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非2》争议不断 读解冯小刚的常用戏码和符号(2)

2010年12月31日 10:31 来源:精品网-精品购物指南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人物+台词

  金句依然有 筹备稍显不足?

  冯氏贺岁剧的台词一般都结合了当年最流行的词语,也能继续带动第二年流行词语。王朔的加入使得《非2》的台词字字珠玑句句经典,“散买卖不散交情”“ 婚姻怎么选择都是错的,长久的婚姻就是将错就错!”等等台词在电影尚未上映时已在网民中广泛流行。而冯氏电影因为善于玩语言而历来有“不用看,只用听”的提法,这既肯定了冯小刚台词的精到,同时也有“电影手法欠缺”的意思。《唐山大地震》庆功会毕,冯小刚匆匆赶往《非2》拍摄基地,这虽然证明了冯小刚是个绝对的年度劳模,但项目仓促之声也在《非2》公映后被人指摘。

  

  陈砺志:《非1》有很多经典的桥段,比如教堂部分,什么时候想起来都能笑出来。但这次《非2》没有特别好的台词,毕竟电影和小品还不一样,想看这种贫,还不如直接去看相声和话剧。而这次《非2》的短板恰好是它本应该有的长板——冯小刚的电影手法和技巧。

  10月拍完,边拍边剪辑,作品多处显得仓促,有赶工嫌疑,空镜头经不起严格的技术推敲。开机到上映,半年不到,不是磨出来的片子,也不是一个成熟的作品。

  说话”是冯小刚电影的特点,“说话”背后支撑着的是冯小刚对中国社会及当下生活的一贯思考,不管这思考有多局限,你都不得不佩服他对人的执著。《非2》的“说话”有了一个更广阔的音域,就是释然。

  

  编剧谷峪:“说话”一向是冯小刚电影的特点,这特点曾催生一段又一段经典台词,并让冯小刚电影有了“全靠台词制造喜剧效果”的诟病,但“说话”背后支撑着的是冯小刚对中国社会及当下生活的一贯思考,不管这思考有多局限,你都不得不佩服他对人的执著。《非2》的“说话”有了一个更广阔的音域,就是释然。这可能和王朔多年参佛有关,也必然因为他和导演、演员对人生的体验殊途同归。影片第一场戏就是“离婚典礼”,直接把秦奋和梁笑笑的未来置于“无路可走”的状况中;继而是试婚,不试如胶似漆,就试七年之痒;然后到了大转折,生命即将离去,怎么给自己、给世界一个交代?

  在这里王朔几乎是面对面地和我们说话了。他说:“不过了。有几件事情我还放不下:川川是个好孩子,我给她攒了点钱,让她不想干什么就不干什么;我想有尊严地死;等我死了,记忆的信息飘散,作为来世相谢的依据;这个人,没有多好,也没有比谁坏……简单说,就是承认失败。承认这一生并未成就任何事情,毁了几段关系,得罪了一些人,辜负了一些朋友,但现在全部了然,无以为报,唯有祝福和解脱。”

  陈砺志:不是每个人都有前夫,不是每个前夫都有一个人生告别会。但怎么出席前夫的人生告别会还真是一个值得讨论的问题。姚晨饰演的芒果小姐带着新男友出场,乍看上去有那么一点不够意思、没有情意。这正是王朔的牛掰之处。姚晨是亮点,尤其是带着新男友参加前老公的人生告别,这是真性情。 廖凡也是亮点,造型很出彩。舒淇一如既往地亦花瓶亦表演;除了余则成,孙红雷演什么都是孙红雷。而让人遗憾的是葛优,没有达到挑大梁的作用。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