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选秀节目卷土重来 选手星途或黯淡“钱景”很光明

2011年05月12日 15:04 来源:楚天金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启动期纠结了半年之久的青海卫视《花儿朵朵》在华师校园内启动武汉高校唱区海选,当天迎来了超过600名女生报名,火爆程度令人惊讶。

  2011年,以《快乐女声》为代表的各大节目迈入了第八个“选秀年”,经历去年举步维艰的“七年之痒”,选秀似乎在今年有复苏之势,各大卫视再掀选秀热。目前,广电总局已经颁出了至少6张选秀节目的牌照,包括湖南卫视《快乐女声》、东方卫视《中国达人秀》、青海卫视《花儿朵朵》、辽宁卫视《激情唱响》、东南卫视《欢乐合唱团》,以及江西卫视《中国红歌会》,选秀大战重新拉开帷幕。

  选秀节目有市场传统模式遇转型

  不可否认,2010年选秀节目的集体低潮与整个电视业的大环境息息相关。唱片市场的萎缩、电视观众因重复选秀造成的视觉疲劳以及广电总局对选秀节目播出档期、互动方式的诸多限制,都让选秀节目的制作方备受压力。

  放眼国际,《美国偶像》、《名模生死斗》、《英国达人》等节目仍然是欧美国家最受欢迎的电视节目,包括在同属华语电视圈的中国台湾地区,《超级星光大道》、《超级偶像》也一再刷新当地收视纪录。这些同行的成功经验“鼓励”着电视人:选秀之路远未走到尽头。但去年内地选秀遭遇的“低谷”,也让电视人意识到,传统选秀已被过度消费,传统老路需要“改道”。

  去年《中国达人秀》引进版权的成功,使得2011年的选秀节目似乎都各自找到了突破点,就是取得国际上不错的选秀节目的版权,再拿回国内“量身改造”。比如辽宁卫视《激情唱响》,虽然是选秀初丁,但他们却选择了一条最具保险系数的路:引进在英美都超受欢迎的X-FACTOR平台,运用国外技术团队,从舞台到选秀包装,都和国际接轨。

  很明显,2011年选秀节目引进版权已经成为最大的特色之一 ,《激 情 唱 响》 引 进X-FACTOR、《欢乐合唱团》引进BBC,“引进国外新鲜血液”算是一条成功捷径。

  选秀明星出头难

  吸金功力却不低

  国内选秀之所以遇到瓶颈,其日渐衰退的造星功力占了很大因素。虽然依托卫视强大的平台,诸如“快女”、“快男”、“达人秀”这类强势节目,每年依然可以输送一些话题新人,但其大众认可度,远远不及当年的李宇春、周笔畅等,这是不争的事实。

  昨日来汉开唱的《花儿朵朵》,就面临这样的尴尬。去年该选秀节目的前三名曾被曝“无收入、无曝光、无工作”的“三无”境地,而其亚军蔡婷玉更选择再战今年的快女选秀,令人不得不疑惑:秀星们的生存空间是否过于狭小?

  青海卫视品牌战略部一工作人员却给出想象不到的答案,他告诉记者,尽管这两年选秀“产出”的秀星在人气和受众程度上不能和选秀辉煌期时相比,但是“这些选秀艺人的吸金功力还是有的”。拿昨日来汉为《花儿》站台的去年该赛事第四名杨秀措来说,这个对于很多人来说相对陌生的名字,商演却接不完,一年可为经纪公司创收达上百万元。并且,目前活跃在国内各大音乐颁奖礼上的明星,也以选秀艺人居多。“可以说,国内歌坛的新生力量主要是靠选秀节目在输送。”该工作人员还透露,一般来说,参加过选秀并小有名气的选手,光跑场子的收入,就比普通白领要高出很多,“收入并不低,只是经历过被人追捧的‘准明星’生活后,很多选秀艺人很难再以平常心态对待曝光较低的生活。”

  选秀效益渐看涨

  广告“钱景”很光明

  2005年,湖南卫视以《超级女声》创下平均8%-10%的收视神话,以超过2.8亿收视人群的数据攀上制高点,自此,国内电视台集体陷入了“选秀”狂热。2010年,同样是湖南卫视,同样是选秀节目,《快乐男声》10进8的收视率却不到1%,创下该台选秀节目最低收视纪录。同时,江苏卫视的《名师高徒》、浙江卫视的《非同凡响》等同类节目亦收视平淡、反响平平。关于曾经的选秀明星生活困顿的消息也不断见诸报端。一时间,选秀节目在舆论中犹如被判了“死刑”。甚至,因节目《非诚勿扰》爆红而异军突起的江苏卫视公开宣称:2011年将退出选秀战场。

  然而今年4月,步入“选秀旺季”以来,不少观者却大跌眼镜。截至目前,广电总局已经颁出了至少6张2011年选秀节目的牌照,多档选秀节目已悄然开工。

  如果说湖南卫视是为坚守选秀品牌,东方卫视是因《中国达人秀》2010年初试啼声反响不凡而令人相信他们有将选秀进行到底的理由的话;那么其他卫视在四面楚歌中加入战局所图为何?或许,你能从下面的一串数字中找到答案。

  2011年4月28日,湖南卫视宣布,“2011快女”广告招标获得了1.037亿元的成绩,这巨额广告收益仅仅是插播广告部分的收益,并不包括某手机品牌投入的冠名费。其兄弟电视台青海卫视,今年《花儿朵朵》的总冠名加上赞助收入达8000万元,比去年高出1000万元。并且,在2010年推出《花儿朵朵》之后,青海卫视收视率从前年的在全国省级电视台排名倒数,到今年已顺势挤进前15名,其品牌知名度也不可同日而语。记者陈卉实习生刘方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