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红色影视捧红"革命头" 《建党伟业》造型师谈灵感

2011年07月21日 16:23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红色影视捧红“革命头”《建党伟业》造型师谈灵感
《建党伟业》剧照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夏天,是不少女性改变发型的季节——挽髻,梳辫,或者索性剪去长发,换个清凉又新鲜的形象。而今年夏天,剪短发的女性明显增多,且多数长度齐耳,不染不烫,自然飒爽。有意思的是,当记者随机采访身边一些换此类发型的女性朋友,她们都坦承是受了今夏流行的红色影视之影响——《建党伟业》《秋之白华》《湘江北去》……这些影视剧中的革命女性所留的“过时”发型,反成了当下“前卫”的潮流。

  在近期众多的红色影视剧中,各种各样的“革命头”令人眼花缭乱。以《建党伟业》为例,10多位主要女性角色和数不清的女群众演员,大多留着“革命头”———远看都一样,近看皆不同。这些“革命头”是怎样设计的?记者采访了《建党伟业》造型师黄桦。

  “这部电影里不少历史人物其实很难找到清楚的照片,尤其是电影里那个历史阶段的照片。比如杨开慧,她的照片都是结婚之后的,少女时代的基本没有。”黄桦说,《建党伟业》的一个创作基调就是“还原历史”,因此在遇到那样的困难后,他们所做的就是查阅大量同时代的历史资料,“看看当时的女性都留的什么发型,然后在这个基础上进行艺术还原”。不过,完全还原也不好看,“根据历史资料,当时的进步女青年的‘革命头’很多都是自己齐耳一剪,或者身边的革命伙伴给剪的,偶尔有一些烫发的也是用一种叫烫钳的东西,用火烧烫之后直接在头上卷,方法很原始。如果照实还原的话,会比较呆板。”黄桦说:“在今天做这样一部大片,我们必须考虑到观赏性,因此要在原来的‘革命头’基础上糅进现代的时尚元素,还要配合演员的脸形,做出头发的层次感。毕竟今天的审美跟过去已经不一样了。”这说难不难,说容易也不容易,因为发型对改变一个人的气质通常会起到一种决定性的作用,“最终除了漂亮,还必须做到让演员像那个人物”。

  有观众质疑,《建党伟业》中女性角色的发型太“时髦”。对此,黄桦反驳道:“以前的女革命者就是很时髦的 ,因为她们很多都在国外留过学,对于打扮很讲究,不少人还会化点淡妆。”从这一点看,倒是以前的很多红色影视作品把她们给弄“土”了,“那才是不够还原历史”。 李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曦】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