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中国总票房突破100亿 今年大片还看续集(图)

2011年01月05日 05:33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哈7》

《变形金刚3》

  中国电影全年总票房突破100亿,给去年的电影市场织就了一个“很给力”的收尾。展望2011年,目前确定上映的国产大片,不是献礼片如《建党伟业》,就是传奇片如《龙门飞甲》,片中故事发生的时间全是清一色的“过去时”。进口大片也特征鲜明:大都是续集——不是“2”,就是“3”,甚至还有“7(下)”。有道是:数2011年大片,还看续集。

  进口片 续集都很热

  虽然今年的进口片名单还没有确定,但众多声名显赫的续集品牌在内地都有不错的群众基础,之前也曾取得过上佳的票房。这些续集可以预见必然能赚钱,而本身题材也毫不敏感,实在没有理由不引进。

  《加勒比海盗4》

  看点:杰克船长遭遇旧情人

  今年率先上映的进口分账大片,有望是迪士尼公司出品的《加勒比海盗4:惊涛怪浪》。由约翰尼·德普扮演的风骚船长杰克,将于今年5月20日起航归来。归来的杰克船长身边虽然没有了奥兰多·布鲁姆和凯拉·奈特莉,但也不再是光杆司令一个。迪士尼为他配备了新的美女搭档佩内洛普·克鲁兹。克鲁兹在片中饰演杰克船长的老情人安吉莉卡,两人将携手在丛林中展开新的冒险旅程。该片的美国上映时间是5月20日,有望在内地同步上映。但由于该片与另一部铁定引进的进口分账大片《功夫熊猫2》档期过于接近,发行方可能做出延后上映的决定。

  《功夫熊猫2》

  看点:阿宝回乡寻亲记

  2008年,一部被称为“好莱坞写给中国的情书”的动画电影《功夫熊猫》在内地上映后大获成功,出品方梦工厂动画顺势启动了续集,而且还瞄准了3D的广阔市场。上集中,熊猫阿宝的父亲是一只鸭子,这让很多粉丝百思不得其解。本集中,阿宝将回到故乡四川,为揭开自己的身世之谜而展开冒险之旅。《功夫熊猫2》剧组在影片开拍之前就专程到四川考察取景,并得到四川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5月27日在内地与美国同步上映毫无悬念。

  《变形金刚3》

  看点:“霸天虎”卷土重来

  前两部由迈克尔·贝执导的真人版《变形金刚》电影不仅在暑期档掀起了观影狂潮,更引发了一代人对于变形金刚玩具的集体回忆。作为迈克尔·贝执导的最后一部《变形金刚》,《变3:月黑之时》不仅将延续前两集的大场面,还沿用了《阿凡达》3D摄影系统拍摄动作场面,铆足了劲要给观众全新的视听刺激。本集中,“霸天虎”卷土重来,“擎天柱”率领“汽车人”继续与之作战,大反派变形金刚“震荡波”将闪亮登场。本片定于7月1日在美国上映,如果不考虑《建党伟业》的影响,该片有望7月1日登陆内地,与美国同步。

  《哈7(下)》

  看点:哈利·波特终结了

  “哈利·波特”系列电影已经陪伴哈迷长达十年的时光,不论是几位小演员,还是曾经的小哈迷,都逐渐长大了。在这样的情况下,一部连载式作品的大结局上映,票房自然差不了。更何况,《哈7(上)》在内地超过2亿的票房使之成为内地市场上最卖座的一部《哈利·波特》电影。因此,讲述哈利与伏地魔终极生死战的《哈7(下)》的引进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唯一需要考虑的是,7月影市过于拥挤(既有《变形金刚3》,又有《建党伟业》),《哈7(下)》可能难以和美国同步上映(7月15日),可能会推迟到8月上映。

  ■记者观察

  国产片少续集

  中国银幕上看到的续集,大都产自好莱坞。国产片很少有拍续集的。冯小刚贺岁13年,直到自觉奠定了独孤求败般的地位,才拍摄人生的第一部续集《非诚勿扰2》。冯小刚在片尾甩了一个扣,埋了拍续集的伏笔,但因为此片骂声比较多,也不知会不会再有《非3》。或许真被姜文说中,是《飞3》(《让子弹飞3》)不是《非3》。

  其实续集赚钱容易,有上一集结下的观众缘,人物关系都是现成的。在此基础上编故事,只要别太失水准,票房和投资相比略有盈余并不难,比让观众接受一个全新架构的故事要容易得多。中国电影界不乏聪明绝顶之人,这条生财之道相信很多人都发现了,但真正去实施的人却少。为什么?国产好电影不多。第一部口碑票房不好,自然不会拍续集;其次,国内电影生产不够产业化,随机性大。一线导演的电影作品,大都根据作家小说改编。比如《阳光灿烂的日子》改编自王朔的《动物凶猛》;《集结号》改编自杨金远的《官司》。常出现的情况是,导演遇到好的小说就能拍出好的作品。遇不到好的小说,自己找一帮人编剧,就拍出古怪的电影。介于导演和作家之间的专业编剧几乎没有,导致很多导演不得不跨界做编剧。不是每个导演都有编剧的才华,这集碰到一部好小说已是运气不错。续集?先告诉我剧本在哪里?杨莲洁

  国产片 全是过去时

  冯小刚、姜文等几位国内一线导演在贺岁档你争我夺累到了,新年伊始,新片计划都没有出炉。倒是闲了大半年的张艺谋高调宣布,他的《金陵十三钗》将在今年12月16号上映。此外,受累于章子怡“泼墨门”而换角的《雪花秘扇》、献礼片《建党伟业》以及跟《新龙门客栈》旧情未了的《龙门飞甲》都将在今年亮相。题材各异,绝无续集——虽然有的跟旧作藕断丝连,但始终没有打出“2”的招牌来,但有一个共同特点:影片故事全都发生在过去时。

  《雪花秘扇》

  看点:没有章子怡的电影

  《雪花秘扇》之所以有名,有赖于章子怡“泼墨门”的“宣传”。该片原本是章子怡为自己量身定做的本子,打算身兼主演与制片人两职,借机重返好莱坞。没想到“泼墨门”、“诈捐门”接二连三发生,章子怡只好给自己找了个“忙不过来”的台阶,退出了这部倾注她雄心的电影。《雪花秘扇》现在的阵容是李冰冰+全智贤,该片定于戛纳电影节首映,6月内地公映。没有了章子怡的电影究竟成色如何,值得“八卦客”和影评人们悉心探讨。

  《建党伟业》

  看点:数星星

  2009年,一部明星云集的主旋律电影《建国大业》票房大捷,也给主旋律电影探索出一条除组织观看之外的新路子。定在今年6月上映的《建党伟业》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新意,沿用《建国大业》原版幕后人马,走的也是明星路线。两部片子摆一块,如同俄罗斯套娃,只不过《建党伟业》明星更多、更大号些。

  《龙门飞甲》

  看点:徐克新瓶装旧酒

  不用怀疑《龙门飞甲》与《新龙门客栈》的亲缘关系,该片原本就叫《新龙门客栈2010版》,开机后才改名为《龙门飞甲》。找来了李连杰、周迅、陈坤等演员,又组建了自己的3D团队,徐克显然是要用3D和这些明星组成“新瓶”,装进1996年那壶原本叫做“新龙门客栈”的旧酒。内容不外乎江湖恩怨,关键是怎么装进去。这部8月上映的《飞甲》,会是另一部《七剑》,还是另一部《狄仁杰》呢?

  《金陵十三钗》

  看点:蝙蝠侠合作二张

  《金陵十三钗》的故事,严歌苓的小说里已经有详细的描述。十三钗全是新人,男主角约翰却是大明星,而且是好莱坞家喻户晓的“蝙蝠侠”。这位“蝙蝠侠”脾气暴躁,既有片场爆粗口痛骂摄影师的前科,也有在酒店涉嫌对家母和家姐施暴的记录。值得一提的是,当年《黄金甲》时“二张”(张伟平、张艺谋)曾认为周润发提出的好莱坞式的待遇太苛刻,并不惜与之展开口水战。这次真请来了好莱坞大腕,而且还是公认的脾气暴躁的大腕,是否还会有类似的口角发生?

  晨报记者 杨莲洁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