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评:春晚爆红出路难找 草根明星的舞台在哪儿?

2011年02月10日 14:45 来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旭日阳刚

  草根文化在今年央视春晚的舞台上演绎到了极致。有兄弟相互帮衬的旭日阳刚,有一个人北漂的西单女孩任月丽,也有团结就是力量的深圳民工街舞团。舞台上的他们青涩而紧张,但却在老面孔当道的央视春晚上成功混了个“脸熟”。

  一夜爆红,传闻迭出。有说旭日阳刚开出了30万元的巡演酬劳,也有说唱片公司向西单女孩伸出了橄榄枝。媒体奔波求证,换来的皆是竹篮打水一场空。这些草根明星又将何去何从?

  “草根”只是种营销

  2004年,王宝强因参演冯小刚的贺岁大片《天下无贼》而名声大噪,开启了“草根明星”的时代。 2008年,王宝强以一首《农民工之歌》登上央视春晚,办了二十多年的春晚终于有了“草根”的身影。

  与此同时,保罗、苏珊大妈、台湾小胖等一个个从各地走出来的“草根明星”为“后选秀时代”找到了一条新的出路。光鲜亮丽的“快男”、“超女”敌不过千奇百怪的民间达人。打造“草根品牌”已成了电视台、经纪公司的一种营销手段。

  旭日阳刚、西单女孩也正是这台娱乐大机器下的“产物”。与传统营销手段不同的是,台前他们是朴实无华的农民工、北漂一族,台下他们却是不折不扣的艺人。虽然旭日阳刚多次表示未与任何公司签约,但在他们背后还是有“经纪人”为其张罗,鞍前马后也都有“助理”打点。而西单女孩任月丽在2010年4月就签给了北京的一家艺术公司,2009年她在《加油!东方天使》中也获得了全国第八的成绩,在登上央视舞台前,她已经是一个成熟的“艺人”了。

  为了让这些“草根明星”顺理成章地走上央视兔年春晚的舞台,导演组也花费了一番心思。先让他们“被报名”参加《我要上春晚》节目,随后再走过场地给他们颁发“通行证”,把他们从成熟的艺人,硬生生变成了央视发掘的新人。早在春晚筹备前期,旭日阳刚、西单女孩在接受采访时就已说漏嘴,“是受到了央视的邀请。 ”

  没专业难有出路

  “草根明星”一夜走红,唱片公司和经纪公司在逻辑上似乎也该有动作,这便有了坊间流传甚广的“合约纷至沓来”。

  然而,记者在圈内获得的信息却截然相反。 “小公司可能会对这种短线艺人比较追捧,大公司肯定不会去签。 ”一位经纪人向记者分析,目前内地的“草根明星”基本上只有两条出路——电视台内部消化,或转卖给大的公司;有实力的不愿签约,自己去跑秀场。而像旭日阳刚、西单女孩这样的,既没“组织”依靠,也没有过硬的专业实力,出路就很迷茫了。

  “草根明星必须有一技之长,才可能有饭吃。 ”这是业内的一个共识。无论是英国的苏珊大妈,台湾地区的小胖,还是内地的刘伟,他们都有常人不具备的才艺,所以才会脱颖而出。而像旭日阳刚、西单女孩这种仅靠包装出来的话题人物很难有较长的生命力。 “打一个不恰当的比喻,他们和凤姐走的路线是一样的,当他们没有话题性了,大家也就把他们遗忘了。而且可以预见的是,就算观众没厌烦他们,过两天网上也会出现东单女孩、温柔夕阳的农民工组合来取代他们,只能说这样的流浪歌手太多太多了。 ”

  摆正心态是关键

  旭日阳刚的走红很快惹来了麻烦。此前有媒体称,旭日阳刚将于下月在杭州、宁波举办巡演,并邀请汪峰担任嘉宾。这一消息立刻引起汪峰的不满,他在微博中写道:“在这所谓的盛世里,所谓的圈子里,让我们少一些利用,少一些欺骗,少一些追名逐利!希望《春天里》可以抵达真正理解和感同身受你的高尚灵魂里,希望它可以帮助所有真正孤独的心灵。 ”

  旭日阳刚则赶紧在自己的微博中道歉,“我们近期没有去杭州开个人演唱会的计划,所以汪峰老师担任嘉宾的事也不属实!我们会不断学习和努力,今后在条件允许的时候再做考虑。感谢大家的关注和关心! ”

  在央视春晚上唱着《想家》的任月丽,近日也被媒体曝光在全国各地忙着赶场子。更有报料者称任月丽的背后有着一个策划团队,这一切只不过是为某款游戏上市做铺垫。

  来自深圳民工街舞团的小曾谈起春晚的经历,则显得相当平静,“该调整一下准备回去卖奶茶了……激动肯定是有的,但是不会停留太久,我们更多的是向前看——跳舞是吃青春饭,以后要养家糊口的。看起来风光,但还是要面对现实。 ”记者 李佳杰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