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张纪中:老版《西游记》限制了想象 新版更魔幻

2011年07月20日 18:5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被拍成了很多个版本,那么,最新的一个版本的电视连续剧西游记将在福建顺昌举行开播大典。这回是导演张纪中操刀,据说加入了大量的电脑特技,场面相当震撼。

  对于经典名著的翻拍,人们一直是褒贬不一。此前《红楼梦》的翻拍就招致了观众拍砖,而正在上映的翻拍自13年前的《还珠格格》的新《还珠》更是在骂声中迎来了收视高潮。在记者的采访中,不喜欢翻拍剧的观众不在少数。

  观众:我一点都不期待,我就没有那种期待的想法,因为《西游记》已经不是第一次被重拍了,已经被重拍了N多回了,续集也特别难看,包括它的片头、片尾歌什么的是一次不如一次,最重要的是什么呢?之前像87版是历时多少年,而且都是大型实景拍摄,现在都是几个月,搁到录影棚里几天就拍完了,这种能一样吗?肯定不行。再者像孙悟空那种表演,谁还能表演过六小龄童呢?那种记忆都已经在80年代,走过那个年代的人们都深入人心了。我第一次接触《西游记》就是接受六小龄童的版本,现在造型越来越难看,越来越怪异,我现在都不关注这个片子到底怎么样,关注它有多雷。

  那么,对于自己历时4年拍摄的《西游记》,张纪中导演有什么样的期待?对于观众们并不认可的美猴王和主题歌,大胡子导演张纪中是如何回应的?对于老版《西游记》张导又是如何评价的呢?中国之声记者汤一亮对话张纪中。

  张纪中:技术原因老版限制了想象

  记者:您个人是怎么看87版《西游记》的?

  张纪中:87版当然是成功的了,至少是在那个年代非常成功,只不过在那个时代因为技术原因限制了想象。

  记者:您认为老版除了限制它的想象之外,哪里最好是人们把它当作经典来看的原因?

  张纪中:最好当然是六小龄童老师塑造的孙悟空了,导演杨洁运用大家喜闻乐见的这种方式,因为它比较戏曲化,包括像真假美猴王的服装,戴的羽毛翎,都是舞台上经常见到的,都是大家喜闻乐见的,很熟悉的这么一个形象。

  记者:张老师,既然六小龄童的形象已经很深入人心了,当初我们在选择吴越去演孙悟空的时候,您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张纪中:因为我首先要一个能打的,这是最重要的,另外还要有一个很好的表演基础,如果说你光能打,或者我再找一个京剧的演员,又回到那个套路上去了。

  记者:您觉得吴越塑造的孙悟空形象哪些地方能够超越六小龄童,那些地方稍稍差一点?

  张纪中:没有什么说差一点或者不差一点,那是吴越版的孙悟空,对不对?

  记者:您认为吴越版孙悟空特点在哪里?

  张纪中:我觉得他表演上比较自然的,不是程式化表演。

  记者:在新版的西游记当中您去重点突破的地方是哪里?

  张纪中:新版为魔幻的片子

  张纪中:首先从题材感上来说它现在是一个魔幻的片子,由于运用现代的技术,和原来的风格一样。

  记者:我想您在拍新版之前曾经看过老版《西游记》的。

  张纪中:老版《西游记》不是我最近看,是过去我们那个时代都看过,但是过去看的记忆不深了,我觉得那个时代就是那个时代,如果你不看见今天的那些东西,非看时代的烙印,时代就是那个样子,大家也觉得挺好是那个时代造就的一个精品。

  记者:在您看来是您的这版《西游记》更忠实于吴承恩的原著呢?还是87版更忠实?

  张纪中:我也不是说哪版忠实原著,哪一版都没有办法说把原著拍全,因为确实从小说的内容来说不是那么好看,比较零碎,有时候小说要有取舍,像《西游记》100回,我们现在是66集。

  记者:在66集当中您自己最满意的是哪个部分?

  张纪中:基本都还过得去吧,你说我的标准我永远不满意,因为这个东西做的太辛苦,有很多不太尽人意的地方,但是到如今,只能是这样,比如某些特技做的不是那么满意,但是时间不允许。

  记者:我们整个剧人物的造型是怎么考虑的,请的是国外的团队还是国内的?

  张纪中:传媒团队一开始有这样一个设想,比如说孙悟空当然有些造型是国内团队和国外两方面结合的,国外是美国好莱坞的一个化妆师,他来给我们参加了两个月的时间,主要是解决技术上的,剩下都是国内人。

  张纪中:我觉得新版都比旧版好

  记者:您讲了新版当中使用了特效的处理,先进的技术?

  张纪中:一共4万多个镜头,2万多都是特技,人物上边,背景上边,天堂,天宫都是。

  记者:一般来说翻拍都会招至人们的一些诟病,可能都认为不如老版,您翻拍了许多电视剧,您为什么这么钟情于翻拍电视剧?

  张纪中:我觉得都比老版好,我们翻拍的《笑傲江湖》、《天龙八部》怎么不比老版好?你可以喜欢老版,但是我觉得从质量上,从各个方面来说都会有所创新,我觉得这个东西很重要,比如说我这次片尾曲,为了向老《西游记》致敬,还是唱的原来的“你挑着担,我牵着马”,但是我们是让刀郎唱,刀郎重新编曲来作的,味道不一样。

  记者:您要刀郎去表现的是一种什么样的一种状态和感情,在里面?

  张纪中:我希望有点沧桑,有点大漠苍穹,甚至有一点点的悲凉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