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陈英雄谈《挪威的森林》:村上春树满意我的改编

2011年06月18日 16:44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陈英雄谈电影《挪威的森林》:

  村上春树对我的改编很满意

  昨天上午,越南裔法国籍导演陈英雄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采访。此次参加上海国际电影节,他不仅担任了金爵奖评委,还带来了改编自村上春树同名小说的电影《挪威的森林》。面对不少“村上迷”对该片“不忠实于原著”的质疑,陈英雄坦然表示,村上春树本人对他的改编很满意,而自己并不介意听到批评的声音。

  工作中完美主义

  采访现场,摄影师正准备给陈英雄拍照,他立马拒绝,说:“背景太难看。”当记者问他,是否处处追求完美。他表示,自己在工作时确实很挑剔,但生活中不是这样,“如果日常生活中我也这么难搞,怎么跟周围的人相处?”他说,这次是受到上影节组委会多次邀请,才来担当金爵奖评委,因为他不乐意将自己展现在别人面前。“当评委遇到不喜欢的电影也必须看完才能走,这是很痛苦的事情。”陈英雄透露,以往他只观看符合自己审美理念的片子,一年看的影片不超过10部。“我最看重电影能否给观众带来丰富的艺术语言,就算它的主题很有趣,但电影语言比较贫乏,我也不感兴趣。”

  电影是个人世界

  许多人将陈英雄拍的《青木瓜之味》《三轮车夫》《夏天的滋味》称作“越南三部曲”,然而,他本人似乎不太喜欢将自己的电影打上“越南”烙印。“如果你想要了解一个国家,不如直接去那里旅行,或者看讲它的书籍。”他说,自己电影里拍的不是真正的越南,“电影只是导演的个人世界,最重要的是我想跟观众分享内心模糊的感动。”他表示,用电影的形式反映现实生活,必须要有戏剧性元素存在,“正如希腊悲剧,反映人类心灵阴暗面是艺术要做的事情之一,什么都说好的电影,那是国家的宣传广告。艺术应该保持独立性,不该作为教育民众的工具。”

  不怕“村上迷”批评

  此次,陈英雄带来的新作《挪威的森林》,因改编自村上春树同名畅销小说而备受瞩目。不少“村上迷”质疑该片过多加入了导演的个人意志,让原著的“味道”丧失。对此,陈英雄认为,他改编的重要原则即“忠实原著”,“这里的忠实不是一字一句式的,而是精神上的,要把作者想在书里说的话反映到电影中去,让村上春树看到这部电影时能认出这还是他的书。”问及村上春树对该片是否满意时,陈英雄回答:“他很满意。”陈还坦言,自己在开拍之前就知道这是个“烫手山芋”,“很多人说这部小说无法改编成电影,千万别碰,还有人说其他导演更适合来拍。这些对我没有什么影响,我还是坚持自己的选择。”

  记者  张艺  实习生  蔡晓婷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