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张裕公司与欧阳中石先生的翰墨情缘

张裕公司与欧阳中石先生的翰墨情缘

2020年11月18日 14: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张裕酒文化博物馆收藏有不少珍贵的名人墨宝,其中,书法泰斗欧阳中石先生的题词竟有两副。

  一副题写于1987年,题词是“香凝甘露,液胜醴泉”,落款题“丁卯春盛品张裕诸酿之后题”。酒后挥毫,于行云流水间,似见万马奔腾。

  另一副题写于1992年,题词是“骊珠滴露收陈酿,玉液蜚声享万邦”,落款题“颂句为张裕葡萄酒飨世一百周年庆”。骊珠是传说中骊龙颔下的千金之珠,晚清时期张裕公司从法国引进的酿酒葡萄品种Cabernet Franc,最初的中文名即“品骊珠”,后被简化为“品丽珠”。

  1992年张裕公司迎来百年大庆之际,《张裕报》正式创刊,张裕酒文化博物馆开门迎客,欧阳中石先生还欣然应邀为张裕公司题写了《张裕报》的报头和张裕酒文化博物馆的馆名。《张裕报》是国内创办时间最早的企业内刊之一,张裕酒文化博物现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另外,在北京张裕爱斐堡国际酒庄2009年份丁洛特级赤霞珠干红的酒标上,还有欧阳中石先生等6位书法家每人书写的一个“升”字,一箱6瓶,正好集齐6个“升”字。“升”是葡萄酒的容量单位,同时也象征葡萄酒的酒质会在漫长的储藏岁月里得到升华、葡萄酒的价值会随着时光的流逝而逐渐升值,当然也代表了酒庄祝福收藏家和品尝者“步步高升”的美好心愿。(陈耀明)

【编辑:吉翔】

葡萄酒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