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大片时代小电影的生存之道:抢天时占地利赢人和

2011年07月31日 13:40 来源:汉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豆瓣上,关于《孤岛惊魂》的骂声一片。网友“阿稚”评论说:“这是一部噪音版的《走近科学》。”更多人则直截了当说它“坑爹”。

  《孤岛惊魂》的剧情并没有太多的悬念,贯穿整部电影的惊悚效果,也只是靠不停摇晃的画面、时不时冒出来吓人一跳的音效以及杨幂从头到尾的尖叫来营造。然而这部投资仅500来万、豆瓣评分仅有3.3分(满分10分)的电影,却收获了超过7000万的票房,刷新了内地惊悚片的票房纪录——这简直就是个不小的奇迹——要知道,跟它同期贴身肉搏的可是《建党伟业》和《武侠》这样的大制作。

  《孤岛惊魂》的成功在于,它得到了其他影片无法望其项背的“天时”——由于《建党伟业》和《武侠》来势汹汹,《变形金刚3》也即将进入影市,造成同期不少小成本影片不得不暂避其锋芒——它们才是《孤岛惊魂》这一类影片的真正竞争者。逆流而上的《孤岛惊魂》为这个时期看腻了大片的影迷们提供了另一个选择。

  另一方面,去年底拍完的《孤岛惊魂》拖到暑期档才上映,也属无心插柳。据传闻,原本发行方并不看好该片,打算将之放在仓库中无限期雪藏。但今年上半年《宫》火得一塌糊涂,使《孤岛惊魂》女主角杨幂的票房号召力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程度,这也成为了《孤岛惊魂》在票房方面大获全胜的一大助力。

  《一夜未了情》终成笑谈

  宣传这事就像地利,如同关羽守荆州,运用得当可以水淹七军,一招不慎难免败走麦城。

  例如《一夜未了情》,片方在宣传时抓住一夜情这个敏感话题不放,海报为男女主演在浴缸中激吻,其尺度之大胆,为近年国产片中少见。然而,现在的影迷早就对国内电影审查制度了然于胸,并不奢望在大银幕上能欣赏到真正所谓“激情戏”。

  除了炒作激情戏,片方还多次在发给媒体的宣传稿中称,男女主演方中信和李小冉闹翻。但方中信和李小冉在电影圈并不是一线大牌,炒作他俩不和,也不过是往平静的湖里丢了一颗石子,虽有涟漪却泛不起大浪。何况两位主演随即发布声明,称双方合作愉快,所谓不和只是片方炒作,反抽了片方一个嘴巴。

  《一夜未了情》的片方曾经高调宣称,这部电影将成为《武侠》之后今年国产片票房最高的电影,如果宣传得法,这句话不一定是空话。然而最终《一夜未了情》的首周票房还不到500万,只有《武侠》的1/30,终成笑谈。

  《钢的琴》赢口碑输票房

  跟《一夜未了情》相比,《钢的琴》在影市折戟沉沙,更使人扼腕不已。

  这部电影在时光网和豆瓣网上收得好评一片,然而总票房还不到500万元。对于曾获得过去年东京电影节影帝大奖的影片来说,这似乎有些不可思议——同样获得去年东京电影节影后大奖的《观音山》最终可是拿到了7000万票房。

  《钢的琴》的失意,说明光凭人和并不能得票房。所谓酒香也怕巷子深,这年头再不错的影片都需要宣传,不代表可以孤芳自赏。以顾长卫的导演处女作《孔雀》为例,这部电影曾经在2005年2月18日获得第55届柏林国际电影节银熊奖,片方安排的上映日期是什么时候?颁奖礼的第二天!同时,获奖后的顾长卫马上带着银熊奖杯回国,开始在各大城市展开宣传之旅,最终使这部电影票房超过1000万元,刷新了当年的国产文艺片票房纪录。

  反观《钢的琴》,它虽然拿奖不少,但片方却并没有借此做太多宣传,也没有安排剧组的主创人员到处造势,无怪乎这样一部口碑力压同期所有国产电影的作品,最终却无法逃脱上映数天便匆匆下片的命运。

  小电影如何突围?《观音山》留下太多启示

  小电影怎么个活法?这个命题可谓见仁见智,譬如《孤岛惊魂》,虽然票房一路飘红,但却招来板砖无数。但要是都像《钢的琴》这样只顾埋头用功,无视最终收成的做法,对于那些想要有所作为的投资商和制作人来说,也难免挫伤他们的积极性。

  还好,今年我们还有一部《观音山》。

  记者联系上了《观音山》的监制方励,他告诉记者,其实只要3个阶段做得好,一部小电影也能获得成功。

  策划阶段:和开馆子是一个道理

  方励表示,电影也可以简单地分成两类:一类是低成本、靠故事取胜,另一类则是满足了一定的规模、能够满足市场需求的,方励笑言:“这就跟开馆子一样,你是要开个苍蝇馆子,纯靠味道取胜,还是要开个豪华餐厅,让人觉得去消费很有品位。”

  拍摄阶段:不赞成新导演用明星

  具体到小成本电影,方励表示,大制作代表的就是巨大的商业风险,所以自己并不赞成年轻导演去争取大制作:“因为他(她)可能并不具备驾驭明星的能力,那么,就算是他(她)拿到了足够的投资,但最后还是会出问题。”

  在方励看来,如果自己要投资做一个小成本影片,最好是不用一线演员,降低成本:“其实只要电影本身质量够好,在电影上映前信息传递到位,院线愿意给你的电影排厅,而首轮放映的口碑不错,这个电影就能赚钱了。”

  放映阶段:要把握好投入产出比

  方励认为,营销的目的是把该传递的东西传递出去,而且恰巧能传递到你所需要的地方去。他举出《观音山》为例:“成本才400万元左右,所以,其实我们收入2000万就算赚钱了。尤其是现在的传播渠道这么多,你可以卖给电影频道、卖给网络,这样的话,成本就降成了两三百万,其实收入1000万就算是回本了。我当时计划是保3(千万)冲5(千万),所以我们的发行、宣传用到了500万,但如果我只想收入1000万,那我的发行和宣传费用会更低,不管怎么说,我始终能收回成本。”

  方励总结:“每部电影都是有个性的产品,只是要分析计算合理、策划到位,都能成功。”

  (张世韬)

  人和:《观音山》里的三个女人:曾经靠《苹果》获得众多电影节奖项提名的导演李玉,全身是戏的张艾嘉,加上人气和演技已经发生质变的范冰冰,三人联手在这部电影里展现了属于两代人的迷茫。影片中那种无处安放的青春,也让许多人看了之后若有所思。

  天时:然而这还不是《观音山》最成功的地方,它的成功在于除了制作,还有上映时期的选择,以及宣传方面的借力打力。《观音山》的上映日期是3月4日,正好是上半年的一个大片空窗期:之前距离它最近的一部热门影片《将爱》几近下线,《关云长》、《倩女幽魂》等大片要到4月份才上映,这差不多是今年上半年小电影们唯一可以选择的黄金档期。

  地利:宣传方面,《观音山》的发行方也显得训练有素。范冰冰获得东京电影节影后,片方立即就此大做文章,并安排范冰冰频频在媒体前亮相。在影片上映前,剧组赶赴全国各大城市卖力宣传,同时针对不同城市推出不同的宣传点。《观音山》的一名宣传人员说:“比方说在上海宣传时,我们就找准了韩寒和李玉合作这个点;在成都宣传,我们就抓住编剧之一、监制方励老师是成都人,而且影片几乎全程在成都拍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