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明星舞台有法宝:周华健需提词器 费玉清不离西装

2011年05月20日 13:27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明星舞台有法宝:周华健需提词器费玉清不离西装
周华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前天,“Musicman”王力宏刚刚在杭州结束了演唱会,有多少姑娘吼到声带短路已经无法统计,但所有人都注意到了一个细节:当王力宏背着他那把“龙吉他”牛哄哄扫弦的时候,整个现场就像煮沸了的麻辣香锅。

  没错,王力宏很帅,但这把“龙吉他”一出,简直就是帅的立方。其实跟王力宏一样,每个歌手办演唱会的时候,都会有自己的独门宝贝。这些法宝,或是跟了自己十几二十年,或是全世界“仅此一尊”的限量版。总之,无论是在美化现场效果,还是提高歌手吸金能力方面,他们都是居功至伟的家伙。

  这一次,通过对几位歌手的采访,我们也得以独家披露那些稀奇古怪的“舞台法宝”。如果你也有冲动想订制一个,我们会告诉你厂商的电话号码,前提是这些都是山寨货。

  张惠妹

  舞台法宝:话筒“小白”

  千万别误会了,此“小白”非蜡笔小新身边的那条癞皮狗,而是歌后张惠妹居家旅行、走南闯北必须携带的Sennheiser顶级麦克风。因为是全白的订制碳金属外壳,被张惠妹亲切地呼唤为“小白”。

  张惠妹告诉记者,这么多年来,“小白”就是自己最宝贝的宠物。她也坦承,自己有点患上了“小白依赖症”:“唱现场的时候,如果不是拿着‘小白’,心里就会特别没底。”倒不是对自己的唱功缺乏信心,只是这么多年养成的习惯,“我以前也用过很多话筒,但要说对高频、中频、低频的处理效果,‘小白’无疑是最完美的。”

  阿妹告诉记者,当时去德国订制的时候,她还特别让Sennheiser公司在话筒上刻了自己的名字:“所以说它也是全球独一无二的话筒。”张惠妹告诉记者,她身边专门有助理会照料“小白”,比如每场演唱会后,都会对它进行细致的清洁,平时也会进行定期的保养,甚至存放在恒定的温度下,“因为任何的受潮、暴晒,都会对‘小白’的音质产生影响。”

  说起2005年的“小白”遗失事件,张惠妹至今心有余悸。那时候,阿妹刚在新加坡办完演唱会,哪知在回程中,整组托运的音响设备突然莫名失踪。当时,张惠妹急得简直要发疯,每天盯着长荣航空调看各地的监控录像,并向好多个机场都发布了“寻白启事”。

  终于有一天,有个长途电话从墨尔本打来,说“小白”找到了。原来,在行李发生托运失误后,装着“小白”的箱子被其他航空公司不小心带到了墨尔本。幸亏一位地勤人员仔细用X光机检测,才让“小白”回到了主人身边。

  费玉清

  舞台宝典:西装

  演出的时候,一定要穿某类衣服,否则就浑身不自在。有这样的人么?有,比如“西装控”费玉清。

  20多年演艺生涯中,几乎没人记得费玉清在舞台上不穿西装的样子,他自己也一样:“什么时候没穿西装,我还真记不起来了。”费玉清对西装的执拗到了什么程度,颜色只有黑、灰、蓝三种,扣子则永远处于全部扣起来的状态。

  因为颜色、款式太过单一,很多歌迷总以为费玉清就这么两件西装轮流穿,这是一个误解。其实,费玉清在西装上花钱从来不手软,每订制一件,他都会找到一位资深老师傅:“那个师傅换过很多店,但我每次只要给他打电话就对了。”

  对于西装,费玉清有诸多要求,比如必须是小领子,袖口不能太长,裤管下摆不能太宽。只有穿着全部符合要求的西装上台,他才能最有安全感,也能发挥得最好。费玉清还向记者透露了一个秘密,他每一件西装的内里,都会绣上“费玉清”三个字,“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西装也是我整个舞台团队的一员。”

  周华健

  舞台法宝:提词机

  “提词机就是我的第三个孩子。”面对记者,素以能唱著称的周华健,居然说出了这么一句话,足见提词机对他演艺生涯的重要性。

  周华健爱忘词的毛病,跟他金曲众多一样出名。他告诉记者,年轻时候,自己总喜欢以故意忘词来显摆真唱功力,但随着年龄增长,脑子却真的开始不好使了。周华健说,最早他用的是山寨版的“提词机”,就是用大的A1纸,将歌词以大字体打印在上面,然后直接铺于舞台。

  “但‘害过’杜德伟一次,我再也不敢用大字报了。”那一次,周华健和杜德伟同时参加某次演唱会,他在杜德伟之前唱,唱完一个漂亮的单膝跪地,却不小心把杜德伟的“提词纸”踢飞到台下去了,可怜杜德伟如履薄冰地唱了十几分钟。

  从那以后,周华健便开始用专业的屏显提词机,如果是大型的个人演唱会,他起码会在舞台上放置6—8个提词机,“这样一来,无论我和观众互动走到哪个角落,都可以瞄到歌词。”

  周华健说,如今帮他操控提词机的工作人员,一直被他奉为“太上皇”,不但平日里请他吃好喝好,逢年过节也不会少了红包:“他的地位,和唱片公司总裁差不多。”

  但提词机也不是百分百保险,周华健告诉记者,有一次他去外地演出唱《花心》,刚唱了一句就发现提词机黑屏了。“当时这颗心都凉了。”还好乐队及时调整节奏,周华健装模作样跟观众打了几句招呼,提词机终于又恢复了正常工作。

  王力宏

  舞台法宝:巴哈姆特龙电吉他

  看过前天王力宏演唱会的歌迷,肯定会对那把发出红色镭射光的“龙型”吉他叹为观止,没错,一样乐器能拉风到这种地步,他的主人也没什么好抱怨的了。

  王力宏告诉记者,几年前他翻唱《龙的传人》时,脑子里突然冒出一个想法:既然做华人音乐,能不能设计一把以龙为标志的吉他?之后的半个月里,他辗转联系上了爱尔兰最著名的手工吉他大师Alistair:“他曾经帮U2乐队的吉他手Edge订制过吉他。”

  沟通完彼此的想法后,Alistair也显得很兴奋,因为他还从未尝试过在乐器中融入东方元素。在神话传说中,巴哈姆特是一条蜿蜒的巨龙,浑身上下覆盖着银白色鳞片,即使是在微弱的光亮之下,依然能反射出漂亮的光辉。所有的善龙和邪龙,都对巴哈姆特的睿智和力量表示敬意。

  对于Alistair来说,这是个巨大的考验,他整整花了300个小时,才完成了整把琴的制作,而王力宏也为此付出了300万新台币的天价酬劳。当时,王力宏甚至专门包了一架飞机,把巴哈姆特吉他从爱尔兰运回台湾。他告诉记者,第一次打开琴盒时,自己还戴着墨镜:“因为它实在是太炫目了。”

  如今,巴哈姆特已成了王力宏演唱会调动气氛的王牌,每当它的“龙吼声”响起,整个体育场必然集体沸腾。王力宏告诉记者,巴哈姆特琴属于综合性很强的电吉他,既能演奏抒情歌曲,也能驾驭摇滚风。不过,最拉风的还是“龙”的两只眼睛,Alistair在红宝石中加入了高科技元素,使得它们能随时发出镭射光,与台下观众形成互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罗攀】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