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蓝精灵》视觉特效大揭秘 3D立体视效助阵蓝旋风

2011年07月20日 13: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蓝精灵》视觉特效大揭秘3D立体视效助阵蓝旋风
《蓝精灵》西安版海报
《蓝精灵》剧照——车顶上能够清晰看到蓝精灵的影子
《蓝精灵》剧照——聪聪脸上雀斑,健健浓密的眉毛胡子一目了然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当你收到快递包裹,里面忽然冒出来6个古灵精怪的蓝色小萌物,还友好的对你说“嗨”,是不是会有种被魔法震慑的感觉?阔别大银幕25年之久的“蓝精灵们”就是要用这种方式和人类朋友见面。8月10日《蓝精灵》即将登陆内地院线,通过海量剧照和几段提前曝光的片花,带我们重温从蓝精灵在蘑菇村的“光辉岁月”,真人3D动画结合逼真的CG技术,让《蓝精灵》成为今年暑期档最值得期待的视觉大片。

  从灯光布景到实际拍摄

  在电影《蓝精灵》之前,所有关于这群蓝色小矮人的动画形象全都是以平面二维形象展开的,通过动作扑捉和CG技术,将他们制作成有空间感、立体感、活生生的精灵,呈现在大银幕上,对于《蓝精灵》的幕后特效团队来说,难度并不亚于《变形金刚3》中擎天柱和威震天的沙漠决战。

  按影片类型分,《蓝精灵》可以算作是一部动作冒险电影,其中有大量的移动场面,在拍摄过程中,必须先策划出六个蓝精灵的走位,这对布景和照明来说都是巨大的挑战——实拍中并没有蓝精灵的身影,主创们要高度集中精力去想象他们正在做什么、怎么做,要给予什么样的灯光,机位应该如何移动,这些并不是一次就能全部搞定的;另外,白天、黑夜、行动、静止的情景也各不相同,更加大了拍摄的难度。在《蓝精灵》的制作过程中,视觉特效团队采用了全新的摄像系统,以精准的记录来固定灯光照明,方便在计算机上的使用,从而确保了每一位蓝精灵成员形象动作和色彩的逼真流畅。

  从CG动作扑捉到3D立体视效

  随着《蓝精灵》真人部分的杀青,接力棒交给了特效制作团队的各位技术大佬。前期制作的几个月,索尼动画工厂的设计师为实景拍摄制定了专门的设计要素,还建立的必要的3D模型,方便主创们检查“蓝精灵”和现实世界的互动是否逼真。索尼内部设计师结合CG(计算机绘图)蓝精灵和真人实景制作做了一个测试程序。这个测试验证了他们的观点,并把蓝精灵转化为CG蓝精灵,令人印象深刻的图像效果让其顺利过关。除了所有的蓝精灵形象和部分蘑菇村场景之外,阿滋猫的某些动作也选择从CG技术来呈现——毕竟与动物拍戏本来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它们并不能像人类演员一样完全理解导演的意图,尤其是在表情渲染上,CG技术为我们生动的呈现阿滋猫奸笑、咆哮、愤怒的邪恶一面,恰好在这个时候,真正的猫会顽皮的配合上一声“喵”,整体效果相当震撼。

  阔别大众视线20多年,蓝精灵给观众的印象还多停留在平面二维的卡通形象上,虽然卡通片和漫画的角色设计非常细腻,但二维方式并不适合用在呈现在大银幕之上。为3D而重新设计的蓝精灵从形象雏形到定稿,期间经历过数个月的调和时间,总重的结果让“蓝精灵之父”的家人相当满意。由于蓝精灵和蘑菇村完全处于在计算机之中,这些数字化模式能够充分展现3D的视觉优势——通过CG技术渲染,蓝精灵被整合到实景拍摄的场景中,混合技术给底片增加维度,让这群蓝色的小家伙“胡闹”起来也显得活灵活现,憨态可掬。

  从动画片到电影版

  《蓝精灵》即将在8月10日登陆内地的消息,让全国的蓝精灵迷不禁为之一振。最近网上出现了很多答疑解惑的文章,讲述“蓝精灵”的诞生始末,揭秘“蓝精灵”背后不为人知的秘密。电影版《蓝精灵》在继承原作精髓的同时,又做了一点小小的升级,让剧情更符合现代人的视角。真人结合CG技术,将过去电视里那个群蓝色的小矮人更近距离呈现在大银幕之上,3D视效让他们的一举一动都触手可及。从片花中观众们可以看到,电影《蓝精灵》主打可爱俏皮风,无论是蓝精灵的集体亮相、格格巫的碎碎念还是阿滋猫的耍酷都走的是温暖搞笑路线,主线还是以格格巫追捕蓝精灵展开,人类角色的加入增添了戏剧冲突,让这部真人3D电影更爆笑逗趣。

  相关链接 “何为CG技术?”

  CG是英语Computer Graphics的缩写,指利用计算机技术进行视觉设计和生产。广义的CG电影是指影片本身在真实场景中拍摄并由真人表演为主,但穿插应用大量虚拟场景及特效的影片。通常的手法是在传统电影中应用CG技术增加虚拟场景、角色、事物、特效等对象,以达到真假难辨,增强视觉效果的目的。与即时演算动画相比,CG技术的画面更加流畅,占用的空间也相对较少。电影《蓝精灵》中的视觉特效达到了1014个,其中CG占有很大比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罗攀】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