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非2》争议不断 读解冯小刚的常用戏码和符号

2010年12月31日 10:31 来源:精品网-精品购物指南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非诚勿扰2》总算给持续喧哗了一个月的贺岁档画上句号。因为有了姜文发射的一枚子弹,往年贺岁档冯小刚一支独大的局面受到震撼。《非诚勿扰2》是冯小刚首次拍续集,有了《非诚》的品牌效应加之王朔的编剧,本是强强联手的瞩目合作,在电影公映一周后却叫好声、质疑声同时出现。赞的人说看到一代苍孙的悲情感悟,字字句句全是人生箴言;而弹的则说《非2》故事性弱,电影性差,基本就像王朔“女儿系列”的朗读版。孰是孰非,这场争论仍在进行中……

  争议篇

  剧情 王朔+冯小刚

  1+1有没有大于2?

  王朔作为编剧的加入,让《非2》平添了几分可期待性。素来参佛的朔爷出语便是狠话,对社会与生死拿起了手术刀,无所谓见解对错与否,王朔这个名字就是很多观众买账最直接的原因。冯小刚也讲《非2》是一瓶“啤酒”,加上朔爷这瓶“二锅头”所调配出的“深水炸弹”。冯小刚的本意是,“既有生活中的小聪明带出的小幽默,又有大智慧带出的对社会和人生的调侃品味,让不愿动脑的和愿意动脑的观众都得到了很足够的愉悦感。”

  但酒友们也知道,如果啤酒、二锅头混合不到位,可能会上头甚至会肠胃翻江倒海地不舒服。而朔爷的“话本”和冯氏的娱乐若是没有达到水乳交融,那这部《非2》就有“大型小品”之嫌。

  

  编剧宁财神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该片的亮点在于人生告别会一部分。那些感悟和语言虽然有点绝望,却可能是生活的本来面目,很有价值,值得专门整理出来好好学习。《非2》虽然不是一个常规的电影结构,但却是一个很有价值的电影。

  编剧谷峪:其实《非诚勿扰》本应没有续集——男女主角历经磨难走到一起,后面的事不需要讲,也很不好讲。到了《非2》,顺理成章的一步是处理婚姻问题,展现前前后后种种喜剧闹剧或者小悲剧。国内外都不乏这种影片,连冯小刚自己都拍过《一声叹息》,《非2》能有什么特别? 而本片的特别之处正是王朔当了编剧。这两年王朔销声匿迹,突然一出手就是这样:讲人生。这话听上去像讽刺,但看了《非2》你就知道,他讲的是我们每个人都将面对或正面对的人生。片中孙红雷那个角色可以说是王朔的代言人,影片从中后段开始变成孙红雷的“独角戏”,他开始直接面对观众“说话”。影片最后40分钟一定会引起很大争议,“缺乏叙事技巧”或许是影迷将抓到最大的把柄。而令我感动的是有人愿意这样和我们说话、说这样的话,我愿意做他的听众。

    弹

  业内人士陈砺志:离婚典礼、试婚、人生告别会三个部分无论哪个单独成戏,都会是一个很好的剧本创意。王朔的参与本来有其深度的价值,但冯小刚的娱乐和王朔的深刻没有做到自然而然地完美融合,就像两把不同的刀淬炼一把剑,结果火候未到或者过了,导致“刚是刚,朔是朔”,造成了叙事动机不明确,堆砌情境没有高潮。我为此和王朔亲自沟通过,他认为自己的表达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冯小刚也觉得得到了满足。但如果各人只是完成了自己的诉求,没有追求统一的目标,那么这个剧整体的价值就打了折扣。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