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鲁豫专访吴小莉 赞其是女人的最高境界(组图)

2011年03月05日 0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吴小莉生长于“七仙女”之家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5日电 日前,凤凰卫视《鲁豫有约》进棚录制十周年特别节目《我这十年》,纪念这档金牌谈话栏目正式步入了第十个年头。为了给即将在3月底年满十五岁的东家凤凰卫视献上一份特别的生日礼物,鲁豫在《我这十年》特别节目录制一开始,就请来了与自己共事多年的吴小莉。由于常年各自在京港两地忙碌,吴小莉做客《鲁豫有约》是这两位凤凰当家女主播首次在电视屏幕上开聊,十年之约终于得以兑现。在访谈中,吴小莉也首度爆料了在她闪耀传媒生涯背后的操心老爸、放手老妈、斯文老公和宝贝女儿。

  鲁豫赞吴小莉是完美女人

  1996年3月31日,凤凰卫视在香港启播,来自台湾的吴小莉和来自北京的鲁豫由此相识。虽然共事多年,也一同经历了她们工作和生活中最重要的这十五年,但由于各自奔忙于京港两地,鲁豫和吴小莉每次都只能在凤凰的台庆日晚会上匆匆相会,难得坐下来细谈这共同走过的岁月。

  对于首度在节目中对话,无论是访问和被访问,对鲁豫和小莉都是一种新鲜的体验。节目现场,两位女主播不聊工作,只谈女人心事。借助同事的便利,鲁豫爆料了很多吴小莉不为人知的故事,不但首次曝光了吴小莉的订婚宴视频,更有她和女儿的甜蜜合影,揭秘了这位大气女人背后的小世界。

  在鲁豫眼中,吴小莉堪称完美女人,“小莉这过去十年经历了很多,2000年她结婚了,03年她当了妈妈,过去的十年她的事业发展的非常好。作为女性,这应该是最高境界了,工作做得非常出色,同时家庭也很幸福。”

  “打抱不平”造就刚强主播

  香港回归60小时播不停、两会会场冲到最前面向朱镕基总理提问、打着石膏在机场单腿蹦着完成两岸骨髓传递的电视直播,吴小莉在镜头前呈现的是一个刚强、事业心满满的硬朗形象。吴小莉立志成为新闻主播,全因自小好打抱不平的性格。

  生长于6个女儿的普通台湾家庭,加上妈妈,幽默的吴爸爸说自己养着“七仙女”。吴小莉排行第五,从小就被当男孩子养,剪短头发、穿姐姐长裤改成的短裤。上小学之后,担任班长的吴小莉侠女性格开始显露,经常为别人打抱不平。并不宽裕的家境使吴小莉放弃了继续出国学习的念头,决定先工作两年闯一闯,而自小像男孩子一样的性格,让她在进入竞争以秒计算的传媒业时展现了出类拔萃的抗压能力。

  其实,外人眼中纯粹的事业型女性,内心里却是纯琼瑶式的。“我小时候不觉得事业型女性很了不起,我小时候是看琼瑶小说的,所以我特别特别觉得以后一定会找一个帅哥嫁了,然后会有幸福生活,我没想过自己是事业型的。”

  吴小莉也曾遭遇剩女困惑

  1993年,吴小莉辞去在台湾已经稳步提升的主播工作,独自一人提着箱子来到香港加入当时刚刚起步的卫视中文台,也就是凤凰卫视的前身,成为从台湾电视媒体跳槽到香港的第一人。时隔多年,如今看来是一次完美的人生选择,然而在当时吴小莉却面临着婚姻和职业生涯转换的双重压力。

  一边是爸爸担心吴小莉变成“老姑婆”的焦虑,妈妈支持放手闯一闯的鼓励,一边在异乡独自打拼的孤单落寞,和鲁豫聊起当年的经历,吴小莉坦白:“我知道失眠是什么,就在那个时候。”不过操心的吴爸爸并没有担忧太久,2000年,吴小莉和相恋4年的周秉钧在家人和同事的祝福中结婚。

  做客《鲁豫有约》之前,吴小莉刚刚在香港和先生度过了结婚十周年纪念。节目现场,当鲁豫独家爆料了十年前的订婚宴视频后,吴小莉除了吃惊和抗议要回去“抓内奸”,也露出了小女人的羞涩。回忆起订婚的场面,吴小莉的眼角和嘴角都写满了“甜蜜”两个字,“疼我像小孩的爸爸把我交给了疼我像小孩的老公,这也是为什么我喜欢跟他在一起的感觉。”

  精明妈妈的快乐哲学

  2003年,吴小莉在香港剖腹生下女儿。精心养育女儿的同时,吴小莉也不忘用心经营她和老公的浪漫。无论多忙,也会空出时间和老公散个步喝喝下午茶,“我们两个还是会找一点时间谈谈恋爱,不然人生太短了”。在吴小莉看来,女儿从来不会是他们二人世界里的甜蜜负担,精明妈妈自有诀窍,“小孩出生以后找点时间谈恋爱特别难,所以一定要让孩子很忙,比如说忙着上学。”

  爱打拼的女儿、浪漫的妻子、精明的妈妈,吴小莉在十年间经历了身份的转换。在旁人看来,吴小莉的大智慧就在于她每次都能够准确地把握时机、正确地作出选择。对事业、对父母、对爱情、对孩子,她总能用最从容的姿态、最巧妙的方式、最和蔼的面容加以应对。吴小莉自认为,她的从容不是来源于懂得选择,而是懂得放下和不回头。“我相信我是个很幸运的人,但是我觉得所有的幸运都是你自己的选择,每一个选择它会造成不同的结果。幸运它是机会,它也是你选择之后的努力。其实,我们看到的最后的结果,都是经过选择和放弃以后的结果。我们看到现在的很多好的,你没看到在背后我也有不好的那个时候,我也有痛苦的时候、流泪的时候、压抑的时候都会有。只不过我选择了放弃,选择越过那段时间,选择这样一步一步走到现在。我一直觉得人生真的是一个不断选择的过程,怎么样让自己选择的时候更加的智慧,然后选完了就放下来,千万不要回头想。因为回头想你不能改变它,你只能往前看,然后为自己每一个选择负责,在选择之前想得透彻一点,想得清楚一点,然后就为自己的选择,快快乐乐地走下去。”

  鲁豫与吴小莉的十年之约,将于近期在凤凰卫视中文台《鲁豫有约》栏目中播出。在2011年,鲁豫还会陆续邀请她的老朋友走进摄影棚,在《我这十年》中聊聊他们这十年来的喜怒哀乐。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