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凤凰名嘴称鲁豫"被妖魔化":脑残言论压根不存在

2011年07月21日 10:50 来源: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凤凰名嘴称鲁豫“被妖魔化”:脑残言论压根不存在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播音主持业务指导委员会、荧屏视觉形象工作指导委员会正式成立,盛举吸引来诸多圈内专业人士齐集一堂,并展开了一场“提升播音员主持人品质与影响力”的主题论坛。“凤凰名嘴”程鹤麟更为自家主持人鲁豫“翻案”,称网上关于她主持访谈节目时各种“脑残”言论其实压根不存在,她只是“被妖魔化”了。

【论主持形象】

美貌不是完整的美

  谈到主持人,仿佛跟选美一样,总觉得长得怎么样、第一眼感觉是最重要的。但昨日论坛上,多位主持界资深专家却普遍认为,外形并不是好主持人成功的根本,更不是全部。

  中广协会播音主持委员会理论研究部主任靳智伟直言:“漂亮与职业风采是两回事,在镜头前所表达的精神面貌是最重要的,本色表达就是这个行业需要的特质。”作为播音主持理论的专家,靳智伟向记者回忆道,“曾经有位获‘金话筒奖’的四川台年轻女主持人姓范,为了做洪灾现场的连线报道,整个人淋得像落汤鸡一样,这在一般意义上来说肯定不是美,但是却是一种真实自我的内在美。”央视记者李小萌曾在2008年泪洒北川地震灾区,也被著名学者时统宇评论为“哭得惊天动地但无懈可击”。

  对于主持人形象问题,上海戏剧学院教授荧屏视觉形象工作指导委员会徐家华女士提到,漂亮固然很重要,但气质更要紧,譬如撒切尔夫人在出席公众场合时,为了使大家的焦点不放在自己的外形,而是关注自己说什么,因此多年来只在外形上保持不过时、不落伍就行。

【论主持风格】

不必刻意讨好观众

  放眼时下荧屏,越是红的节目的主持人,主持风格越容易遭到诟病。不过,在昨日论坛的专家们看来,这并不是什么问题,走自己的路,让别人骂去吧。

  程鹤麟就那凤凰卫视《鲁豫有约》的主持人鲁豫举例,关于鲁豫“脑残”的言论一直在网络疯传,网友还整理了诸多她的“语录”,如在采访被外出打工的父母留守在农村的儿童时,鲁豫问起孩子们平时都吃些什么,他们说青菜之类的。鲁豫又问:“吃肉吗?”孩子说:“不经常吃。”鲁豫追问道:“为什么?肉不好吃吗?”孩子只能尴尬地回应:“不是,没有钱。”这些言论被网友认为让受访对象很尴尬。

  对此,程鹤麟为鲁豫伸冤:“我看到网上那些言论后,回去把那些骂她的话的每一期节目,都看了,但其实她根本没说过这些话,但还是有很多人骂她。”所以,专家们认为,主持人做好自己就可以了,不需要去刻意讨好观众,就像电视台不需要“唯收视率论”一样。

  就主持人主持风格的话题,作家六六也认为,主持人的个人魅力对节目而言是非常重要的,甚至比知识文化的积累更重要。保持自己的风格,不管别人骂声有多激烈。

【论主持素养】

主持人好比发球者

  一个优秀的主持人究竟需要怎么样的职业素养?要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学富五车、精通古今吗?昨日论坛上,专业人士的答案是“不是必须要”。程鹤麟率先亮出自己的观点:“我认为广播电视主持人最重要的就是精通广播电视的传播业务,或者最好能够变成传播的精英,至于其他的那些专业知识,并不需要知道得很深。就像电影《赤壁》里金城武演的诸葛亮所言,略懂,略懂即可。”

  程鹤麟认为,一档节目就好比一场球赛,主持人所扮演的角色就是一个发球者,“通常如果是谈话节目,主持人发一个球,嘉宾来回答,基本上就是这样开一个头。然后一个嘉宾说完,再发球给另一个嘉宾。”因此,略懂已经足矣。

  不过,懂得在什么场合和环境下说什么话,还是主持人很基本的素养。铁城举例称,曾有一位年轻女主持对一位得了终身成就奖的老年嘉宾说:‘祝你永远不得老年痴呆症”,顿时冷场。这种不合时宜的言论就体现了主持人素养的欠缺。

传媒精英“会诊”《东方直播室》

避免煽情过多辩论应张弛有度

  自今年五月东方卫视全面改版后,作为关注社会民生热点、各路观点碰撞的公开辩论节目《东方直播室》取得广泛关注。昨日,以“梦想照进现实的地方”为主题《东方直播室》研讨会在沪举行,同样是各路专家的集中“把脉”时间。

  对于如今《东方直播室》节目一开场,观点对立的双方就亢奋激辩的表现,令不少观众感到吃不消。不少专家也提出对于这方面的质疑,香港卫视副总裁兼执行台长杨锦麟直言:“这个节目贴近现实,不应成为综艺节目。”知名媒体人陈朝华表示赞同:“应减少些夸张的设计和表演。”搜狐副总裁刘春也在发言中谈道:“节目的真实很重要,要避免煽情过多。”

  另外,节目辩论环节太紧凑,也是专家反映的问题。中国传媒大学文科科研处长胡智锋提到,节目有时太紧张,没有给人喘息的机会。刘春也提出自己的意见,紧张之余穿插一些轻松的议题,一张一弛的氛围会更合适。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曦】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