括英大马路(今南京东路)成茂北号、法大马路(今金陵东路)成茂号、虹口蓬路(今塘沽路)阜昌成号。广告声称,“经上海英国柯师大医生化验,赠予证书。以各酒质美味醇,补益身体,自上年在沪发售以来,大蒙中西人士欢迎,交口称赞”。柯师大医生即Dr.Stafford M.Cox,时任中国红十字会总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前身)总医生兼学堂教习。

  1918年12月9日,张裕公司自建的“上海发行所”办公楼正式开业,楼高三层,位置在虹庙对门(今南京东路与石潭弄转角)。据《新闻报》当时刊登的《张裕酿酒公司开幕记》记载,农商总长田文烈赠以“誉重兰陵”贺匾,淞沪护军使卢永祥赠以“黄娇白堕”贺匾,“凡前往参观者,除茶点外,均进以红白葡萄酒各一杯,质味醇厚,饮者无不称美”。

  是年,由上海画家丁云先为张裕公司绘制的彩版广告,在上海商务印书馆出版发行的《小说月报》和《东方杂志》同时发布。

  1919年1月23日晚和24日晚,张裕公司主任张剑豪分别在大东、东亚两旅社,欢宴上海各界领袖,出席者共有200余人。据上海《时报》刊登的《张裕酿酒公司之宴客》报道,“王一亭、温钦甫、冯叔鸾、崔通约、冯少山、邵仲辉、魏小圃、谢复初、李菊生、沈仲礼、贝润生、许建屏、余鲁卿君等,相继致答词”。

  1923年10月,张裕公司参加上海总商会商品陈列所第三次展览会,参展的红葡萄酒、白葡萄酒、白兰地酒荣获最优等奖。

  1924年8月25日,张裕江浙代理总行在上海爱多亚路(今延安东路)174号开幕。据《新闻报》刊登的《张裕代理行开幕纪念》记载,出席开幕典礼的有上海总商会副会长方椒伯、上海总商会会董叶惠钧、上海总商会陈列所所长田时霖等知名人士。

  1925年,上海《钱业月报》第五卷第五号刊登张裕公司发布的“五卅惨案”纪念版广告,广告词强调“国家兴亡,匹夫有责”。

  1930年10月,张裕公司在上海《新闻报》发布启事,公开征集酒标图案,启事称:“本公司自植葡萄,精制各种白兰地酒、葡萄酒,物美价廉,久为爱国诸君所共赏。惟行销日久,假冒极多,非将樽标彻底改换,无以严识别而杜奸伪。兹特备酬金三百元,征求图案,限本年国历十一月底截止。”

  1932年,张裕公司迎来成立四十周年之际,上海总商会前任会长虞洽卿题赠“惟一佳酿”,上海特别市市长张群题赠“实业捄国,惟酒无量。挽回利权,视兹佳酿”。

  1935年,张裕公司入驻“上海市民提倡国货会第一商场”。该商场位于上海老北门东首民国路(今人民路),倡导“裕经济实力根本救国,愿工商各界协力同心”。

  与此同时,大卫洋行(DAVID SCHKOLNIK & SONS)成为张裕在上海公共租界的代理商,根据大卫洋行在上海英文报纸《字林西报》(North China Daily News)发布的广告,张裕解百纳的酒款类型被称为Claret(英文专指“波尔多红酒”),这是迄今所见最早出现张裕解百纳干红的广告。

  1936年,被誉为“东方嘉宝”的上海影星谈瑛出任张裕白兰地形象代言人,广告发布于上海《时代电影》杂志封面。

  是年,张裕公司与烟台啤酒公司携手设立“驻沪联合发行所”,门牌编号为静安寺路20号,具体位置在新世界游艺场西首。

  1939年,张裕公司与烟台啤酒公司在上海创立“中国酿造学社”,社址设在驻沪联合发行所,“以引用科学原理,研究酿造工艺,增进民族健康为宗旨”。

  1940年,《申报》连载“国医界对张裕美酒的评价”系列广告,每期刊登一位上海名医的亲笔题词,包括丁仲英、秦伯未、蔡香荪、陆士谔、张赞臣、夏理彬、陈存仁、朱鹤皋、严苍山等名医,从不同角度概括了葡萄酒和白兰地对健康的益处,也称赞了张裕美酒的品质。

  1944 年,上海《大众影讯》第四卷第三十六期刊登《闪电订婚,李丽华终身大事》描述:“最近银幕上最红的明星‘小咪’(李丽华昵称),与张裕公司的小主由两小无猜的热恋后,论起婚嫁来,消息是嚣传沪上……”

  1945年,上海世界书局出版的“霍桑探案袖珍丛刊”第二十五集《狐裘女》,有这样一段描述:“汽车到了爱文路七十七号门前,我们赶忙下车。霍桑打发了汽车,和我一同进去。他先藏好了手枪,脱了大衣,又在火炉里装满了煤;接着,他又从壁角的小橱中拿出一瓶国产张裕白兰地酒,斟了半盏,先送过来敬我……”(陈耀明)

【编辑:李季】

葡萄酒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