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名嘴水均益育女记:远离掌声鲜花 暑假农村体验

2011年06月25日 15:43 来源:天天新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央视群星争辉的主持人中,低调的水均益睿智、儒雅、干练。可在女儿水亦诗心中,这个万人喜爱的名嘴,却是个“可恶”的“巫师”,硬生生将她从“公主”的宝座上拉下来,变成了芸芸众生中的一介“平民”。好在,日复一日的斗智斗法中,父女俩竟开始醉心于享受这种“平民”生活。

  永远是那个苛刻的严父 

  水亦诗出生在1993年10月。当那个粉嫩的小肉团被护士放到水均益怀中时,30岁的水均益竟然当场落下了眼泪。

  此时,水均益还在新华社国际部做编辑,收入不高,而他父母也帮不上忙,所以照料妻子女儿的重任就落到他头上。为此,他向单位请了一个月的“产假”,捋起袖子做起“奶爸”。一个月之后,水亦诗从一个6斤的小不点呼呼地长成了10斤重的胖丫头,亲戚朋友看见了都大声惊呼,水均益则一边得意地笑,一边爱怜地捏捏女儿的小鼻子:“坏丫头,知道不,为了你,这一个月我把我一辈子的饭都做了。”

  有了水亦诗后,水均益自感责任瞬间增重,他要努力工作,给女儿一个良好环境,让她更好地成长。也就在这时,他正式从新华社跳槽到央视《东方时空》栏目组。

  一到央视,水均益就陷入忙碌中。波黑战争爆发了,央视决定派记者亲临战场,而水均益成了最佳人选。水均益请来保姆安顿好妻女,临出门,看着睡梦中的水亦诗,他的眼圈一下红了。

  半年后,水均益出色完成报道任务平安归来,到达北京的那天,他一把抱住已经长成小人儿的水亦诗……

  陪在水亦诗身边的水均益永远是那个苛刻的严父。摔倒了,自己爬起来;哭了闹了,别想哄到零食吃;自己能做的事,别指望爸爸伸手……

  从波黑回来后,水均益有了更多的时间陪伴水亦诗。有次,水均益带女儿到游乐场玩,水亦诗被一种攀爬的游戏吸引住了。可是,她个子实在太小,无力攀爬上去,小小的人儿便转过身求助水均益,希望爸爸抱自己上去。可是,水均益只是鼓励她去找服务人员帮忙。水亦诗最终无奈地向陌生的服务人员寻求协助,并成功地攀上了顶峰。看着女儿在高处得意地冲自己笑,水均益这才竖起大拇指,露出笑容:“真不愧是我的女儿,够胆大,真棒!”

  除了注重培养水亦诗的独立性,在生活小事上水均益也要求严苛。他要求女儿待人一定要热情主动、礼貌得体,不得有半点自我中心的苗头,否则,小则一通严厉训斥,大则一顿屁股挨揍。一次,远在兰州的爷爷打电话给水亦诗,因为一时高兴,水亦诗忘了爸爸教导的电话礼仪,大大咧咧嘻嘻哈哈地和爷爷说起来。电话挂断后,水均益将水亦诗拉到一旁站立,黑着脸问:“爸爸告诉过你,打电话第一句应该怎么说?”水亦诗看着爸爸黑下来的脸,怯怯地申辩了一句:“我知道要先说‘你好,我是亦诗’,可是,今天是爷爷的电话,一接通我就知道是爷爷了。”水亦诗越申辩,水均益越生气,最终,水亦诗挨了一顿屁股揍。

  因为水均益的严格教导,水亦诗变得乖巧、聪明、自立,成为一个人见人爱的小女孩,水均益看在眼里,得意在心里。

  父女间的默契与和谐

  因为水均益的刻意打造和保护,水亦诗像所有普通女孩一样,过着平静的生活。然而,2010年初,这份平静被打破。媒体先是抓拍到了水均益和现任妻子杨迪出行的照片,曝光了水均益“抛妻弃女”再婚的消息,继而又曝光了一组水亦诗的艺术照。看着铺天盖地的传闻,水均益坐不住了,他不担心自己,但他唯恐年仅17岁的水亦诗受到伤害。3年前,因为种种原因,他和水亦诗的妈妈低调离婚,那时,他曾经很认真地和水亦诗谈过离婚这件事,并取得了水亦诗的理解。可是,换了是谁,也不愿意这样的事曝光在众目睽睽之下。

  当天夜里,值夜班的水均益打电话给水亦诗,小心地探寻女儿的心思。没想到,他做得小心翼翼贼头贼脑,水亦诗却一笑带过:“老爸,你别遮遮掩掩的,我知道你想问什么,其实没事,我理解你们的做法,也不会在意这些传言,再说了,不费吹灰之力我就扬名立万了,多好。”几句“没心没肺”的话,让电话这端的水均益顿时红了眼圈。

  水亦诗大了,懂事了,给水均益带来了无比的安慰。不过,长大并不意味着父女俩心与心的距离远了,没有了以前的默契与和谐,相反,越大的水亦诗越调皮,而越老的水均益越顽童。

  2010年6月,水亦诗受央视少儿频道邀请和鞠萍姐姐联袂主持2010魅力校园六一晚会,晚会举办之前,一心支持环保的水亦诗一直想自己改造一套“礼服”来上舞台,回家就将衣柜翻了个底朝天。可她翻遍了衣柜,都没能找出适合“上身”的衣服。正在泄气间,水均益知道了。他连忙从相册里翻出一张老照片,指着照片上的自己对水亦诗说:“诗诗,你看看这个,爸爸身上的裤子可是自己弄的,那会爸爸迷上了喇叭裤,就自己买了块布,七剪八剪地做了一条,穿上了,后来老师们看到了,都哈哈大笑:好小子,像个自由战士!你现在的水平肯定比爸爸高,是吧,所以不要泄气,大胆剪,剪出一条新裙子出来。”说完,又压低声音,丢出句:“要是实在剪坏了,爸爸用私房钱补贴你。”水均益的话给了水亦诗勇气,最终,她还真成功用旧裙子剪出了一件“礼服”,穿到了晚会上。

  水亦诗今年参加高考,很多人问她,你这么擅长主持,又经常客串各种主持节目,将来的理想是不是也要当一个名嘴?水亦诗听了,总会调皮地拉长声调:“这事呀,还真要我爸同意。”

  “一切随她好了,作为父亲,我只希望她健康、快乐就好。当然,最好一直是平民,别当骄傲的小公主。”水均益笑哈哈地卖了个关子。不过,笑声背后,那颗爱女之心,跃然而出。

  (阅读全文,请联系《天天新报》副刊部)  ○摘自《知音·海外版》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