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王家卫柏林享受大师级待遇《赵氏孤儿》被质疑

2011年02月17日 11:29 来源:辽宁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2009年3月30日,导演王家卫出席第三十三届香港国际电影节举行《东邪西毒终极版》首映礼。  中新社发 张勤 摄

  第61届柏林电影节正在热闹进行当中,但这种热闹却跟中国电影无关。在本届柏林电影节上,华语片集体缺席主竞赛单元。柏林电影节曾是中国电影的福地,但如今,中国电影却正离这块福地越来越远。

  虽然缺席主竞赛单元,但还是有不少华语片为了在欧洲市场宣传而选择在柏林电影节亮相。一向神秘的王家卫带着《一代宗师》的海报来到柏林,希望打开欧洲市场,而陈凯歌、陈红夫妇也带着《赵氏孤儿》来到柏林。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纪录片《在一起》在柏林电影节全景单元首映,容纳500人的影厅座无虚席,影片放映结束后,不少外国记者和观众眼眶湿润。

  王家卫享受大师级待遇

  今年柏林电影节亚洲电影并不多,竞赛单元中只有《爱,不爱》一部韩国片。王家卫的新作《一代宗师》依然慢工出细活,杀青日期从去年年末拖到今年,仍然没有定论。而这次,被柏林电影节尊称为大师的王家卫也享受了大师级的待遇,其他导演至少都是带着片花亮相,而王家卫只带海报,片方信心十足,表示会先柏林金熊奖一步,牢牢抓住全球观众的眼球。

  《一代宗师》的剧情现在仅存在于王家卫的脑海里,不过从此次曝光的四款海报来看,《一代宗师》是一部打戏很多的电影,而且不同于经常使用轻功在楼上飞来飞去的武打片,海报中的人物都牢牢地站在地上,比划出的武打招式也是李小龙式的真功夫,带着一些复古的色彩。此外该片与王家卫以往的电影一样,都是感情很疏离的电影,海报中的人物眼神都很凌厉,没有感情。工作人员透露,该片将推翻功夫片文戏弱的定律,会把现代人对待感情的疏离带到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在感情方面,仍然还是一部王家卫的“小资影片”。

  八年力作用海报呈现

  此次王家卫受邀带着 《一代宗师》的几款新海报前往柏林。片方大手笔租下柏林主干道的一面涂鸦墙,用《一代宗师》的巨大宽幅海报包裹了一整面围墙。王家卫前往柏林的主要任务是卖片,即出售该片的海外版权。片方负责人说:“《一代宗师》作为王家卫筹备八年的力作,倾注全部心血,这是《卧虎藏龙》以来最值得期待的华语功夫片,再加上王家卫本人神秘且充满魅力的风格,武术指导袁和平在好莱坞的影响力,梁朝伟、章子怡等人在海外的知名度,我们相信该片能够赢得海外买家关注。”

  《赵氏孤儿》剧情被质疑

  以“特别展映”身份参加本届柏林电影节的影片《赵氏孤儿》于当地时间13日晚上9点,在柏林举行首映礼。导演陈凯歌偕妻子陈红和小程勃的扮演者王翰,亮相首映礼发布会。

  在发布会现场,一名德国记者在看完影片后提出问题,他认为中国人是很重视家庭的,但是程婴却牺牲了家庭,对于这一点表示不能理解。对于“牺牲”这一概念,陈凯歌表示其含义很广泛,在他看来,主动的牺牲才是值得称道的。不过,他同时表示,原著中程婴主动献出孩子的做法是反人性的,跟现代的价值观有所违背,所以他最终进行了改编。除此之外,影片制片人陈红还在发布会上透露,《赵氏孤儿》即将在日本上映,亚洲地区的版权基本上都已售出,美国也基本上谈好,此次来参加柏林电影节,也是希望能够在欧洲市场上有所收获。

  对比《山楂树之恋》陈凯歌不以为意

  由于张艺谋导演的《山楂树之恋》刚好在《赵氏孤儿》首映前一天放映,因此媒体不免将其与《山楂树之恋》的海外反应进行对比。对此,陈凯歌委婉地表示,自己才下飞机,尚未听到欧洲观众对《赵氏孤儿》的反馈。至于柏林PK张艺谋《山楂树之恋》的说法,陈凯歌则很“艺术”地回答称,三大国际电影节好比是联合国安理会,中国电影应该是这个“安理会”里的“常任理事国”。 “当好这个‘常任理事国’,不是哪一个中国电影导演的事,大家都有责任传播中华民族的灿烂文化。 ”言语之间,对《赵氏孤儿》和《山楂树之恋》柏林PK,颇不以为意。倒是制片人陈红心直口快,称此番到柏林,就是为了宣传《赵氏孤儿》,希望撬开欧洲市场。

  中国纪录片感动柏林

  当地时间14日下午,旨在反对歧视艾滋病患者的中国纪录片《在一起》在柏林电影节全景单元首映。容纳500人的影厅座无虚席,影片放映结束后,掌声不息。导演赵亮表示,这样的反应自己也很意外。而片尾时间很长的字幕鸣谢也相当引人注目,姜文、何平、陆川、刘伟强等著名导演的名字都出现在其中。赵亮表示,参与这个影片的人非常多,他们去探班顾长卫导演《魔术外传》,也与剧中的艾滋病患者一同吃饭、聊天,给了电影很大的支持。

  《在一起》实际上是顾长卫新片《魔术外传》的姊妹篇,影片的总导演是顾长卫,青年纪录片导演赵亮执导制作。这部纪录片展现了剧组中六名艾滋病感染者的生活点滴,以及与剧组演职人员一起工作的故事,旨在让更多的人理解和关怀他们。

  □本报记者/肖 杨

参与互动(0)
【编辑:罗攀】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