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岩井俊二对日本地震深感愧疚 欲拍核电站勇士(图)

2011年06月17日 15:44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岩井俊二对日本地震深感愧疚欲拍核电站勇士(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岩井俊二执导的《情书》、《关于莉莉周的一切》等影片给中国影迷留下了很深刻的青春记忆,这次,他作为“亚洲新人奖”评奖单元评委会主席现身上海电影节。

  昨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他谈到了3月份的日本大地震,在灾难面前,作为一个电影人,他深感无能为力,于是他把一个酝酿已久的拍摄计划提上了日程,他的下一部作品将讲述核电站守护者的故事。

中国缘

喜欢中国电影 最欣赏《鬼子来了》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FW):2002年你来过上海电影节,将近10年过去了,对中国电影的看法有什么变化?

  岩井俊二:我一直很喜欢中国电影,这次作为评审,在电影院中看到了几部中国的电影,我认为还是很有独特性和艺术性。

  FW:你印象最深刻的中国电影是哪部?

  岩井俊二:我看过的中国电影很多,印象最深刻的是姜文的《鬼子来了》。虽然说作为日本人,我看这部影片的感觉会比较复杂,但不可否认,我喜欢这部电影的风格。另外,陆川的《可可西里》我也很喜欢。

  FW:和中国一样,日本电影受好莱坞电影的冲击很大,作为一个导演你怎么看待这个情况?

  岩井俊二:中国电影受好莱坞电影的冲击有多大,我并不了解。不过,日本电影目前人气是有所下降,目前美国的电影还没有大量进入日本,五年之内,可能会大量进入。我觉得作为电影人来说还需不断地努力,做更好的电影出来,不然前景可能会有些堪忧。

沉寂期

《花与爱丽丝》之后 七年没拍新片

  FW:你以前的作品都是关于青春、初恋的故事,让人感觉你的青春期很长。

  岩井俊二:拍青春片,可以给人力量,让人保持新鲜水润的状态。我一直在寻找纯净的爱情,虽然这种纯净的爱情越来越少了,但是我对于爱情的看法一直没有改变。

  FW:为什么你在拍了《花与爱丽丝》后,7年没拍新片?

  岩井俊二:我真的很喜欢《花与爱丽丝》,可能我还活在那个世界中有点出不来。可能还有另一个原因是,那部片子有点没头没尾,所以总是在继续。不过,在这段时间内我也没有闲着,也在写一些脚本,只不过还没有投拍而已。

新作品

携《吸血鬼》到沪 聚焦自杀话题

  FW:你这次在上海电影节上映的新作《吸血鬼》,讲述的是一个关于自杀的故事?

  岩井俊二:虽然日本每年有近3万人自杀,但自杀这个话题在日本被讨论得不多,大家显然对它的关注度也不够,所以我很希望大家多去关注下这个话题。自杀的人一般都是大家无法理解,无法接纳的人,他们需要公众的关心。

  FW:有观众认为你的风格变化很大,比如吸血的情节很变态。

  岩井俊二:我觉得风格没多大变化,可能是处于《花与爱丽丝》和《关于莉莉周的一切》之间的状态。苍井优(岩井俊二电影中的女主角)也和我说过,我现在的作品是有越来越变态的倾向。

  FW:你怎么看待这个评价?

  岩井俊二:如果你要追求艺术的极致,就会趋向变态的境界,我自己并没觉得有什么问题。

  FW:这种展现另类情节的影片是否代表你以后的创作趋向?

  岩井俊二:其实,《吸血鬼》也不是一部惊悚片,还是以爱情为主题的,我自己倒没觉得和以前的片子比在类型上有多大的区别。

  FW:《吸血鬼》里还探讨了死亡,你对死亡的看法是怎样的?

  岩井俊二:年轻的时候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死,或者思考过死亡的问题。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突然觉得人总有一天是会终结的,这无法回避。所以,现在我的态度是直面死亡,好好地珍惜现在的生活。

下一步

计划酝酿多年 圆“核题材”梦想

  FW:你下一部作品是关于什么的?还是爱情和青春吗?

  岩井俊二:不是,主要讲的是一个守护废弃核电站的男人的故事。

  FW:为什么要拍一部与核有关的电影?受3月份日本大地震核电站泄漏的影响?

  岩井俊二:我很早就有了这个想法。我有位亲戚是原爆学者,我很小的时候就去过东海村原子力核电厂,从小对原子能发电就没有任何的恐惧感。我一直有个愿望,希望拍一部以“核”为题材的电影。尤其是在《燕尾蝶》上映后,把“核”拍成电影的愿望就更强烈。

  FW:为何直到现在才拍呢?

  岩井俊二:因为“核”这个主题太宽泛和宏大了,拍成电影在当时来说有些困难,所以当时便取消了拍摄计划。今年日本大地震时,看到危险的发生和灾难的来临,我的感受是无能为力。身为一名电影人,我感到非常愧疚。现在,这个拍摄计划终于提上日程,也算圆了我多年以来的梦想。(本版文/特派上海记者 高嘉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曦】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