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娱评:春晚选角仍“围城点将”

2011年07月07日 11:1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来还没有到说春晚的时候,可是没想到明年春晚的总导演在现在这样的炎炎夏日就已经出炉了,足见央视为春晚摆出的大阵仗。新的人选是哈文——总算出了个新面孔。因此各界舆论便对她寄望甚厚,觉着“擅长创新”的她有望给龙年春晚带来些新气象。

  可是我却对这位女将能给春晚带来多大变化依然持疑虑态度。原因只有一个:春晚依然是围城里点将,没能大大方方地走出央视选良驹。哈文虽然从未执掌过春晚导筒,但她依然是“央视氛围”中培养出来的人,从她先后执导的《非常6+1》、《咏乐汇》等节目遮掩不住的央视范儿就不难推测出,她能为龙年春晚带来的惊喜是有限的。那种全国观众都熟悉的、已成窠臼的文艺创作模式注定了这种创新的有限性。

  任何创新,关键在于机制和人。当机制在短期内不可彻底扭转时,人就成为决定创新成败的唯一变量。作为现有“晚会文艺”创作机制中的既得利益群体,央视导演们所熟悉且游刃有余操作的那种春晚模式已经不可能玩出什么更新鲜的花样了。换人如换刀,话糙理不糙。真正要让春晚乃至央视荧屏上的电视晚会实现“大变身”,唯一的出路就是换人——从央视外面引进春晚的“操刀人”。

  如今的荧屏百花齐放,许多地方卫视都通过一系列久经考验的电视文艺节目锻炼出了一批视野开阔、思维新颖、勇于突破的编导人才,只要给他们合适的舞台,他们绝对能还给你一个精彩。既然央视春晚是全国人民的“年夜饭”,那这顿“饭”为何非要固定同一个厨师班子做呢?多让全国观众尝尝东西南北的不同口味不是更好吗?开门办春晚,首先要开门请导演。这需要一种胸怀。

  不拘一格选人才,不仅对春晚有用,对包括电影、音乐、舞台剧在内的其他文艺门类同样非常必要。中国足球都可以通过请外教来提高水平,中国的电影、流行音乐和话剧为什么不能让水平更高的“洋导演”来执导?既然张艺谋能到海外去执导歌剧《秦始皇》,詹姆斯·卡梅隆来为我们执导一场《大红灯笼高高挂》也就不是不可能。高人自有高明之处。只有敞开城门,广纳贤良,天下人才皆为我用,真正的大制作、大作品才有可能。而缩在围城里面点将,再怎么苦费心机地高低长短比来比去,那也终究是自家院儿里摆国宴——排场有了,气场不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罗攀】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