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高晓松谈百度侵权:声讨不为打倒只为双赢

2011年03月21日 11:27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高晓松谈百度侵权:声讨不为打倒只为双赢
高晓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天下午,著名音乐人高晓松在深圳音乐厅登上2011年首期“美丽星期天”名人大讲堂,以《艺与术的关系》为主题,举行了一次公益音乐讲座。

  由于前两天刚刚与出版人沈浩波一起被陷于“侵权门”风波的百度公司请去“喝茶”,因此,高晓松被媒体和公众视为音乐界与百度公司侵权纠纷的“首席谈判代表”。高晓松在讲座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集体声讨而促使百度的音乐业务正版化,绝不只是音乐界单方面得益,而是争执双方的双赢行动。无论音乐产业还是互联网产业的发展,都应以尊重知识产权和创造性劳动为前提。

  对“声讨百度”前景乐观

  “必须要澄清一点,不是我去跟百度谈判,而是百度公司主动请我谈!”高晓松一听到本报记者提起“百度侵权门”事件,便开门见山地解释说。

  在那次小范围沟通中,百度公司代表向高晓松提出了“个别化解决方案”,被高晓松断然拒绝。他说:“我不接受针对我个人的所谓优惠,必须面向全体音乐人,整体解决网络盗版问题,这一事件才有出路。”

  高晓松认为,音乐人声讨百度并不是为了把对方一棒子打倒,而是因为正版化将令“对阵双方”实现双赢。百度作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企业之一,也许在初始发展阶段有过“原罪”,然而,当它发展到今天,必须具有基本的社会责任感,以正版内容为核心。

  高晓松表示,近些年来,自己眼看着音乐行业形成了一条恶劣的产业链——全行业的呕心沥血,最终是在为互联网盗版商打工。他认为,在中国内地,音乐对经济的贡献远超过电影,单是2010年中国移动一家的彩铃收入就达279亿元,再加上各门户网站的音乐频道、遍布全国的卡拉OK等,中国的音乐相关产值在千亿元以上,然而获得的报酬却不足十亿元。这导致音乐的原创机能萎缩,大批有才华的音乐人流失。最终伤害的其实是百度这样的内容服务企业和大众的利益。

  高晓松认为,网络音乐正版化并不必定意味着收听和下载音乐要收费。事实上,他是支持网络音乐免费的,网站可以通过广告、竞价排名等多元化战略获得收入,反哺音乐。而音乐界也可以通过放开录音版权、向表演权要产出等方式,达到良性循环。“总之,正版化对百度有百利而无一害。我对此次行动的前景很乐观!”高晓松说。

  艺术反对“技术至上”

  高晓松深圳讲座的主题为《艺与术的关系》。在他看来,艺即技艺,是指从事艺术所必须的那些专业技能训练。而术是指超越技巧的文化、心灵、思想和感悟。目前国内的音乐教育中,普遍存在强“艺”弱“术”的误区,这使得音乐失去了创造性,变成一种炫技或自我欣赏。

  高晓松最欣赏的华语音乐人是崔健和罗大佑。他们都没有受过专业艺术院校的训练,然而却凭借着敏锐的洞察力和天才的艺术直觉,传达出了亿万大众的心声。由此,高晓松认为,“艺”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是必要的,然而,“术”将决定音乐品格的高低和生命力是否长久。

  由于外公张维曾任深圳大学的创始校长,高晓松对深圳有一份特别的感情。他对讲座的举行地深圳音乐厅赞誉有加,认为显示了深圳的“文化希望”。他表示,希望今年5月能把自己的作品音乐会放到深圳来举办,了却自己的那份深圳情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罗攀】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