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临时演员罢工TVB阵脚大乱 未达香港“最低工资”

2011年05月07日 12:0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吴敏)香港法定最低工资(时薪28港元)实施短短数天,劳资纠纷不断,香港电视界大佬无线电视台也不能幸免。多间临时演员中介公司与香港无线电视就薪酬问题谈判破裂,5月4日集体“罢工”,拒绝接受电视台的拍摄通告。而记者发现,对比低至11至13港元的时薪,内地群众演员的薪酬似乎还高一些。

  未达香港“最低工资”

  本次罢工的导火索是5月1日香港实施最低工资标准后,无线有意继续以“最合乎成本效益”的工资聘用临记,拒绝与合作多年的中介公司签署长约。据悉,香港TVB此前一直与3家临时演员公司长期合作,由这3家公司为剧集拍摄提供临时演员。据了解,2003年TVB与中介公司订下极低价的合约,每名临时演员的工资是172元9个小时,即时薪只有19元,而中介公司抽成后,向临时演员发放的时薪只有11-13元。有消息人士称,有关薪金水平过去8年从未调整过。而据爆料,上月底TVB与中介公司洽谈新约,提出两个最低工资套餐:综艺节目250元6小时(时新42元)、戏剧组310元8小时(时薪38.75元)。而TVB强调这个方案只是5月1日起暂时性实施的薪酬水平,还得研究后才能签约。

  一方面洽谈新约,另一方面又公开招标,无线的“拖延术”终于引发多家临演中介公司联手抵制,拒绝向其提供临时演员。

  幕后人员“被逼”出镜

  临时演员集体罢工,让TVB阵脚大乱,目前正在赶拍的多部剧集受到影响。TVB唯有找来艺员训练班和特约演员暂时顶替,甚至一度打算动员助理、导演和监制登场,以免制作瘫痪。

  据港媒报道,《谁家灶头无烟火》因人手不足,还劳驾多名监制来做娱记。不过监制徐遇安不承认,他说:“虽然助理、导演,甚至监制梅小青都主动要求做临演,但没有用上。”由林峰主演的《回到三国》受影响最大,因为是古装剧,很多场面需要动用大量临时演员,不过幸好这几天没有大场面。

  香港临时演员待遇如此低,内地临演情况又如何?记者查询多家求职网站,发现挂出的招聘信息中,内地剧组的群众演员通常要求初中以上学历,不需要演戏经验,待遇最低为每日80元,平均维持在日薪300元左右,最高可达500元。如果是跟组演员,月工资则在2000至6000元不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