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小成本文艺片赢得“最爱” 好口碑换来高票房

2011年05月13日 14:01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小成本文艺片 《观音山》的8000万票房曾令不少电影人为之振奋,口碑更胜一筹的《最爱》到底能走多远也成了近期电影圈热议话题。

  自5月5日开始,《最爱》展开十城市巡回之旅,导演顾长卫率章子怡、郭富城等主演的卖力吆喝力挽前期宣传不利的局面。难能可贵的是,该片试映后更是一片“交口”声,在《雷神》、《速度与激情5》等好莱坞大片的前后夹击下,影片票房表现不俗,单上海联和院线10日、11日两天票房就达87万,全国首周末票房有望冲破2000万,文艺片在全国整体票房低迷的大背景下一下子回暖了。

  宣传之遗憾:

  十城市巡回难掩营销失败

  当越来越多的商业大片用 “明星脸”赚吆喝之际,真正醉心于艺术片市场的导演必然显得无可奈何。虽然李玉的小成本文艺片《观音山》凭借范冰冰和8000万票房树立了市场标杆,但并非所有文艺片都能走上这条光明大道。导演顾长卫一向被视为品质的保证,其执导的《孔雀》和《立春》都有口皆碑,但在宣传和票房上却只能甘拜下风,如今的新片《最爱》宣传表面看似风光,但仍不乏难言之隐。

  在《最爱》上映前,片方发起了“最爱之旅”全国十城联动活动,顾长卫带着章子怡、郭富城、蒋雯丽等主创由北京出发,赴成都、广州、深圳、上海、南京、杭州、济南、沈阳和郑州与观众做近距离交流。因为有了大规模的巡回宣传,章子怡这张明星脸始终雄踞各大门户网站头条。

  但在这场轰轰烈烈的“最爱之旅”背后,其前期的营销策划无疑是失败的。顾长卫曾尴尬地表示:“至今也没看到户外的硬广告。”该片除了在去年开机、关机前后略有“动静”之外,今年最大的声势也就是参加香港电影节。而上映前两个月,此前曾陆续发“豆腐干”式新闻稿的宣传方也没影了,媒体上看不到半点该片的消息,白白浪费了章子怡、郭富城两大话题明星。更令人不解的是,片方除了在京提前组织过媒体看片,其它城市媒体看片计划一度受阻,原因竟是人手不够,没人送拷贝。

  口碑之真实:

  媒体“交口”绝非一边倒

  国产片的上一次集体“交口”还要追溯到去年的《让子弹飞》,那时候口口相传、微博疯赞,国产片似乎有了“神作”。而《最爱》在北京试映后,几乎复制了《让子弹飞》的“交口”,只是规模没那么大,但从媒体和影评人的评述中,仍可见大家对这部国产片诚意之作充满了认同感。 《最爱》的故事由一场热病展开,各式农村小人物在残酷现实下上演悲凉故事,人性的贪婪、人与人之间的勾心斗角一览无遗,即便最有爱的一对有情人也难逃死亡的命运,如此冷静、深刻揭示人性劣根性又能得到认可的故事大概《最爱》开了先河。

  但媒体的“交口”绝非不假思索的“一边倒”。该片在广州试映、宣传过后,广州媒体普遍认为影片一般般,就连章子怡的表演也未得到大家一致称赞,发布会上的章子怡更是遇冷,媒体抛出的问题鲜少指向章子怡。待到上海站宣传时,喜欢的媒体仍盛赞,但也有记者看后丝毫没感受到一丝温情,“《最爱》没有爱,有的是人性的丑恶和没有真爱的赤裸裸的性。”有媒体评论指出,“美国影片 《费城》同样写的是‘热病’患者的故事,但那里的‘热病’患者先是被遗弃,接着被关爱,然后又把爱传递出去。 ”相比较而言,《最爱》似乎太过冷酷无情,而此前看过粗剪版的业内人士更是称影片沉重和黑暗压得人喘不过气。

  一直以来,媒体的评价都被指与普通影迷的心声有出入,《最爱》上映后,普通观众到底怎么看呢?豆瓣和时光网上随处可见“盛赞”的影评,这不是一般文艺片能受到的礼遇。当然也有观众在贴吧上客观地评价说:“开端处理得很不错,重在刻画人情世态,但是从中间开始,剧情变得很刻意,重复表现电影开头即刻画过的人性负面,甚至最后的煽情点都很笨拙,结局也局限于个人。 ”而对于演员的表演,观众普遍认为郭富城有突破,章子怡则被指表演痕迹太重。但不可否认的是,对于全片营造的世态炎凉和对人性的刻画,几乎所有观众都为之一惊,认为这是此前国产片中难得一见的。

  票房之难得:

  近期文艺片中上座率最高

  尽管《最爱》广赢口碑,但影片最终还要接受市场的检验,因为有了《观音山》8000万票房佳绩在先,《最爱》的票房自然备受业内人士关注。

  纵观目前上海各大影院的排片表,片方星美旗下的星美正大影城自然是排片最多的,自上映起平均排片达17场左右,而永华影城平均排8到10场,也是沪上《最爱》排片比较多的影院。据永华影城李经理透露,从这两天票房情况来看,《最爱》仅次于好莱坞大片《雷神》,表现相当不错。

  联和院线的票房数据显示,10日、11日两天票房达87万,照此推算,全国头两天票房800万不成问题,这对一部文艺片实属难得。联和院线副总吴鹤沪表示,《最爱》的票房表现已经很好了,但其生存环境不容乐观,“《雷神》之后,《速度与激情5》又上映了,《最爱》的份额必定会下降。这和3月份的《观音山》不能比,因为3月份基本都是中小影片,影片一下子就突出重围了。 ”据悉,《观音山》公映首日票房为320万,这个数字并不算高,但因为口碑过硬,同期除了 《洛杉矶之战》之外几乎没有与其抗衡的影片,于是票房幸运突破8000万。

  在好莱坞大片夹击的状态下,《最爱》只能哀怨档期不够好。但翻看顾长卫的成绩表,2005年的 《孔雀》因为在柏林斩获“银熊”奖,最终票房突破1000万;2008年的《立春》虽更受赞誉,但票房也就400万左右,可谓十分惨淡。相较而言,《最爱》如今的表现绝对向前跨了一大步,因为近几年的文艺片市场就没好过,王小帅去年的《日照重庆》票房仅400万,前年贾樟柯的 《24城记》票房还不到200万。 《观音山》打响头炮后,《最爱》算是给文艺片市场注入兴奋剂,低成本国产片不但可以拍得好看,更可以赢得票房。记者 于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