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旭日阳刚"回应身份质疑:干的确实都是农民工的活

2011年02月25日 04:54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刘刚的父亲在展示刘刚曾经听过的磁带,满满一袋子。 袁泉摄
 在农场时,王旭就住在这间简陋的平房里。如今房子已易主。曹树林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歌唱组合“旭日阳刚”回应身份质疑

  “草根”如何一路走来

  阅读提示

  从默默无闻的“草根”登上央视春晚的舞台,旭日阳刚用一段视频铺就了成名的阶梯。不过,近日他们的农民工身份备受质疑,各种版本的成名史流传坊间。“草根”的泥土里到底有着怎样的故事?本报记者分别去到他们在黑龙江和河南的家乡,进行调查采访。

  【质疑】

  “农转非”和农场户口,算农民工吗?

  【回应】

  “我干的确实都是农民工的活”

  这些天,旭日阳刚正乘坐飞机奔走于各地演出。记者只能见缝插针,占用他们的候机时间采访。

  “非得盖大楼才是农民工?”刘刚对于铺天满地的质疑显得有些激动,他一直反复询问记者“什么人才算农民工?”刘刚,组合中的吉他手,1981年出生在黑龙江省穆棱市三兴村。据他回忆,祖辈种过地,父亲刘显忠在村子里做修理工,母亲则在外头揽活,“比如给修路施工的队伍做做饭”。

  关于户籍属性的问题,刘刚并不十分清楚。住在东北老家的刘显忠道出了来龙去脉:“1995年,穆棱县撤县设市,同时为了方便刘刚参军,我们家办了‘农转非’。”他从抽屉里拿出两本户口簿,指着比较旧的那本说:“这个老户口簿就是最早的农业户口。”

  在穆棱市的河西派出所,刘刚的身份得到了进一步核实:“穆棱市公安局信息网”上,刘刚的职业显示为“粮农”,职业类别为“农业劳动者”。

  1997年,念完初中的刘刚参了军,在吉林敦化市秋里沟的监狱当武警。在那里,他的音乐才华令其颇为抢眼:“部队领导让我当教歌员,部队有了什么歌,就让我去学,学完了回来教战士们唱。”2000年复员之后,因为家里没有地,刘刚开始了打工的生活。

  刘显忠对记者说:“那时家里还很穷,我在绥芬河给人家跑电焊,一个月900元。刘刚这孩子很懂事,把当兵以前没干过的活都干遍了,种地、装车、拉沙、搬土……”

  刘刚先后去牡丹江和北京打工,2003年第二次来北京后,就渐渐地成了一名“通道歌手”,“一来是自己能唱歌,二来也能挣一些钱”。

  关于主唱王旭,网上称其“1966年出生于河南省商丘市民权县”,但他真正的出生地,是陕西西安的西郊。“父亲在西安飞机制造厂工作,在我3岁的时候就去世了。”王旭坦言,父亲走后,母亲承受着生活和精神的双重压力,于是就带着王旭姐弟三人回到了河南老家,也就是民权县。一路兜兜转转,在王旭六七岁的时候,他们在民权农场安了家。“母亲和我的户口都是农场户口。”

  相较于刘刚,王旭有着更为丰富的务农经历。

  初中一毕业,王旭就在农场里做农林工人,最初干拉车施肥的活。后来就自己种水果、种庄稼。尽管中间断断续续有外出打工的经历,但还是以农场生活为主,一直持续到了2002年。

  遗憾的是,王旭的农活并不“给力”:“眼看着乡亲靠着种地盖上了楼,但自己种什么赔什么,饭都吃不饱,心里特别不是滋味。”曾经因为购进劣质种子,两亩地的西瓜只卖出了25元钱。养鸡又出了鸡瘟,赔了1万多元钱,靠卖地才把亏空填上。“总之,特别倒霉。”王旭如此描述惨淡的农场生活。在民权,记者见到了他的姐姐王琦。

  “为了讨生活,王旭在开封卖过小笼包,在小浪底大坝上干过建筑工,还在北京烧了一段时间锅炉,颠沛流离了很多年之后,2003年,在小妹的帮助下找到了北京一家医药公司,在那里当起了仓库保管员。”王琦说。

  “我觉得我是农民工,我干的确实都是农民工的活。”王旭如此回应对身份的质疑。

  【质疑】

  一个农民,怎么会组建过歌舞团?

  【回应】

  只是做过短期的演员

  “王旭小时候吹坏的口琴有十几把。”王琦说,王旭是家里唯一的儿子,母亲很宠爱他。14岁的时候,他拥有了人生第一把吉他。

  有媒体报道王旭曾组建过歌舞团。听完记者的转述,王旭大笑起来:“没有的事。事实是有个歌舞团来县里招演员,那时我儿子还不到100天。朋友知道我爱唱歌,就硬拉着我去了。应该是1989年时候的事吧。”

  王旭说:“当时种地也不赚钱,在家待着还得花钱。出去一方面能干点自己喜欢的事,还能往家里寄点钱。歌舞团一年只用去3个月,起初工资是每天5元,后来涨到了10元、15元。但毕竟家里有老人、小孩要照顾,老婆有点意见,干了3年,就回来种地了。”

  第三次来北京后,王旭开始做“通道歌手”。这不仅满足了他的音乐梦,每月一两千元的收入也缓解了生活的压力。但是,他仍在医药公司仓库工作,每月大约收入1000元,“做药品装卸工人。工作量比较大,早晨6点就得起床。所以只能是晚上或者周末的时候去通道唱歌”。

  谈起小时候的刘刚,刘显忠在角落里翻出了一大包积满灰尘的磁带,上百盘上世纪90年代的音乐专辑,足足摊满了整个工具台。

  记者留意到,在一个磁带盒上,有用小刀刻上的“刘刚”两个字。“他很珍惜这些磁带,怕人家借去不还给他。”刘显忠说。

  刘刚在部队学会了弹吉他。复员后,他有空就照着吉他教材自弹自唱,还曾请人指导过。他去牡丹江的时候,除了兜里仅有的100元钱,还带着那把木吉他。

  【质疑】

  签约会不会改变“草根”本质?

  【回应】

  没有正式签约,只是松散的“君子协定”

  刘刚原本以为能够安安心心唱歌,但“一踏进这个圈子,就那么多事,那么多是是非非,特闹心”。现在好友黎冬和王旭的妹妹王蓉负责旭日阳刚的经纪事务,但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经纪人。“很多事情我们两个人不懂,多找些人一起商量着好办事。找黎冬是因为他人好,也是朋友。”在刘刚看来,并不存在“两个经纪人”的情况。

  身为一个音乐爱好者,黎冬也是在朋友的聚会上认识了旭日阳刚:“他们有一些邀约或者活动,分身乏术,总要有一个人来帮助他们承担这些工作。”对于旭日阳刚的走红,黎冬有自己的看法:“首先,他们并不只是在表演。他们的经历,以及并不华丽的表现手法,都给大家质朴、真实和努力向上的精神。”

  黎冬也坦言,作为一个组合,“他们刚打开了一扇门,后面的路还很长”。“我们现在也特别纠结,到底签不签约。不过,如果有适合我们的公司,不把我们的本质改变了,会考虑签约的。”刘刚对于签约仍然比较谨慎。

  王旭对于现在的一切比较淡然:“以前想都没想过的事情一件一件地发生,已经没有什么遗憾了。”对于为什么能走红,王旭只是憨憨地说“不知道”。

  有媒体报道旭日阳刚签约了浙江卫视的某歌唱栏目,对此,王蓉表示“仅是一个很松散的君子协定”,并不是买断性质的。“之前也有不少公司来找我们签约,但是感觉他们对我们的了解比较有限,所以一直没有签。”对于签约,王蓉坦陈是“边演边碰”。

  日前,旭日阳刚又身陷“头等舱事件”的争议中。诸如此类的枝节,让旭日阳刚的音乐之路走得有些疲惫。( 袁泉 曹树林 杨旭)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