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开国大典》的作者曾到张裕公司采访

《开国大典》的作者曾到张裕公司采访

2020年09月28日 11:5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1949年10月1日,新华社记者李普采写的《开国大典》,成为永载史册的不朽名篇。

  也许鲜为人知的是,早在1946年4月,李普曾以《新华日报》特派记者身份走进烟台,其间对张裕公司进行过采访,相关报道发表在上海的“红色刊物”《群众》和《文萃》。

《开国大典》的作者曾到张裕公司采访
《开国大典》的作者曾到张裕公司采访

  发表在1946年《群众》周刊第十一卷第八期的系列报道《从物价的奇迹说起——苏鲁行记之一》写道:“烟台有一家张裕酿酒公司,酿造白兰地和葡萄酒,资本的雄厚和规模的宏大是远东第一家。抗战期中敌人曾予没收,解放后政府无代价的全部发还。据该公司经理向记者说:政府为了帮助他周转,特地收购他的成品,随时付现,代运出口销售。我曾特别问他是不是政府一定要买,价格是不是由政府规定,他说:‘不是,我们有完全的自由,这是政府帮我们的忙。’”

  发表在1946年《文萃》周刊第二卷第一期的系列报道《进入烟台第一件事》写道:“张裕公司的规模之大、历史之久,在远东至今仍可以说是第一家。每年可产白兰地和葡萄酒六万多箱,抗战以前价值三十多万元。白兰地不能现出现卖,而以越陈为越好。张裕的出品都标着英文的‘四十年陈白兰地’等字样,存货堆积,还可以卖六七年。”

  通过上述描述,我们可以了解到当时烟台解放区的经济政策,以及张裕公司在烟台第一次解放后的生产经营情形。

  值得一提的是,李普在烟台采访期间,正值“胶东沿海解放区工农业产品展览会”在烟台举办,展期为1946年4月10日至5月4日,展品共计1609种,涵盖纺织、水产、铁工、皮革、药品、化学工业品、日用必需品等种类——包括张裕公司参展的葡萄酒和白兰地。据统计,“胶东沿海解放区工农业产品展览会”的参观总人数达5万人以上。

  跟着时代前进的步伐,如今的张裕公司已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行业巨头,在烟台、北京、辽宁、宁夏、新疆、陕西拥有8个酒庄,并进军法国、西班牙、澳大利亚、智利布局6个酒庄,形成“跨越新旧世界,纵横南北半球”的发展格局。英国品牌研究机构Brand Finance评选的“2020全球葡萄酒&香槟酒品牌价值十强”榜单显示,张裕以13.47亿美元的品牌价值位列第二——由于排名第一的法国酩悦是香槟酒品牌,中国张裕即该榜单排名第一的葡萄酒品牌。(陈耀明)

【编辑:陈海峰】

葡萄酒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