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中国纪录片崭露头角 业界呼唤更多现实力作

2011年06月11日 0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6月10日电 (记者 邹瑞玥)在刚刚结束的第17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国际纪录片奖颁奖典礼上,中国纪录片《光棍》和《发现少校》分获最佳亚洲纪录片银奖、最佳历史传记类纪录片银奖,中国纪录片开始受到日益广泛的关注。

  与此同时,在上海纪实频道推出的18部中外优秀纪录片展播,也获得此间观众的喜爱。

  纪录片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被中国人视为“阳春白雪”。相较于同类型节目在国外的广受欢迎,以专业和深度见长的纪实节目在国内一直缺乏全国性的平台,更多时候只能无奈“屈居”深夜时段。

  近年来,随着中国高学历人群的不断增加,纪录片的收视人群也在扩大。中央电视台纪录片频道2011年开播,三个月即收获2亿观众群。早一步开播的上海纪实频道,2010年收益达1.05亿元人民币。国内纪录片的独立制作人数量亦在增加,质量也显著提高。

  是次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国际纪录片奖评选,就将纪录片类型细分为社会、亚洲、历史、自然四类,共有8部影片脱颖而出。

  中国著名纪录片导演顾桃10日对记者表示,纪录片虽然“长势喜人”,但美好的时代刚刚起步。官方纪录片频道投入大量资金,历史类及档案类纪录片的制作可圈可点,相比之下,一些独立制作人拍摄的反映当代人和社会的纪录片则不尽如人意。

  本届电视节纪录片评委会主席时间则表示,将同题材影片进行类比就能看出,本土纪录片在大主题的拿捏和把握上缺乏一定的思想性,单纯地描述特定人群的形式较多,而在大主题背景下对人物的思考很少,只停留在对生活流程的记录,看不到更深的社会命题。

  时间认为,纪录片的魅力在于潜心纪录、深入跟踪,细节和主题构思缺一不可。导演也不需要在纪录事实的过程中,刻意回避自身的主观性,因为导演的二度创作和艺术表现力也是纪录片的魅力所在。(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