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国产动画《高铁侠》涉嫌抄袭 网友揭惊人内幕

2011年07月18日 15:27 来源:城市快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京沪高铁故障频发,不少网友都忍不住抱怨,近日甚至找出了一部以高铁为主题的动画《高铁侠》,批评该作品疑似抄袭了日本动画《铁胆火车侠》,更有人借此机会揭秘国产动画的制作模式。据了解,这部动画片即将于今年8月暑期在100多家省市电视台开播。记者昨日致电该动画制作公司的黄小姐,她表示由于动画还没有正式放映,所以不方便做任何回应,但不管网友如何看待,该片将会按计划发行。

国产动画《高铁侠》

被网友爆料疑似抄袭

  在贴吧中,有网友制作了《高铁侠》6分钟样片与《铁胆火车侠》的对比视频,《高铁侠》在人物、剧情甚至连铁路地图都与《铁胆火车侠》呈现出惊人的相似。更有意思的是,虽然样片尚未配音,但同步播放后,《铁胆火车侠》的对白用在《高铁侠》上竟然与剧情相吻合。“真的太丢人了,怎么可以抄成这样。”“一定是日本人用时光机盗取了我们的创意,才先做出《铁胆火车侠》的。”很多网友在看过视频后纷纷留下了或不满或调侃的留言。

网友揭秘制作内幕

国产动漫只追求绩效

  就在网友热议《高铁侠》疑似抄袭的话题时,一位从事动画制作的网友揭秘了国产动漫公司的一般制作流程。这位网友透露,大部分动画公司都可以从政府获得资金扶持,“但扶持的标准是动画时长的年产量,因此很多动画公司为了争取资金、留住员工,开始找来已有作品,重新制作简单分镜和设计后就打着原创的旗帜播出了。”

  记者昨日采访到从事动漫制作的孙先生,当说起国内动漫行业时,他说:“国内很多动画公司都不指望靠业绩盈利,都是追求绩效的功利主义。”

《高铁侠》制作方回应

会按照原计划播出

  记者昨天电话联系到《高铁侠》制作公司的黄小姐,她说:“公司已经听说了网友的声音,但是由于还没有正式播出,所以不方便做回应。”当被问到播出计划有没有受影响时,她说:“会按照原计划播出。”随后记者追问《高铁侠》的创作周期时,黄小姐则以正在休息为由结束了采访。

动漫需要中国特色

  上周一,国产动画电影《魁拔》正式登陆院线,经过一轮播放后,各方观点有贬有褒,争执的焦点还是停留在“原创与抄袭”这个话题上。

  客观地讲,《魁拔》的全部剧情中,原创的比重占到了80%,这与一向疲软的国产动漫作品相比已经是非常振奋人心的事情了。但是让不少观众乃至资深动漫迷纠结的是:既然《魁拔》在剧情上可以实现大比重的原创,那么也可以实现细节的原创。可实际上,《魁拔》没有做到。从人物设定上讲,主角的服装是近似日本动画《七龙珠》里孙悟空的服装的,其他角色的服装和盔甲也是日式的。这就让很多人要问一句:做都做了为嘛不做出点中国风呢?

  《兔侠传奇》也面临同样的问题,兔侠究竟是不是熊猫阿宝,这个问题已经不重要了。文艺作品中是否抄袭的标准很难界定,与其为抄没抄整个死去活来,不如思考一下国内动漫人的创造力。

  从《高铁侠》引起的反应来看,该作品的制作公司的确有待评估。如果是动漫公司的创造力不够,完全可以通过与专门的编剧合作进行创作。在这方面,《喜羊羊与灰太狼》算是榜样。

  在国产动漫发展的初期可以实行拿来主义,借鉴别人的长处发展自己,但是自身的特色也不能放弃。在二维、三维动画拼不过别人的时候,剪纸、皮影、木偶都是具有中国特色的表现形式,如果再具备新潮的故事中国动画可以走出自己的道路。就像人们有时会怀念《大闹天宫》与《小猫钓鱼》一样,其实国产动画曾经深入人心过。 文 谢云深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曦】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