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顾长卫谈新戏:姜文仅一句台词 冯小刚镜头被剪

2011年05月03日 10:5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第五届中美电影节2009年10月29日晚在好莱坞美国导演公会开幕。顾长卫、蒋雯丽夫妇应邀参加开幕式,携手走过红地毯。 中新社发 张炜 摄

  圈内人都说,顾长卫“不容易”,3年就拍了这么一部片。5月10日,《最爱》终于要上映了。章子怡说这是她演得最好的一部电影,郭富城、濮存昕、蒋雯丽、王宝强、孙海英等个性鲜明的角色个个出彩,姜文、冯小刚、陆川、蔡国庆、李丹阳都来客串,虽然很遗憾最后冯小刚的戏被剪掉。在近日看片之后,顾长卫导演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他身体不舒服,但是心情很好,谈兴很足。他说:“看得出来,你们都是喜欢这部电影的。”

  重头戏

她是舍“身”取义,不是初级程度上的露点

  南方日报:章子怡说片中“商琴琴”一角是她演过的最好的角色,你的感觉呢?她的哪些表演让你触动最深?

  顾长卫:对,章子怡、郭富城这次扮演的可能都是他们演过的最好的角色之一。他们的表演让人物鲜活、富有魅力。最后郭富城嚼着糖听琴琴读结婚证,他们真的演出了那种神态,那么复杂,那么有内容,我们看着心里也特别感动。

  南方日报:听说你看这个段落都哭了?

  顾长卫:是啊,我是一个很难哭的人。但我当时看监视器就哭了,捂着不让人看见。其实琴琴跟郭富城扮演的得意有很多戏都很感人。一方面有爆发的激情,但也很有分寸感。像得意很显摆地带琴琴去说离婚的事儿这段,得意穿着汗衫,琴琴的高跟鞋在很陡的台阶上深一脚浅一脚地走着。看到这些,我哭了好几次。

  南方日报:片中章子怡的表演和琴琴这个人物虽然有融为一体的感觉,但是看到她为了救得意而半裸的镜头还是有点吃惊,拍这段戏她有挣扎过吗?

  顾长卫:看电影的时候大家都会有感于这样的人物,那时她是舍“身”取义,而不是初级程度上的露点,让人觉得很光荣、很美的。但还是经过了处理。其实不处理的话更可爱,更能表现出一种生命的柔软和厚度。

  南方日报:影片最后得意砍自己的身体,然后鲜血涌出,这样惨烈的镜头有什么用意?

  顾长卫:得意不是很典型的英雄式人物,他遇事也会开溜,看见美女也会凑上去,很普通的一个人,但我希望他在最后有一个自己的态度。比如琴琴说“趁活着我们结婚吧”,她有自己的态度。我希望得意这个人物在生命的紧要关头有一个人格的提升,而这个提升并不是被动的。我有意识让片中人物有一些自觉的选择,不仅仅是无助的,到了生命倒计时的时候,人是有自己主动态度的。我希望生命的渴望、爱情的美丽、生命的承诺这些美好的东西,可以最终被留下来。

  配角戏

姜文演火车司机仅一句台词,冯小刚镜头被剪

  南方日报:为什么你电影里面都把蒋雯丽的形象搞得很脏很丑,听说你丈母娘都不乐意了。

  顾长卫:哈哈,我觉得那挺酷的啊!其实也不都是我的责任吧,很多是她自己主动要求的,下回让她写个字据为证,丈母娘再抱怨,就给她看。

  南方日报:片子里很多演员都有颠覆性的演出,像濮存昕、蔡国庆都和平时的形象差很远,很出彩。

  顾长卫:是啊,我也很惊讶,他们都是很好的演员。像蔡国庆,之前也没什么影视经验,但出手不凡,把那么一个粗暴的丈夫形象演得很到位,很有范儿。还有李丹阳、王宝强、孙海英他们都是那么有光彩。孙海英最后掉出来的那张照片就是他年轻时候自己的军装照,一下子就让你看到一个人物的历史,百感交集。在这个过程中我也在寻找,尽管生命中有很多粗糙的东西,但是你心境和态度稍微变一下,就会发现有很多值得你留恋并跟他人分享的东西。

  南方日报:听说冯小刚演的片段被剪掉了?他原来是个什么角色?

  顾长卫:冯小刚的故事和濮存昕老师的是连在一起的,他是一个很有色彩的人物,出来就是“点睛”。有人说他是个交通协管员,有那么点意思。当时冯小刚开着摩托拉着一个火箭式的东西往高山上面走,跟喝醉了濮存昕老师相遇……这个说起来不如看起来好玩儿。剪掉挺可惜的,最主要还是篇幅的问题。其实原来好多人都有结局,但最终都拿掉了。

  南方日报:大家看到姜文演的火车司机一出场,都high了。他在里面说了句什么,没台词。据说是骂了句脏话?

  顾长卫:不是,他是说了一句唐山话,就是一个感叹词。

  类型片

《最爱》离文艺片有点远了,但视角还是很独特的

  南方日报:你拍这个片子前后花了3年,据说审查就审了3次才通过,删改了些什么地方?

  顾长卫:其实我的每部片子都是这样,《孔雀》、《立春》,从剧本到过审都经历了相当长的时间。但是从另外一个方面讲,这个过程中我们也让一个电影慢慢地有生命力地成长起来,这都是伴随在一起的。

  南方日报:这次都说你转型拍商业片,又请来章子怡、郭富城等大牌阵容,但看了之后发现,很难去定义它。就像姜文的电影一样,不管文艺还是商业,都有强烈的个人风格在里面。

  顾长卫:我觉得影片不应该有简单的分类,好像说商业片没品质,文艺片又不好看。像国际上剧情片、喜剧片、动画片、惊悚片等这样来分类,可能更合适,每一种类型都会有上乘之作。我们的片子更像是剧情片,离文艺片有点远了,但视角还是很独特的。我希望这个故事大家可以分享,可以交流。

  南方日报:你之前的作品,感觉里面的小人物都被环境和生活推着走,有很多被动和无奈。这次《最爱》更“商业”,似乎也更靠近主流价值观?

  顾长卫:对,每个片子我都很努力,这次希望是叫好又叫座。我觉得这次有点意思,电影里有更多对生命的热情。这和过去的两部片子不同,更积极一些,可能适合主流大众观赏的东西,应该还是更积极热情一些吧。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陈祥蕉

  实习生 周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罗攀】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