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蒋雯丽出演风情继母 "幸福来敲门"误导现代剩女?

2011年02月25日 13:5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蒋雯丽颠覆出演风情继母

  由蒋雯丽、孙淳、林永健等主演的电视剧《幸福来敲门》2月20日登陆央视一套黄金档以来,收视一路飘红,播出不到10集平均收视已达3.241%,在全国同时段收视中位列第一。随着剧情的发展,“风情”的蒋雯丽、“蔫坏”的林永健也迅速成为网友热议的焦点,有网友评价,蒋雯丽不愧是中国电视剧的顶级演员,从《中国式离婚》到《金婚》,再到《幸福来敲门》,“她就是为电视而生的女人。”

  配图:剧照

  人物颠覆

  “重磅炸弹”蒋雯丽:

  搭熟男孙淳是绝配

  《幸福来敲门》一剧改编自著名女作家严歌苓的作品《继母》。剧中蒋雯丽饰演的化妆师江路是典型的上世纪80年代时髦女性,大胆前卫,我行我素,30多岁仍是孑然一身。在偶然的机会下她遇到了由孙淳饰演的摄影师宋宇生,沉寂已久的激情被瞬间点燃,最终两人携手走进了婚姻的殿堂,江路也成为了两个孩子的继母。

  一出场,蒋雯丽“风情”的装扮便成为话题的焦点。一件拉风的中款风衣,光着小腿脚蹬高跟鞋,这种“不合群”的打扮让大院里的人非常不待见,“这风衣真够飒的”、“臭美戴辣椒,一步一扭腰”,不管老小,院里的女人们对她的评价都是羡慕妒忌恨,但她却是男人心目中的“完美女神”。蒋雯丽频繁更换服装,几乎每集都有1~2件新衫亮相,每套衣服都有不同的耳环做配饰,十分抢眼。

  在网友看来,蒋雯丽如此“风情”的造型可谓足够颠覆,她和孙淳之间的眉目传情也让观众大呼过瘾。一名叫“冰淇淋”的网友评价称:“之前看《中国式离婚》和《金婚》,印象中的蒋雯丽是一个朴实的中年妇女,没想到她也能这么风情入骨!”网友加菲猫称,蒋雯丽与孙淳的眼神好缠绵,蒋雯丽这枚“重磅炸弹”只有孙淳这种善解风情的熟男接得住,棋逢对手。一位男性观众则表示,蒋雯丽的每个肢体语言和眼神都把女人的风情万种表达到了极致,如果现实生活中碰见这么一个女人,也会很难忘。

  蒋雯丽对于自己的这一新形象也十分自信,接受记者采访时她说:“这个角色很有趣,也能带给我表演的激情。江路虽然看起来夸张前卫,但她对孩子、老人、丈夫都很好,传统女性的美德一样不少。以前大家提到继母,不是忍辱负重就是近乎矫情的完美,这个角色更可信。”

  “色鬼”林永健:“男小三”坏酸很到位

  严歌苓曾表示,创作小说《继母》的初衷是“想挑战一下有喜感的戏剧和人物关系”,于是便有了上世纪80年代里36岁尚未出嫁、烫着波浪卷发戴着大耳环、白天穿睡裙高跟鞋出门的“剩女”蒋雯丽,也有了老家有妻却对蒋雯丽穷追不舍的“色鬼”林永健。

  林永健出演的“反一号”的身份本是杂技团团长王一涤,追求蒋雯丽未遂后变为“变态男”,屡屡阻挠蒋雯丽和孙淳间的感情,林永健将这个坏男人的坏劲儿和酸劲儿拿捏得恰到好处,让观众恨得牙根痒痒。尽管林永健曾经表示,自己有一张可以演坏人也可以演好人的脸,但是这次“男小三”角色他还是第一次尝试。

  这部戏里,林永健做出了巨大的牺牲,不仅说话娘里娘气,心眼也极小。江路以有男朋友为借口送走不请自来的王一涤,王一涤自怜地说:“命运总是在捉弄我”。但是随后,王一涤充分利用职务之便捉弄江路,在得不到她的情况下,经常搞破坏,做些小动作。明明老家有老婆,却又在城里追求江路,他的理由是:“我和我那老婆从个人情操和审美情趣上都不同,没有共同语言。”让观众气到了骨子里。不过,对于林永健的“颠覆性”表演,大家也都非常买账。

  当被问及饰演如此“变态”的角色会否担心遭观众唾骂时,林永健自嘲道:“我是第一次演这样‘由爱生恨’的角色,大家越骂,说明表演就成功了。这个角色有很多看点,我和蒋雯丽、孙淳的对手戏也非常的过瘾。人的情感很微妙,特别是人到中年后,看了《幸福来敲门》后会多一些对生活、对婚姻,以及对幸福感的理解。”

  网友反馈

  “半路夫妻情节比《金婚2》好看”

  从已经播出的前几集来看,《幸福来敲门》讲述的虽然是上世纪80年代的故事,但是江路和宋宇生两位艺术青年一见钟情的戏码更像是80后的爱情,可称作中年人的“山楂树之恋”。随着剧情的开展,曹翠芬扮演宋宇生的前岳母显得异常专横,从捉奸戏码到威逼要挟,老太太使出浑身解数棒打鸳鸯。而杨紫扮演的宋宇生大女儿,也极力反对老爸为自己找“继母”,处处给蒋雯丽难堪,俨然一出“后妈难当”的戏码。最终,蒋雯丽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赢得了长辈的肯定和孩子们的认可。

  不少网友拿它与《金婚2》做比较。有网友认为,《幸福来敲门》的可看度要比《金婚2》更高,“《金婚2》的故事离现实有点远,《幸福来敲门》看的就是那个年代的生活,半路夫妻的情节比《金婚2》好看。尤其是蒋雯丽、孙淳、林永健的表演,拿捏太到位了。”记者发现,《金婚2》刚开播时收视仅有1%左右,而目前《幸福来敲门》刚开播不久平均收视已达3.241%,后劲十足。

  幸福太表象“容易误导现代剩女”?

  《幸福来敲门》开播之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剩女是‘被剩’,现代剩女是‘主剩’”等也成为网络上讨论的焦点。有网友调侃表示,该剧容易“误导”现代剩女,“编剧的意图很明显,是为了表达爱情高于一切等正面的东西。可是,宋宇生和江路结婚后面对的困难和问题有多少?婚姻生活中并不是仅有爱情就足够的。有一个挑剔的前岳母,两个继子女,这样的幸福能维持多久?这样的幸福太表象,不要被电视剧的完美结局迷惑。”不过,也有网友直接把蒋雯丽比喻为“剩女的典范”,“她自信、始终相信爱情、敢于追逐爱情,就冲着能勇敢地喊出那句‘我就要嫁他,怎么了’,就值得现在一些剩女们学习。”

  50后中年“粉丝”居多

  记者调查发现,追看《幸福来敲门》的观众以50后、60后的中年观众居多。有网友就发帖感慨自己与剧中人是“同类”,“都说《宫》很火,可对于我们这些四五十岁的人来说,一集也看不下去。还是这部剧写出了中年人的真情实感,编剧严歌苓厉害,把人物的情感写得很细腻。”

  一位罗姓中年观众接受采访时表示,《幸福来敲门》的故事有别于一般的爱情。“一个一不小心就到了40岁还没能结婚的女人,一个丧偶带着孩子的男人,在那个年代的确都是婚姻‘老大难’。少男少女们恐怕难以理解,看这样的剧会觉得是鸡同鸭讲,但对于有些沧桑的人群而言,却是能闻出其中特殊的气息来的。”

  细节挑刺

  道具

  不符合时代特征

  《幸福来敲门》虽然感动了不少观众,但还是有不少网友细心地为它“挑刺”。“一开始孙淳就说自己的摩托车大灯坏了,可是镜头一转,他那车的大灯不是都亮着吗?而且孙淳骑的这辆摩托车型号与声音很不匹配,摩托车是国产的样子,声音却是进口摩托车发出的声响。”

  还有细心的观众指出剧中主演使用的自行车,也就是引起蒋雯丽和杨紫冲突的那辆自行车不是那个年代的产品,而在上世纪80年代的中国普通百姓家庭居然能拥有日本索尼牌电视机,也让很多观众大喊“不符合时代特征”。网友表示,一部电视剧要想真正赢得观众,还得从细节下工夫,眼下大众的欣赏水平可是不可小觑的。记者 林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