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奥普拉“功成身退” 曾把张靓颖“推”向国际

2011年05月20日 14:26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奥普拉“功成身退”曾把张靓颖“推”向国际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今天,四千两百万美国观众心中正在共同倒数:5、4、3、2、1……

  还有5天,就是美国最著名的脱口秀节目《奥普拉秀》落幕的日子。这个节目自1986年创办以来,创下了平均每周吸引四千两百万美国观众的收视奇迹,并已经在144个国家和地区中播出。对于美国人来说,《奥普拉秀》就相当于中国人的春晚。最后一期《奥普拉秀奥普拉惊喜巨献》将在美国时间5月25日下午播出。无数人在屏息凝神,默念着那句:再见,奥普拉。

  她的现在

  众多好莱坞明星集体捧场

  2011年5月16日深夜,美国芝加哥联合中心里依然灯火通明。在这座芝加哥公牛队的主场里,迈克尔温弗瑞也要在这里和粉丝告别。1千多个工人正在忙着给这座篮球场“变脸”,镁光灯驾起来,麦克风立起来,还有调音台、摄像机……这一切都是为了最后一期《奥普拉秀》的录制——5月17日,奥普拉在芝加哥联合中心录制了最后一期脱口秀节目和特别节目《奥普拉惊喜巨献》,为迄今播放25年的《奥普拉温弗里脱口秀》画上完美句号。这次特别节目定于本月23日和24日播出,最后一期脱口秀内容保密,定于25日播出。共有两万多名奥普拉的粉丝,通过网络抢票入场,争睹偶像的风采。在好莱坞男星汤姆·克鲁斯、哈莉·巴里在内的众多娱乐圈明星登台捧场,向奥普拉表达感谢和敬佩之意。麦当娜说,与数百万观众一样,她也是受奥普拉启发的人,“她为自己坚信的事情努力,哪怕这使她变得不流行”。汤姆·克鲁斯12次登上奥普拉的脱口秀节目,他说:“你始终拥有一种力量,这就是你带给我们的信息。”

  她的过去

  让别人说出心底里的秘密

  从来没有任何电视节目能像《奥普拉秀》那样,在长达四分之一个世纪的跨度里,让人微笑、感动、尖叫、震撼。奥普拉,这个长相平平、皮肤黝黑的女人是怎么做到的?

  英国卫报的观察员说,奥普拉是美国文化的教主。她的脱口秀能让人说出心底的秘密,掏心窝子讲出自己难以启齿的一面,甚至当场流泪。和朱军的《艺术人生》不同的是,奥普拉会在节目中坦诚地说出自己的隐私,包括体重的烦恼、幼年遭受性侵犯等。这些经历让她的形象更为真实而亲切,在公众眼里,她不止是传媒女皇和偶像,也是观众最知心的朋友。

  在同事眼中,奥普拉凡事力求亲力亲为,事无巨细。2000年,奥普拉掌旗的哈普集团开始发行一本名为《O》的杂志,据杂志的主编讲,“在杂志付印前,奥普拉会仔细阅读每一个字,彻底检查每一张图片。没有节目的时候,她就一直呆在办公室的电脑前,她可以从周一下午3点一直干到周四晚上8点,再搭上周五一整天,就连一个标点符号也不放过。”结果,仅一年时间,杂志的月发行量就达到250万册,而以往最成功的杂志也要5年才能达到这一成绩。当然,奥普拉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仅造型团队的阵容就足以让其他节目羡慕嫉妒恨。奥普拉的造型25年如一日,出自芝加哥最著名的造型师安德鲁沃克之手。而每一个上节目的嘉宾,他们的身后都有Bobbi Brown、Old Navy等大牌造型师支持。25年来,共有1000多位平凡女性在奥普拉的节目里华丽变身,这其中也包括中国歌手张靓颖。

  她的未来

  联手探索频道打造电视网

  《奥普拉秀》告别荧屏,好似一个时代的终结。脱口秀女王要去哪里?

  那些惋惜奥普拉退出的观众,不久就看到了令他们欣喜的续文。去年1月,奥普拉与探索频道(Discovery)联手打造“奥普拉电视网(OWN)”投入运营。这个由探索发现频道和奥普拉共同创建的电视网络将依托前者的卫星信号,一天24小时、一周7天播出,以启发、教育和引导观众(尤其是女性观众)“拥有自己最好的生活”为目标,收视面覆盖全美大约8000万户家庭。

  奥普拉掌握着该频道50%的股份,这个“奥普拉电视网”,可以说是奥普拉今后致力发展的传媒帝国,也是她出道以来,最大胆的一个决策。

  美国电视界业内人士认为,奥普拉希望自己的频道能够吸引25到54岁的家庭女性作为忠实观众,这正是她主持多年的《奥普拉秀》节目最忠实的观众。“我的整个人生,都希望能够制造一些为人们带来启示和教育的东西。”奥普拉说:“以往的电视节目,都是让人成瘾的、体现人性邪恶方面的垃圾;现在,我的节目将为人们展示人类最好的一面。”

  而《洛杉矶时报》这样描述奥普拉的“野心”:“奥普拉只是一个电视节目主持人吗?错!奥普拉只是一个传媒界大明星,名下拥有出版、广播、电视、网络和剧场的名人吗?还是错!奥普拉是我们这个星球上最有权势的人吗?这样听起来比较靠谱。如果奥普拉说是,那么它就是真的;如果奥普拉希望这件事发生,那么它就会发生……总之一句话,这就是全能的奥普拉。”

  ■连线  

  张靓颖

  当奥普拉在我面前

  说到奥普拉,歌手张靓颖肯定不会陌生,2009年5月,正是接受了奥普拉的采访,张靓颖的国际影响力才如火箭般蹿升。如今说起这段往事,张靓颖还是很自豪:“西蒙和奥普拉都在你面前,说不紧张是假的,不过那次我唱得还算不赖。”

  张靓颖说,自己也不知道怎么收到《奥普拉脱口秀》的邀请函,当时因为太忙,还有点不想去:“后来身边的人都来跟我说‘这个人多牛,这档节目多红’,我才有点紧张起来。”

  那一期节目,全球至少有132个国家的15亿观众认识了张靓颖,张靓颖说,和她一起录节目的还有著名的苏珊大妈。在跟苏珊大妈的PK中,张靓颖唱了一首《印象西湖》:“因为这是很体现东方特色的一首曲子,说起来还要挺谢谢杭州。”

  《奥普拉脱口秀》的专业,也给张靓颖留下了深刻印象。她说,后台的整个通道里挂满了衣服,随你自己挑:“好不容易穿完,走出试衣间,外面又有30多双鞋子让你选。他们总希望嘉宾以最完美的姿态登台。”

  在此之后,张靓颖也曾好几次回看接受奥普拉采访的视频:“还算正常吧,就是有时候多了点傻笑。”□本报记者 陈宇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罗攀】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