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爱乐乐团推出新版《鼓浪屿之波》 郑小瑛指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厦门爱乐乐团推出新版《鼓浪屿之波》 郑小瑛指挥

2010年09月21日 16: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郑小瑛教授指挥,厦门爱乐乐团暨合唱团首度演唱新版《鼓浪屿之歌》。图为郑小瑛与新版《鼓浪屿之波》词作者毛翰教授握手。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福州9月21日电(记者 徐德金) 由郑小瑛教授指挥,厦门爱乐乐团暨合唱团首度演唱新版《鼓浪屿之波》,9月12日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音乐厅隆重奉献,受到热烈欢迎。

  《鼓浪屿之波》是一首传唱了20多年的老歌,由钟立民作曲,其旋律流丽优美,在厦门深入人心,有如厦门的音乐名片,曾有将其定为厦门市歌的动议,因其歌词与市歌题旨不合,未获通过,成为厦门一憾。

  为此,华侨大学毛翰教授重新填词,三易其稿,改题《鼓浪屿之歌》。毛翰2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两年前他修改《鼓浪屿之波》歌词,请青年女歌手吕金蔓试唱,并录制了小样。郑小瑛教授见到拙词,比较喜欢,有意推出。我于是又认真做了修改,使歌词臻于完善。

  毛翰介绍,新版《鼓浪屿之歌》歌词的主旨为厦门之恋。第一段从自然景象落笔,写鼓浪屿的风情和魅力。第二段转向社会生活画卷,写整个厦门。第三段回到鼓浪屿,回到自然与人生的咏叹。“白鹭”为厦门市鸟,“凤凰花”为厦门市树之花。

  毛翰对记者表示,“日光岩上眺望”可理解为游人在岩上眺望,也可理解为日光在岩上眺望。“皓月园中徜徉”可理解为游人在园中漫步,也可理解为皓月在园中漫步。“两岸华灯初上”可指鹭江两岸的入夜景色,也可指厦金两岸的和平景象,暗喻台海两岸和平统一的前景。皓月园是为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而建,在皓月园看两岸华灯,寓意不言而喻。

  他续称,“天有情,海有爱,我们拥有你”此句隐含“天”“地”“人”的意象结构。“日光岩、皓月园、星光”三个段落隐含“日”“月”“星”的意象结构。

  新版《鼓浪屿之波》歌词如下:

  鼓浪屿白鹭飞翔,浪漫写在天上。

  鼓浪屿鼓动青春来,青春啊一路歌唱。

  日光岩上眺望,长虹飞跨海浪。

  天有情,海有爱,我们拥有你美丽的厦门港。.

  母亲城碧波荡漾,海岸几度沧桑。

  母亲城广厦千万间,凤凰花门前开放。

  皓月园中徜徉,两岸华灯初上。

  天有情,海有爱,我们拥有你美丽的厦门港。.

  鼓浪屿琴声悠扬,日夜在海天回荡。

  有多少人间失落的梦,都在这里珍藏。

  珍藏点点星光,珍藏鸟语花香。

  天有情,海有爱,我们拥有你美丽的厦门港。.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